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扶貧不漏一人!三部門助推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戰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4月01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31日,國務院扶貧辦、民政部、中國殘聯共同召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推進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

  據介紹,截至2019年底,我國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的數量大幅減少,從建檔立卡以來的近700多萬減少到了2019年底的48萬人,僅2019年就凈減少120萬人。貧困殘疾人“兩不愁三保障”基本實現,但剩餘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的比例仍達到45.7%。

  民政部副部長  唐承沛:將所有符合條件的殘疾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穩步提高救助供養標準和服務水平,深入實施特困人員供養服務設施改造提升工程,增強特困人員集中供養和失能照護能力,穩步提高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員集中供養率。

  同時,新冠肺炎疫情給一般貧困人口脫貧帶來了影響,包括外出務工受阻、産業扶貧困難、扶貧項目停工、幫扶工作難以開展等,對貧困殘疾人而言,這些普遍性影響程度更深。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 夏更生:建立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高度關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殘疾人群體,及時將返貧和新致貧殘疾人納入幫扶。

  據了解,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殘疾人,未脫貧的大多數為勞動能力弱和無勞動能力的智力、精神、肢體重度殘疾人,“脫貧不解困”的問題十分突出。

  中國殘聯黨組書記 理事長  周長奎:圍繞解決貧困殘疾人家庭“兩不愁三保障”的突出困難,進一步幫助貧困殘疾人家庭脫貧解困,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各級殘聯要做好最後階段與相關部門的數據比對,確保各項惠殘政策能有效落實和穩定銜接,不漏一人。

  為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全部按時出列,中國殘聯領導將以分包負責的方式分別赴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數量仍在3萬以上的6個重點省(區)開展蹲點督導,推動各項幫扶措施落實落地。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