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近10萬貧困人口成功轉型為産業工人!新疆:就業扶貧助農村富餘勞動力找到工作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17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人多地少、缺少勞動技能、難尋就業崗位,曾是新疆一些貧困戶面臨的困境。從2018年開始,新疆實施南疆深度貧困地區就業扶貧三年規劃,目前已幫助近10萬農村富餘勞動力實現就業,轉型成為有技能、有工作、有穩定收入的産業工人。

  這段時間,來自新疆南疆貧困四地州的幾千名農村富餘勞動力,陸續前往新疆烏魯木齊、昌吉、伊犁等地就近實現轉移就業。他們都是“南疆四地州10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勞動力有組織轉移就業工作”的受益者。

  在伊犁尼勒克縣一家養殖基地,來自和田地區皮山縣的24歲維吾爾族小夥阿迪力和同伴們在這裡開始了他們的新生活。結束了為期一週的培訓後,在師傅的帶領下,阿迪力和同伴們第一次來到水面參與三文魚養殖和捕撈。

  阿迪力家鄉所在的新疆和田地區與喀什地區、阿克蘇地區和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被稱為南疆四地州,屬於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目前有4.21萬戶16.58萬人尚未脫貧,其中就有不少是阿迪力這樣有勞動能力但因為地少人多,沒有就業機會、缺乏技能而未能脫貧的人。

  今年,新疆又從東疆、北疆調劑了5.1萬個就業崗位,確保4.21萬貧困家庭中,至少有一個具備勞動能力的人實現就業。另外,通過城鎮、企業、産業園轉移就業一批、疆內跨地區轉移就業一批等進一步拓寬就業渠道。截至目前,新疆有組織轉移就業17.8萬人,穩定就業率達92%以上。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