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福建發佈19條措施:精準應對疫情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3月17日 14: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福州3月17日消息(記者萬存靈)福建省日前出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十九條措施》(以下簡稱《措施》),聚焦老區蘇區脫貧奔小康,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採取針對性的措施,精準施策、精準發力,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在支持貧困人口務工就業方面,《措施》提出各地要加強勞務、用工需求的信息發佈,向有就業意願的貧困戶推送3個以上崗位信息,符合返崗復工“點對點”專門運輸服務保障的,優先集中運送到崗。對新招和轉崗的務工貧困人口及時開展技能培訓,參加培訓的女性貧困勞動力年齡可放寬至60周歲。給予參訓貧困人員每人一次性生活費(含交通費)補貼300元。各地要新增設一批保潔環衛、生態管護、鄉村建設、防疫消殺等鄉村公益性崗位,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按照規定標準給予崗位補貼。補貼政策期滿的,可延長至2020年底。組織動員貧困群眾參與工程項目建設。

  加大産業扶貧力度方面,《措施》提出要指導有條件的貧困戶制訂生産發展計劃,儘快確定産業項目。支持貧困戶發展種養加短平快項目,加強技術培訓指導,幫助貧困戶聯絡代購種苗、種畜禽、化肥、農藥等生産物資。對貧困戶發展産業項目的,每戶再給予1500元補助。各級挂鉤幫扶單位要採取以購代銷、網上銷售等方式開展消費扶貧,拓寬貧困地區農産品銷售渠道。挂鉤幫扶責任人要幫助聯絡農産品銷售渠道,促進産銷順暢。支持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推進線上線下一體銷售,用好用足農村電商示範縣政策。支持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每個縣升級改造一個農貿市場、集貿市場,促進農産品銷售,對投資40萬元以上項目按投資總額的50%給予最高50萬元補助。

  在強化“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保障方面,《措施》要求,加強鄉村衛生院藥品供應保障,引導開展合理有序就醫。充分發揮家庭簽約醫生作用,以貧困戶常見多發的慢病重病為重點,開展上門服務,防止因病返貧。疫情防控期間,對一次性定額醫療救助和重特大醫療救助,做到隨時受理、及時辦理。嚴格落實精準扶貧醫療疊加保險政策,2020年全面實現全省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醫保“村村通”或“就近通”。

  開展脫貧攻堅住房安全“回頭看”,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及時組織開展安全鑒定,屬於C、D級危房的,採取農村危房改造、造福工程搬遷等措施解決,按規定標準給予補助。鄉鎮定期開展巡查,省、市、縣設立舉報投訴電話,及時受理辦理貧困戶反映的住房安全問題,確保貧困戶住房安全。加大資金補助力度,優先安排貧困戶戶廁改造。

  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對貧困家庭學生居家學習跟蹤指導,鼓勵各地採取贈送學習移動終端、保障網絡暢通等多種方式,為貧困學生創造線上學習條件。對暫時缺乏線上學習條件的,通過電話交流、信函傳遞等方式,落實居家學習指導,確保“一個都不能掉隊”。落實控輟保學工作責任,健全信息管理,開展動態排查。嚴格落實各項學生資助政策,及時將受疫情影響導致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納入國家資助範圍,保障貧困家庭學生的基本學習和生活需求。

  在加強臨時救助和兜底保障方面,《措施》強調,對疫情期間失業但未達到失業保險金領取條件的參保貧困勞動力,按照不高於當地失業保險金標準發放失業補助金,具體標準由各地確定。因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貧困戶按“急難型”予以臨時救助,採取社會化發放、現金和物資發放等形式,保障其基本生活。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