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甘肅省靈臺縣:發揮以工代賑“賑濟”作用 為脫貧致富“鋪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27日 17: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甘肅省靈臺縣中臺鎮水泉村至蒲窩鎮五星村半灣社道路,全長12公里,是蒲窩鎮通往縣城的主要交通幹道之一,依託2017年以工代賑項目投資830萬元,按照四級公路技術標準改建而成,其中4.5米寬路面長2.77公里,6米寬路面長9.23公里。2017年11月下旬開工建設,2018年11月已全面完工並投入使用。

改善基礎條件,方便群眾出行

改善基礎條件,方便群眾出行

  “以前下縣城,中西垣群眾要從中垣繞到東垣,沿東垣路走,太費時了,現在不到半個小時就到時了”,説起蒲窩鎮的變化,大家感受最深的就是路。

  在項目實施以前,原路面寬度3.5米,坡陡彎急,排水設施不完善,部分路段路基沉陷、路面坑槽嚴重,群眾很少走或基本不走,只是平時的生産用路。為了改善基礎條件、方便群眾出行,累計挖運土方3.6萬方,拉運砂石料2.3萬方,填築加寬溝壑3處,路基拓寬回填、鋪築水穩、鋪油罩面12公里,栽設安全警示標識牌17處、里程牌13個,埋設涵管6處,設置限高限寬墩2處,安裝防護欄1140米,極大地改善了項目區通行條件。

拓展就業渠道,增加群眾收入

拓展就業渠道,增加群眾收入

  為了充分發揮以工代賑項目扶持貧困群眾增收作用,確保足額發放勞務報酬,在項目實施一開始就逐級簽訂勞務報酬發放合同,督促施工企業足額繳納了農民工工資保證金24萬元,企業每月向鎮政府上報本月群眾務工工資發放花名冊,在以工代賑資金中優先足額發放參加項目建設農民的勞務報酬,鄉鎮不定期就務工群眾工資支付情況進行回訪調查,並實行工程款支付前向用工群眾公告制度,切實維護參加以工代賑項目建設的農民利益,保證了政策落到實處。通過項目實施,增加務工崗位200多個,吸收長期務工人員60多人,臨時用工5000多人次,其中貧困戶長期務工32人、臨時用工3000多人次,直接提高了群眾工資性收入水平,發揮了扶貧帶動作用。

促進商貿流通,加快經濟發展

促進商貿流通,加快經濟發展

  隨著中臺鎮水泉村至蒲窩鎮五星村半灣社道路修通,在方便群眾出行的同時,也極大地促進全鎮的商貿流通。進一步解決了群眾買難賣難的問題,也吸引了更多的外地客商投資。

  産業大戶桑福祥説:“養了幾年的生豬,由於交通不便,一些客商都不願意來,現在路修好了,上門的客戶也多了,自己到外面聯絡客商方便多了”。韓家洼黨總支部書記任曉英説:“蒲窩晝夜溫差大,村裏面的果品糖份含量高、品質好,但由於交通不便,運出的果子損傷嚴重,賣不出去,現在一切都好了”。

  項目實施以來,中臺鎮累計引進外地客商12戶,建辦各類産業基地8處,進一步加快了産業發展步伐。與此同時,吸引客商上門收購各類農特産品,加快了商品流通。2019年,累計出售果品1500多噸、辣椒50噸、玉米1.5萬噸,增加經濟收入3900多萬元。今年已簽訂農産品收購訂單5份,道路建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日益凸顯。(資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