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樺南縣閆家鎮:“一變兩化”激活産業扶貧新步伐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24日 16: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閆家鎮針對以往農村産業發展零散分散、結構不優、管理不便等難題,因地制宜按照“一變兩化”工作思路,積極謀劃産業發展、穩步推進庭院經濟,有力提升脫貧質量和群眾效益,進一步夯實脫貧基礎。

  “變廢為寶”激活庭院經濟要素。針對貧困戶房前屋後部分廢棄土地閒置情況,對症下藥,謀劃”一品庭院經濟“藍靛果種植項目,激活農村閒置土地庭院經濟的發展要素。一是全面排查。通過對全鎮927戶、2007人進行全面普查,共排查出763戶有勞動能力、有種植意願且庭院符合種植條件的貧困戶中,進行“一品庭院經濟”藍靛果種植計劃。二是計劃實施。該計劃由樺南縣閆家鎮政府與某生物科技企業統一實施,由某生物科技企業為763戶意向貧困戶每戶提供2年生優質苗木20棵,確保成活率達85%以上,達不到由該企業填補。同時,由該企業提供技術人員配合指導各村屯統一種植,對該計劃提供技術服務;763戶種植貧困戶負責自家庭院土地平整等準備工作,並在技術人員指導下由鎮政府統一組織栽種苗木;每戶種植貧困戶與該企業簽訂包收協議,由該企業按8元/斤的價格收購貧困戶成果。三是後勤保障。由縣包保領導&&,鎮包片領導、包村幹部、駐村工作隊、幫扶單位配合實施。同時,763戶種植貧困戶幫扶責任人負責與貧困戶共同對苗木進行日常維護與管理工作。四是資金來源。該項目的總投資為16.2萬元,其中12.6萬元人民幣購買苗木,3.6萬元人民幣栽種、施肥等費用,平均每戶投入180元,貧困戶投入資金由各幫扶單位按照本單位幫扶責任人比例通過“愛心集資”的方式進行協調解決。目前,該計劃正在積極推進中。

  針對農村傳統産業亂、小、散等問題,採取“化零為整”方式優化産業結構。一是優化産業佈局,對鎮域內藍靛果、紅樹莓、柞蠶、紅辣椒、棚室菇娘等産業佈局進行優化調整,促進零星産業“點、線、面”有機統一,先後成立老街基村”峰然藍靛果合作社“、榮安村”樹莓種植專業合作社“、豐基村”雙豐紅辣椒種植基地“大吳家村”棚室菇娘種植合作社“等,使産業項目成為脫貧攻堅強有力“助推器”。二是採取産業”強村+弱村“模式優化調整佈局,産業強村採取統籌分配原則,均衡産業收益,帶動産業弱村採取差異分紅方式,進一步帶動貧困群眾增收分紅;專業合作社採取收購農産品方式,與農戶簽訂種植收購合同,達到增收與增産雙贏效果。同時,積極吸納有勞動能力貧困戶在合作社務工增收,消除群眾”等靠要“思想,達到“1+1>2”的效應。三是結合鎮域實際,運用”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方式,採取“村黨支部&&+能人帶動+貧困戶參與”的運營模式,積極謀劃大吳家村“棚室菇娘種植項目,趟出鄉村振興新路子。目前,該項目已完成棚室菇娘秧苗種植工作,做到疫情防控與産業發展雙向平衡,有力推進。

  “化虛為實”提升庭院發展效益。針對貧困群眾整體知識水平低、接受能力弱等問題,對接幫扶責任人,積極發展貧困群眾庭院經濟。一是採取成本小、見效快、時限短的方式,通過示範引領、重點戶先行、全面推進三個步驟促進庭院經濟發展,進一步夯實脫貧舉措。二是貧困群眾按照有特色、見效快、風險低原則自主選擇發展“短、平、快”庭院産業,由幫扶責任人幫助購買家禽雛類及小園菜籽,並定期提供種植養殖技巧、預防災害技術、防疫藥品等後續跟蹤指導服務,切實提高貧困戶庭院種養業技術水平,進一步確保幫扶成效。截至目前,全鎮478名幫扶責任人分別為624戶貧困戶發展庭院經濟,有力增強了貧困戶自身造血功能。三是堅持“扶優、扶大、發展特色”原則,由省移動公司投資建立“閆家鎮特色産品電商平臺”,並通過龍江小康網向全國人民推薦紅樹莓、藍靛果、菇娘果、柞蠶、豆生米、李子等閆家鎮特色産品,進一步推動庭院經濟産品産銷一體化,縮短庭院經濟産業從生産到銷售的時間。

  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閆家鎮將全力以赴抓好剩餘貧困人口高質量脫貧,加大對未脫貧人口扶貧政策落實,進一步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確保2020年底全面實現剩餘貧困人口脫貧退出“清零”目標任務。(資料來源: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委宣傳部 通訊員 徐位淵)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