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高陵:內外兼修讓農村人居環境“有裏有面”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3月24日 16: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西安3月23日消息(記者劉昱 通訊員孫記營  牛倩倩)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項重要任務。日前,國家農業農村部公示2019年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激勵縣候選名單,西安高陵區是陜西唯一上榜區縣。

  今年,高陵區以農村污水、垃圾、廁所等“新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改善提升為重點,安排1億專項資金,統籌進村莊規劃編制、農村綠化美化、基礎設施提升、“清潔田園”和“美麗人家”建設。連日來,高陵區各村的景觀小品修建、房前屋後綠化、戶廁升級改造、水道溝渠清淤、污水管道敷設、垃圾集中清運等工作有條不紊。

  記者在通遠街道史喻村看到,工人們正在對道路兩旁的花壇、欄杆進行改造,磨盤、石碾、啤酒瓶、老甕、轆轤、甚至廢棄的樹根在他們手上反手一變就成了嵌入景觀的藝術品,與農村古樸風格相互照應、相得益彰。“這些老物件大都是村民自發捐贈出來的,通過就地取材和廢物的再利用,不僅為改造工作節省了將近一半的成本,更激發了村民參與的熱情。”村主任陳軍勞告訴記者。“只要我們有需要,群眾都會給我們驚喜,很多物件都會從一開始的費勁心思找變成到後來的隨心所欲挑。”

  劉常德是史喻村村民,從事古建木藝30多年,聽説村上要打造景觀小品,便自告奮勇提出免費為村裏設計建造一個亭子。説幹就幹,他帶著同為木匠的兒子,前後忙活了半個多月,建成了村上第一座亭子。“能用手藝給村上留下一個地標性的作品,也是我們父子的榮幸!”劉常德告訴記者。“事實上,在人居環境整治之初,大家都沒有經驗,會經常性的把村裏的鄉賢能人叫到一起討論,讓大家出謀劃策,可以説這是集體智慧的結晶。”陳軍勞表示。

  通遠街道東張市村中王組原有一塊閒置空地,因長時間沒有合理利用,久而久之成了村民傾倒垃圾的地方。“一到夏天連窗子都不敢開,蚊蟲多不説,單是那刺鼻的味道就讓人覺得難以忍受。”附近的住戶紛紛告訴記者。“不過現在好了,村上這次人居環境整治,不光把原來堆放的垃圾全部清走了,還在這正建休閒綠地廣場,這真是給我們解決了老大難問題。”

  聽説村上要改造這塊閒置空地,楊軍平第一時間找到村支部書記岳敏:“書記,聽説要改造我屋旁邊那塊空地,我會磚瓦工,有啥活兒你就給我直接安排,給自己辦好事我義不容辭,還有改造需要用水,就把管子接到我家水龍頭上,離得近方便。”“這次人居環境整治中,像楊軍平這樣自告奮勇幫忙的人很多,改造工人也大都是村上的剩餘勞動力,有的甚至還是貧困戶,真的讓人很感動,這也讓我明白一個道理:只要給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群眾都會支持。”岳敏告訴記者。

  小廁所關係大民生。3月21日,記者來到通遠街道史喻村2組,工人正在村民高亞靜家的戶廁進行改造。“現在我們村上的基本都快改造完了,看了改造後的水廁確實方便乾淨又衛生,比原來‘一個土坑兩塊磚、三尺土墻圍四邊’的旱廁強太多了,而且非常划算,原本兩千塊的水廁只要百十塊錢就能擁有,對我們老百姓來説確實是一件大好事、大實事。”高亞靜告訴記者。

  據了解,為了確保戶廁改造質量,高陵區專門成立了35支改廁專業隊,在充分尊重群眾意願和個性化需求的基礎上,因戶施策,分類推進,截止2019年底已累計改造戶廁10103座。“讓群眾承擔少量費用或者出功出力,主要還是想讓其在付出和參與中,更加懂得珍惜和愛護。”高陵區人居辦李根告訴記者。“針對群眾比較關心的戶廁抽糞問題,我們也已經完成了項目招標,設備很快就能到位,屆時群眾只需一個電話,便會享受到低於市場價格的抽糞服務。”

  家住耿鎮街道虎家村5組的楊廣院近來心情不錯,高陵農村生活污水PPP項目將解決困擾他多年的污水排水問題。“原來因為沒有下水,家家戶戶污水都會排到馬路上,一到夏天蚊蠅齊飛,臭氣熏天,現在大家都盼著項目早日竣工投用,徹底告別污水橫流的日子。”楊廣院告訴記者。

  據了解,耿鎮虎家村是高陵區農村生活污水PPP項目的首批建設村,該項目採用定向鑽工藝,具有噪音小、破壞小、效率高等特點,待磨合階段結束後,將在全區26個行政村同步推開並於2020年底完成建設並交付使用。同時,該區及時對排污渠做好清掏蓋板工作,採取多種方式管控村內污水,杜絕污水橫流現象。

  垃圾問題是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最表面的問題,也是最難處理的問題。高陵區將堅持“減量化、便捷化、無害化、資源化”的原則和“農産農用、變廢為寶”路徑,推行“二次四分”,實現源頭減量、分類便捷,同時建立戶分類、村收集、街道轉運、區處理“四級體系”,實現農村生活垃圾日産日清、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資源化利用率達到80%。

  涇渭街道米家崖村地處白蟒垣上,背靠成熟社區和涇渭商圈,俯瞰渭河美景,獨特的地理環境和優越的區位條件,讓村黨支部書記古崇利在人居環境整治中有了更多的想法:“對米家崖而言,人居環境整治只是打基礎的萬里長征第一步,如何通過環境的改善,帶動産業發展和群眾致富增收是我們更為長遠關注的。”

  在村上的大力倡導下,大規模人居環境整治讓不少米家崖村民嗅到了商機,米家崖3組的魏坤和村裏多數人家一樣,趁著人居環境整治東風,對自家的院子進行重新規劃:“過去主要還是以出租房為主,一年也就三四千塊錢,隨著村裏大環境的改善,相信發展民宿和農家樂會很有前途,東臺坡和老油坊就給我們立了個很好的榜樣。”

  高陵區下一步將以建設人居環境激勵縣為契機,對標“激勵縣”建設標準,內外兼修、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九大行動”,真正讓農村人居環境“有裏有面”。力爭年底實現全區村莊規劃、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處理、農田垃圾回收處置和農村污水有效管控4個100%,建成示範樣板村20個、重點達標村24個、乾淨整潔村40個,新建戶廁3000座,農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行政村達到65%,美麗宜居村莊達到50%以上,行政村綠化覆蓋率達到30%以上,打造農村人居環境“金字招牌”。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