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雲南省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基本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09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昆明4月8日消息(記者陳鴻燕)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直過民族”是我國56個民族中的特殊成員,也是雲南少數民族的“獨特風景”和重要特色。他們從原始社會或奴隸社會跨越幾種社會形態,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雲南是我國“直過民族”最主要的聚居區,包括獨龍族、德昂族、基諾族、怒族、布朗族、景頗族、傈僳族、拉祜族、佤族等。在黨和政府關懷重視下,近年來,“直過民族”逐漸擺脫千年貧困,迎來了新的歷史性跨越。2019年上半年,雲南宣佈基諾族、德昂族、獨龍族3個“直過民族”實現“整族脫貧”。

  8日,雲南省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新聞發佈會提出,通過“輸入式”和“開髮式”相結合的扶貧模式,啃下全省脫貧攻堅工作中最硬的“硬骨頭”,確保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如期實現整族脫貧。

  截至目前,雲南省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基本實現“兩不愁三保障”,70.7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1039個貧困村出列,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26.69%下降到2.41%。

  怒族和傈僳族的脫貧工作是雲南省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脫貧攻堅任務中的“堅中之堅”,雲南省在怒族和傈僳族聚居區開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以“戶戶清”“村村清”“縣縣清”為抓手,查漏補缺、查短補齊、查弱補強,實現短板、弱項問題整改。雲南省人民政府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施榆兵表示:“重要的是激發改變貧困面貌的幹勁和決心。這兩個民族一定能夠在今年完成整族脫貧。”

  同時,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怒族和傈僳族脫貧攻堅。廣東省第三扶貧協作工作組組長、中共怒江州委常委葉真介紹:“安排44名珠海幹部、56名怒江幹部開展挂職鍛鍊;選派126名教師到怒江支教,已培訓怒江教育行政幹部、骨幹教師超過1000名;派出168名醫療人員到怒江支醫。”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