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河南龍泉鄉實現由“墊底”到“領跑”的精彩蝶變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14日 10: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河南省葉縣龍泉鄉在基礎條件差、資源稟賦少等諸多不利因素制約下,積極探索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實現了一個貧困鄉的成功逆襲,完成了由“墊底”到“領跑”的精彩蝶變。今年3月1日省委駐村第一書記座談會上,該鄉黨委書記王志遠作為全省唯一鄉鎮黨委書記代表參會發言,招商引資、村級集體經濟等工作得到省委書記王國生的肯定。

  歷史與現狀 擺脫困局闖新路

  龍泉鄉位於葉縣東南部,是省級扶貧開發重點鄉,龍泉本應和她響亮名字一樣“龍騰虎躍”,但前些年囿于基礎、資源、産業、人才等因素,一直“龍困淺灘”,一度在全縣鄉鎮觀摩、四季擂臺賽中排名墊底。

  2013年全縣第一次經濟觀摩時,他們只能把鄉里一個瀕臨倒閉的鞋底廠拿出來應景,成績排名可想而知。觀摩之後,鄉黨委、政府一班人深感壓力之大、責任之重,迅速在全鄉組織了一場大討論,對龍泉如何發展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思考。那次大討論,他們確立了“三園一路一景一提升”的鄉村發展思路。永不服輸的龍泉人憑著一股子拼勁和韌勁,開始了大膽探索,邁出了招商引資第一步、收穫了村集體經濟第一桶金。如今的龍泉鄉儼然葉縣東南部崛起的一座新城,招商引資風生水起、産業發展如火如荼、集體經濟遍地開花,入駐企業41家,總投資14億;2019年財政收入、用電量分別是2015年的4倍、5倍;所有村實現村級集體經濟全覆蓋;農業種植結構調整比例達60%以上,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大幅提升。先後被授予河南省鄉村振興試點鄉鎮、電商扶貧工作先進單位,平頂山市脫貧攻堅鷹城榜樣先進集體、鄉村綠化美化工作成效突出單位等榮譽稱號。

  探索加實踐 多措並舉譜新篇

  一個地方高質量發展,誰最有活力和潛力,誰就能贏得主動和未來。龍泉鄉的蝶變歷程,就是補齊人才、招商、産業、集體經濟等短板弱項的探索和實踐。

  “五種人”激發農村活力。配強“當家人”,在村“兩委”換屆中,鼓勵在外青年、致富能人、退伍軍人、創業成功人士參與村幹部競選,每村選配1名35歲以下大專以上學歷村級事務專幹,為基層黨組織注入新鮮血液,村“兩委”班子年齡、學歷結構不斷優化,“頭雁”效應持續發揮。選準“&&人”,從鄉科級及中層幹部中挑選35人擔任脫貧攻堅責任組長,幫助村“兩委”理清發展思路,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深度參與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培優“聯絡人”,把黨支部建到産業鏈、企業、車間,在菌業、創業園建設一批黨建示範陣地,注重從企業管理和一線人員中發展黨員,建立村企聯絡員制度,幫助解決問題、密切村企關係。用好“駐村人”,凡是上級重要工作、鄉里中心工作,要求第一書記全程參與、全面發力,實現基層黨建、脫貧攻堅、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等工作同頻共振;鼓勵他們利用各自人脈資源,為村上理思路、促發展。第一書記直接或參與引進産業項目20多個,帶動一大批群眾就地就近就業。精挑“監督人”,發揮廉情監督員作用,加大對村級事務監督力度,確保集體收入用於村內公益事業和産業發展。

  “五步法”釋放招商引力。以重字待商,建立書記、鄉長帶隊外出考察學習機制,定期召開會議,確保招商過程中遇到的問題第一時間得到解決。借鄉情尋商,利用親情、友情、鄉情開展鄉土人才回歸工程,抓住傳統佳節外出成功人士回鄉時機,登門拜訪、召開座談會,喚起他們回報家鄉情懷、激發他們回鄉創業熱情。加速度引商,以“快”字見實效,綠瑞公司流轉土地1000畝,發展菜心種植,短短4個月時間第一批産品成功投放廣州市場,創造了招商引資“龍泉速度”。靠擔當留商,鄉機關幹部、鄉直部門在服務企業、助推發展上顯擔當、展作為,主要領導&&踐行示範。憑服務傳商,實行一個項目、一套班子保姆式服務機制,每個企業都明確一名副科級幹部全程服務。目前,葉縣鄉村層面2家出口企業全部入駐該鄉,招引企業總數達41家,安排就業4000多人。

  “五抓手”增添産業動力。 抓格局構建,瞄準“爭做全市農村産業發展‘領頭羊’、邁入全省第一梯隊”目標。抓園區打造。建成龍泉東加工及現代農業、草廠街北食用菌、全集管理區産品加工及特色種植3個産業園,涵蓋食用菌生産、門業加工等多種産業。抓品牌培育,籌建集食用菌生産參觀、美食就餐、特色遊園等為一體的産業文化園,全力打造食用菌特色名鎮;在門業産業生産工藝、擴大規模上下功夫,擦亮帶動強、配套全的門業金字招牌。抓結構調整,打造了一批特色種植區、産業帶,最大限度發揮産業集聚效應。該鄉已調整農業種植結構40000多畝,先後建成廣東菜心、迷迭香、蘆筍、西蘭花、煙葉等特色種植基地,農業産業化經營組織達到60余家,各類蔬菜面積達10000多畝、煙葉3000多畝,被貴州中煙集團確定為煙葉生産基地。抓鏈條完善,按照“差什麼引什麼、弱什麼補什麼、強什麼拉什麼”原則,在補鏈、延鏈、強鏈上下功夫,培育了一批加工業、服務業等特色種植配套企業集群,促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該鄉迷迭香種植已達3000多畝,去年鄭州葉縣商會年會上簽訂了投資1500多萬元的深加工項目。

  “五舉措”壯大村級實力。龍泉鄉堅持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作為鄉村振興的“牛鼻子”,按照縣委“黨建引領、聯村共建、財政傾斜、金融服務、保險托底、廉情監督”24字工作要求,持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截至目前,該鄉成立鄉級集體經濟總公司1家、村級集體經濟公司35家、有集體經濟分紅企業22家,累計投資8000余萬元,年收益554萬元。注重頂層設計,在全縣率先組建集體經濟發展總公司,一期注入資金40萬元,其中35個行政村入股35萬元,鄉財政配套5萬元,把資金、資源集中起來,攥指成拳,示範帶動發展。建立聯結機制,草廠街村爭取上級專項扶持資金120萬元、村級自籌100萬元入股綠築菌業,簽訂風險防控合同,僅此一項村級集體經濟年收益保底可達25萬元。試點示範帶動,確定龍泉、北大營、慕莊等一批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村,每村爭取上級扶持資金50萬元,村幹部&&籌措20萬元捆綁入股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實施村企幫建,探索企業聯絡幫建村黨支部機制,全鄉35個村支部實現全覆蓋。企業負責人是黨員的兼任村支部副書記,非黨員的兼任名譽村主任,幫助村“兩委”幹部更新觀念,引導他們運用現代化企業管理方式,大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抱團引領發展,打破行政村界限,成立聯合黨總支部,由強村黨支部書記擔任黨總支書記,立足土地做文章,強化輻射帶動、實現抱團發展。該鄉成立草廠街、北大營等7個聯合黨總支部,各自輻射帶動4個村,實現全鄉35個村全覆蓋。(資料來源:河南省葉縣縣委宣傳部)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