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湖南省鳳凰縣:實施以工代賑 力求“一石多鳥”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27日 17: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鳳凰縣地處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南,總人口43萬餘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8.9萬人,是武陵山片區深度貧困縣。2016年以來,鳳凰縣因地制宜,充分發揮以工代賑“賑”的功能,大力推廣以工代賑方式實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吸收當地農民群眾參與工程建設,通過勞動實現就業增收,力推貧困群眾脫貧。

  2019年是鳳凰縣脫貧攻堅決戰之年,湖南省發展改革委下達鳳凰縣以工代賑資金500萬元用於以工代賑示範工程項目。鳳凰縣實施了阿拉營鎮龍井村等貧困村片區綜合治理項目,覆蓋龍井和安井2個行政村850戶322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206戶844人。項目實施內容為改造灌水渠1683米、新建灌水渠378米、改造排水渠87米、改造機耕道路6537米、新建機耕道3112米及相關的附屬配套等,項目于2019年6月開工,2020年3月完工。項目實施效益顯著,極大改善了項目區群眾生産生活條件。

項目區原土渠

項目區原土渠

項目區原道路

項目區原道路

  改善農業生産條件

  項目區原農業生産水平較低,由於農業生産道、排灌渠等配套基礎設施缺失,農業生産作業基本為傳統手工勞動方式,農民群眾勞動強度高、效率低、收入少。通過建設農田排灌渠係,顯著增強了當地農田灌溉保水、排洪防漬能力,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和農業生産條件,鞏固和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提高項目區種糧農民的糧食生産積極性,減少土地拋荒,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夯實了基礎條件。

建設中的排洪渠

建設中的排洪渠

保養中的生産道路

保養中的生産道路

  促進農村産業發展

  通過道路新建、改造,有效改善了沿線交通運輸條件,實現項目區公路、機耕道、生産道等路網成型,增大群眾通行、物資運輸能力,切實解決群眾行路難特別是産業發展難的問題。項目實施進一步提升了阿拉營鎮藍莓、獼猴桃等産業園發展、灌溉和運輸條件,為群眾發展特色産業帶來了發展機遇。項目帶動安井、龍井村發展特色産業1150畝,其中藍莓720畝、獼猴桃110畝、迷迭香320畝,今年已實現産值500余萬元,帶動當地13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戶均增收2000余元。

  帶動群眾就業增收

  在項目設計時,將就近安排貧困群眾參與工程建設作為首要條件,為貧困群眾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促進貧困群眾通過勞動實現增收。在項目實施時,將吸收貧困群眾就業和發放勞動報酬作為特別要求,除技術複雜的工程項目外,要求施工單位必須優先組織當地貧困群眾參加工程建設,由村委會負責組織當地群眾及工匠施工。截至目前,已累計發放勞務報酬約110萬元,有效帶動了130余戶貧困群眾實現增收。(資料來源:國家發展改革委)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