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五清三建一改四凈” 河北邯山區鄉村清潔行動“裏、面”一新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15日 11: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建立健全機制,強力推進村莊清潔行動。

綠樹成蔭的劉村街巷(馬謙傑 攝)

綠樹成蔭的劉村街巷(馬謙傑 攝)

  完善市場運行機制。依託2家環衛公司開展村莊日常保潔工作,邯山區116個鄉村和11個城鄉結合部村莊實現了清掃、轉運和處理100%,高標準運行城鄉環衛服務一體化和公司化運行制度。疫情防控期間,從正月初一起,兩家環衛公司取消休假,全員上崗,按照要求開展村莊保潔和消殺工作,對疫區來邯人員設置專門的垃圾桶進行消殺。目前,邯山區農村環境衛生整治累計出動3.6萬餘人(次),出動清運車輛9000余輛(次),清運垃圾14600余噸,消毒面積合計110萬餘平方米,農民衛生防疫意識和農村環境清潔水平明顯提升。

北張莊鎮北張莊村街巷一角(馬謙傑 攝)

北張莊鎮北張莊村街巷一角(馬謙傑 攝)

  建立長效機制。依託“三制一網”(街長制、路長制、河長制、網格化管理制度),成立116支黨員先鋒隊和村民志願者清潔隊,在村內村外、村莊房前、街頭巷角持續開展以“清理農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內塘溝、清理畜禽養殖糞污等農業生産廢棄物、清理殘垣斷壁、清理雜物,建設小菜園、小遊園、小果園,做到村莊凈、街巷凈、坑塘凈、村周凈”為內容的“五清三建一改四凈”行動。

生態治理後的北寨張村鴛鴦荷塘(馬謙傑 攝)

生態治理後的北寨張村鴛鴦荷塘(馬謙傑 攝)

  建立全域垃圾處理機制。除生活垃圾運輸至市垃圾填埋場集中處理外,在各鄉村推進垃圾分類,各鄉鎮成立10個垃圾分類試點村。分類處理垃圾:對生活垃圾之外的畜禽糞污進行專業處理,走生態有機堆肥處理路徑;對農作物秸稈,豆秧等農業生産廢棄物等垃圾鼓勵村民進行田間地頭堆肥處理,從源頭減少垃圾排放量;對城鄉結合部建築垃圾,結合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門嚴格執法,發現問題及時清運。南堡鄉在高鐵橋下建立值守崗亭,24小時管護,高鐵橋下基本杜絕了建築垃圾偷排偷放。對邯山區120座坑塘分為生態、水利、納污三類,分類整治,清污清垃圾、安裝鐵質圍擋、蓄水、植樹,使“清池碧水”成為村莊景色。

因地制宜,劉高莊村建起小遊園一角(馬謙傑 攝)

因地制宜,劉高莊村建起小遊園一角(馬謙傑 攝)

  建立健全督導監督機制。由邯山區農業農村局和相關部門組成聯合督導組,經常對各村進行包括廁所改造、村莊清潔行動、“兩高”環境整治在內的村莊清潔行動督導巡查,發現問題及時交辦。

  建立包聯機制。在邯山區116個村由各區領導包聯,每個村都有包聯的部門,對村莊清潔行動在內的“三農”工作進行督導幫扶。(資料來源: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農業農村局)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