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甘肅永靖:脫貧路上 百合花開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10日 10: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永靖4月9日消息(記者焦健)清明已過,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迎來了明媚的春光,東部山區貧困群眾種植的千畝有機百合也逐漸成熟,進入開挖季節。

  資料圖(央廣網發 永靖縣委宣傳部供圖)

  永靖縣位於甘肅中部西南,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也是甘肅省58個連片特困縣區和23個深度貧困縣之一。由於東北部地區與甘肅省會蘭州接壤,種植蘭州百合有明顯區位優勢,永靖縣被列入蘭州百合原産地保護區核心區。近年來,當地在東部山區發展百合産業,百合留床面積超過5萬畝,其中有機百合近萬畝。通過基地和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帶動,打造百合産業帶。

  永靖縣東山千畝有機百合進入開挖季節(央廣網記者 焦健 攝)

  陳井鎮千畝百合種植基地由甘肅省劉家峽農業開發集團,陳井、年家灣、大嶺3個村的“黨建+農民專業合作社”共同建設,實現訂單、種植、銷售一體化經營。截止目前,僅千合合作社就有社員285戶,其中貧困戶157戶,入社率達到100%。2019年,全鎮新增有機百合7000多畝,種植農戶戶均增收超過7000元。

  新鮮百合在農民專業合作社被分類打包(央廣網記者 焦健 攝)

  山上千畝百合地,山下合作社裏忙。在陳井鎮千畝百合種植基地山腳下,剛挖出來的新鮮百合被農民專業合作社分類打包,肉厚緊實的百合被真空包裝送往江南市場,外剝下來的百合瓣被製作成百合幹零散銷售,剩餘的百合殘渣也可以作為飼料或肥料再利用。目前,永靖縣已建成百合農民專業合作社27家,百合龍頭企業1家,建成百合冷藏保鮮庫15座。

  永靖縣真空包裝的鮮百合已經打開了江南市場(央廣網記者 焦健 攝)

  臨夏州政協副主席、永靖縣委書記尹寶山介紹,永靖縣通過在東部山區發展百合産業,在西部地區養殖牛羊、川地發展蔬菜産業、片區推進果藥種植、戶戶勞務全域旅遊的思路推進脫貧工作。目前,全縣貧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4471人減少到398人,貧困發生率由9.14%下降到0.25%。2020年2月,實現了脫貧摘帽,“今年,全縣將聚焦剩餘的100戶398人未脫貧人口,全年計劃投入脫貧攻堅資金8.04億元,全面實現所有貧困人口穩定脫貧。”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