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西藏墨脫縣:大力發展茶産業 鞏固脫貧成果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26日 14: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今年西藏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抓手,藏東南的茶産業正紅紅火火地鋪開。這兩天,在西藏藏東南的林芝市墨脫、波密等地的村民開啟大面積春茶種植。

  墨脫縣位於雅魯藏布大峽谷的核心區,氣候溫暖潮濕,也是著名的茶葉種植帶。這幾天,墨脫縣朗傑崗村的村民們正在為全村210畝新茶田忙碌著,這也是易地搬遷來的村民們第一年學習種茶,農技人員到現場細心指導。

  廣東援藏幹部、墨脫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翁恩維:一定要把根向下,向下這塊提一下,根就往下了,覆完土這樣壓,把根係跟土壤充分接觸。

  茶産業是墨脫縣重要的支柱産業,今年全縣的種茶面積從去年的1.69萬畝增加到近2.6萬畝,像朗傑崗村這樣剛開始種茶的村還有不少。為此,西藏在今年3月份派出了2627名農牧科技服務人員深入一線指導工作,打通科技服務“最後一公里”。

  林芝市墨脫縣扶貧辦副主任  央宗:以村為單位或者以鄉為單位,基本上只要適合種茶的鄉鎮或者村莊的話,都成立了茶葉種植合作社。然後所有的茶産業是由合作社與政府簽訂協議,組織當地的老百姓實施。光2019年我們全縣收購茶青是25萬斤,老百姓茶青的收入是606萬元。

  現在,墨脫縣不僅制定了茶葉産業發展總體規劃,建立起茶業種植工作專班,今年還將利用廣東援藏幹部的技術優勢和項目支撐,通過茶産業組團式援藏服務,打造高原茶葉品牌,推動墨脫茶産業高質量發展。

  廣東援藏幹部、墨脫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  翁恩維:茶農對茶園的管理技術、管理水平怎麼樣,直接影響到下一步茶葉産出怎麼樣。茶葉品質鑒定,我們也是建立一個審評室,希望把茶葉做得怎麼樣,市場需要怎麼樣的品質需求,能夠把它形成一個技術指標或者一個技術方向。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