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甘肅隴南:“拆”與“治”打造美麗鄉村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4月01日 09: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隴南3月31日消息(記者孟永輝  張磊)“我家原來住著土坯房,在2018年,在政府的補助下,我把老房子拆了,在政府的幫助下建起了新房。今年,政府又給我們提供補貼,讓我硬化院子,村子變漂亮了,我們家也不能再破破爛爛的。” 陽春三月,走進甘肅省隴南市,黃色的油菜花點綴在山間,青磚紅瓦白墻的農家院落處處可見。在隴南市禮縣羅壩鎮郭家村,村民楊永良正忙著硬化自家的院子。

  郭家村村民楊永良正在硬化自家的院子張磊 攝

  楊永良説,因為母親失明、大女兒又有先天性疾病,他家是村子裏為數不多還沒有脫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之一。為了能讓他擺脫貧困,當地政府為他提供了在村裏做保潔的公益性崗位,還將他家納入二類低保,一年的補貼就有兩萬多元,再加上愛人在城裏打工,一年也能有六七萬的收入。

  提起村裏這些年的變化,老楊指指流水潺潺的河道和村民們新建的房屋,再指指村裏新建的小廣場:“要説誰家能掙多少錢,我可能説不出來。但村子變美了,跟電視上演的一樣,這誰都能看出來。”

  “我們不是給領導‘上眼藥’,也不是搞‘面子工程’,而是要通過拆危治亂和人居環境整治,讓大家看的見身邊實實在在的變化,讓脫貧致富的精氣神更足。”羅壩鎮黨委書記宮勤學説。所謂“拆危治亂”,從表面上來看,拆的是村民們已經破敗不堪的老房子,治的是原來臟亂差的村容村貌,“拆”與“治”的最終目標,就是把原來的貧困村建成美麗鄉村。

  郭家村的村容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張磊 攝

  儘管老房子已經住了好幾輩人,四處漏風也成了常態,好多村民哪怕建起了新房,也捨不得把老房子給拆了。“我是2015年底到這個村子的,當時人均收入只有兩千一百多元,現在已經到了四千五百元左右,貧困戶的數量也從2013年的88戶減少到了2019年的19戶,看起來脫貧攻堅的效果不錯,但這些破敗的危房讓人第一眼看上去就覺得這個村子沒啥希望。”郭家村駐村幹部楊奎兼著村支書,為了説服村民及早拆除危房,他沒少跑腿磨嘴皮,不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拿出手機,讓大家看看其他村在經過整治後變漂亮的樣子。

  拆除危房費不了多大力氣,但要建設卻需要不少的資金。就在幹部們為資金髮愁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定點幫扶資金迅速到位。僅僅用了四個多月,172間危舊房屋就被拆除,涼亭、步道拔地而起,原來的舊宅基地也變成了小花園,牲畜也被集中安置在村子邊上。郭家村實現了“舊貌換新顏”,村民們的心態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原來我們是到城裏看公園,現在城裏人跑到我們這裡呼吸新鮮空氣,大家都感到挺自豪,脫貧的心思也更活泛了。”楊永良説。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隴南市已累計拆除危房42萬多間,基本消除了“視覺貧困”,從根本上解決了住房安全問題,人居環境改善力度位居甘肅省前列。“我們有一個最大的願望,就是讓我們的脫貧攻堅成色更高一些,絕不把一個破爛的鄉村帶到實現小康的時刻。”隴南市委書記孫雪濤表示。

郭家村村貌對比圖張磊 攝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