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湖北省秭歸縣:以工代賑促就業 項目復工助脫貧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03日 17: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湖北省秭歸縣位於長江上遊北岸,是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之一,是夏橙之鄉,還是三峽庫區、邊遠山區和秦巴山連片特困地區。2019年,秭歸縣實施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秭歸縣泄灘鄉萬家村張家灣至小埡豁經濟斷頭路建設。該項目于2020年3月11日經秭歸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同意復工後,有效帶動本地受疫情影響滯留在家的貧困勞動力就近就業,幫助當地貧困群眾實現增收。

項目復工建設中

項目復工建設中

  項目投入應民聲

  秭歸縣泄灘鄉萬家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是其主要致貧原因,曾有貧困戶165戶395人。雖然有蔬菜園800畝,産量160萬公斤,藥材種植規模達150畝,但由於道路的不暢通,銷售是村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需要肩挑背馱十多公里,運輸成本極高,當地群眾只能抱著金飯碗守貧困。老百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只要共産黨幫我們把這條路修通了,我們就不會窮了,子孫後代都不再會窮了”。為實現貧困群眾多年期盼,2019年,當地利用以工代賑資金240萬元,撬動交通、扶貧資金120萬元,計劃建設縱貫全村全長11.3公里的一條扶貧路。項目建成後能實現晴雨通行,打破該村的發展瓶頸,成為名副其實的民生路、産業路、致富路,促進貧困群眾穩步脫貧,激發老區群眾發揚自立更生、積極脫貧致富的奮鬥動力。

項目建設前的道路

項目建設前的道路

  吸納務工帶就業

  項目復工以後,施工企業嚴格執行防疫管理,並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決定除管理崗和技術崗(合計4人)以外,食堂炊事員、挖機操作員等其他崗位均吸納本地群眾務工,目前已吸納本地務工群眾20人(其中貧困勞動力15人),並支付工資3萬餘元,人均日工資為150元。隨著項目推進,計劃繼續吸納本地務工群眾15人,並將人均工資提高到每天180元。

本地群眾參與項目建設

本地群眾參與項目建設

  就地採購促增收

  施工企業結合目前疫情防控形勢,儘量從本地採購生産生活物資,日均採購價值250元蔬菜、價值320元的臘肉等必需物資,且優先從脫貧戶採購。項目所用的輔材如木方、塊石均也是向本地貧困群眾採購,不僅降低了輔材的運輸成本,也促進了擁有資源的部分貧困群眾增收致富,實現了農民增收和企業增效的雙贏。

建設完成的部分路面

建設完成的部分路面

  企業幫扶助脫貧

  萬家村是省級深度貧困村,村集體經濟匱乏。施工企業積極謀劃與萬家村開展結隊幫扶,將施工方的機械、人員等優勢發揮出來,助力精準脫貧。施工企業協助村兩委開展公路養護,在復工第一時間安排機械和人員對村列養路段進行養護,共計投入挖掘機65個小時、人工12個,確保了道路暢通,極大的方便了群眾生産生活、物資運輸和冬季臍橙等農産品銷售。施工企業還主動上門幫扶,為多戶困難群眾送來米、油等生活物資及人均1000元的産業發展幫扶資金。(資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