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決勝決戰脫貧攻堅】雲南貢山縣走出一條“山美水美人致富”的新路子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16日 16: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4月16日消息(記者李健飛 怒江臺記者李璇  李子榮)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雲南省怒江州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位於怒江大峽谷深處,是我國重點生態功能區和安全屏障。近年來,當地不斷探索生態文明建設與脫貧攻堅的互促雙贏,走出一條“山美水美人致富”的新路子。

  在雲南貢山縣丙中洛鎮,生態護林員熊玉新一大早就帶著鋤頭和鏟子爬上山,將一棵棵紫薇、茶花和桂花樹苗種下去。到今年初,全縣從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了4000余名生態護林員,讓他們在家門口的山上進行生態巡護,熊玉新每月能有1200元的工資,去年就已經脫貧。

  熊玉新:積極參與到植樹造林工作,認真巡護好我們貢山的生態森林,對我家庭生活條件改善很大。

  依託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貢山縣大力發展林下草果、中草藥和羊肚菌、中華蜂、獨龍牛、高黎貢山豬等特色種養殖業。全縣草果2019年産值為5805萬元,僅這一項就實現人均收入1935元。説起生態保護帶來的持續紅利,當初在獨龍江帶領群眾發展草果産業的“老縣長”高德榮深有體會。

  高德榮:在保護中發展好,在發展中保護好,我們現在選擇的産業都是生態和諧的産業。

  貢山縣森林覆蓋率目前已經達到80.5%,生態環境狀況位居雲南省第一。

  地處三江並流核心地帶的丙中洛、獨龍江等早已成為馳名中外的旅遊地標。生態保護已經成為帶動數萬群眾持續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

  怒江州生態環境局貢山分局副局長 劉曉玲:落實天然林保護工程568萬畝,累計受益農戶6186戶,累計實施退耕還林6.49萬畝,8534戶農戶得到現金補償,全縣生態旅遊産業正在朝著全域化發展。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