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內蒙古發展壯大脫貧主導産業 讓脫貧人口不再返貧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3月18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5日,內蒙古自治區宣佈所有貧困旗縣脫貧摘帽。為了更好地鞏固脫貧成果,讓脫貧的群眾能夠穩得住,內蒙古大力發展壯大脫貧主導産業,讓脫了貧的百姓有産業支撐,不再返貧。

  西河村是易地搬遷村,雖然整村實現了脫貧摘帽,但是村裏一直沒有産業。為了讓村民們“搬得出,穩得住”,去年扶貧工作隊經多方考察,發現當地的自然條件特別適合肉牛養殖。去年年底,當地政府和企業合作,從澳大利亞引進優質肉牛品種,在鄉里建起了肉牛養殖園。為鼓勵村民養牛,當地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政策禮包,企業還與村民簽訂養殖合同,牛出欄後,以每頭牛高於市場價500元的價格進行收購。

  內蒙古右前旗黃茂營鄉西河村村民 雷軍:鄉里有養牛扶持會,我去看了一下,聽完介紹我感覺挺有發展前途的,就認購了5頭,今年打算在家裏養牛。

  村民認購的均為受孕母牛,預計年內便可獲得收益。根據目前市場收購價,一頭肉牛出欄後純利潤可在4000元以上。在發展壯大扶貧主導産業的同時,內蒙古還充分發揮産業扶貧獎補資金的杠桿作用,激發貧困戶內生動力,讓扶貧産業覆蓋到每一個貧困戶。

  內蒙古察右前旗黃茂營鄉馬家村 馮梅:總的來説,這個政策是挺好的,我們農民挺高興的。以後就有這個牛,日子就不愁了,能奔小康了。

  據了解,目前,內蒙古還有1.6萬貧困人口,今年內蒙古將加大就業扶貧、産業扶貧和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力度。通過發展壯大脫貧主導産業,把貧困戶吸附在産業鏈條上,實現貧困戶産業項目全覆蓋。

  內蒙古自治區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  麼永波:今年,內蒙古自治區安排財政資金在110億以上,我們70%的財政資金用於産業扶貧當中,確保貧困人口6月底前,全部達到退出標準。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