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河南駐村第一書記戰鬥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一線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3月17日 14: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鄭州3月16日消息(記者李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南的“硬核”防控傳遍網絡,包括在復工復産、脫貧攻堅的工作中,鄉鎮一線的駐村第一書記發揮了他們靠近一線、紮根群眾的作用,涌現出了諸多先進群體。在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上,河南省5名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一線的駐村第一書記,向大家分享了他們戰“疫”、戰“貧”的感人故事。

  王曉楠:抗疫不鬆勁 戰“貧”不停步

  作為中國證監會派駐張莊村第一書記,王曉楠到張莊村已兩年多。經過定點幫扶單位和全村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張莊村建檔立卡貧困群眾210戶816人已全部脫貧,全村人均年收入達13190元。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張莊村兩委幹部大年初一全部到崗。張莊18名疫區返鄉人員自覺隔離。”王曉楠説,村裏的黨員、鄉賢、大學生等積極參與群眾宣教、物資支援、貧困群眾幫扶,群防群治、共克時艱。截至目前,全村未出現一例確診或疑似病例。

  抗疫不鬆勁,戰“貧”不停步。儘管張莊村貧困人口已全部脫貧,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鞏固脫貧成效至關重要。

  鄉村兩級幹部迎難而上,借助疫情管控時機,積極動員返鄉能人留在家鄉謀事創業,為鄉村發展匯聚人力;落細落實幫扶措施,通過就業引導、公益崗位、就近務工等措施推動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積極協助民生項目復工、幫助扶貧企業復産。

  “疫情終將過去,發展才是硬道理,我們已準備好扶貧路上再出發。”王曉楠説,“只要實事求是,不畏艱難,踏實肯幹,我們就一定能如期取得勝利!”

  邱建鋒:帶著家人去扶貧

  2017年10月,邱建鋒任漯河市臨潁縣石橋鄉橋南村第一書記。為了全身心投入駐村工作中,他在橋南村租了房子,把母親、智障的弟弟和3歲的小女兒都接到了村裏,他的愛人帶著9歲的大女兒生活在鄭州。

  疫情暴發後,邱建鋒剛回到老家蘭考過年。想到橋南村醫療條件薄弱、防控難度大,他正月初二晚上就趕回村。“作為駐村書記,我的崗位在村裏,我必須和村民在一起。”

  邱建鋒組織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對黨員進行分工,24小時不斷崗。對9名從湖北回來的村民,村裏提前配備了生活用品和應急藥品,實施居家隔離。村裏缺乏防控物質,他就發揮所在單位省僑聯的優勢,多方協調對接海外華僑,為漯河市、橋南村捐贈口罩、消毒液等物資。截至目前,村裏沒有發現疑似病例。

  在駐村工作中,邱建鋒注重利用“僑”的資源,講好黨的扶貧故事。去年,他發動群眾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如今村裏的雜糧、粉條、辣椒已經賣到英國市場。村裏還引進服飾生産企業,解決了群眾就業問題。兩年來,村裏基礎設施得到改善,村集體收入實現了從0到20萬元的突破,村子于2019年順利脫貧。

  去年底,村民聯名寫信給省僑聯要求邱建鋒繼續留任。“鮮紅的指印是對我的最高禮讚,我感到所有艱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邱建鋒表示,一定讓青春之花在扶貧路上精彩綻放。

  李冬冬:既當“戰鬥員”又當“保障員”

  作為平頂山市葉縣夏李鄉董湖村第一書記李冬冬,講述了自己既當抗疫“戰鬥員”又當村民“保障員”的戰“疫”故事。

  李冬冬説,為做好疫情防控,駐村工作隊組織村裏黨員幹部、公益崗位人員、志願服務隊齊上陣,實行聯防聯控。“我們對出入車輛和人員,逐一登記,測量體溫,進行消殺工作,堅決防止疫情在本村輸入和傳播。”對重點區域返村人員,登記造冊,及時隔離,準確上報數據信息,確保“不落一戶、不落一人”。

  除了做好“戰鬥員”,李冬冬和駐村工作隊還扮演著“保障員”的角色。他們通過微信主動幫助村民訂購米麵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並把這些東西送到村民家門口。他們還動員在外務工黨員和愛心人士捐款捐物,協調有關單位捐贈防控物資。

  疫情防控不放鬆,復工復産也不能落下。宜友勝電子廠是村裏的帶貧企業,因疫情影響開不了工。駐村工作隊多次溝通協調,企業已實現有序開工。對於村裏的外出務工人員,駐村工作隊對他們的情況進行摸底核查,並積極上報鄉政府,分批護送返崗。“目前我們已分兩批護送農民工206人外出務工。我們還動員村民搶抓時機做好春季田間管理,已春耕、除草、追肥1000余畝。”李冬冬介紹。

  彭葉:村民眼中的“花木蘭

  南陽是全省的疫情重點區域,唐河縣又是南陽最早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地方,疫情防控形勢非常嚴峻。南陽市唐河縣源潭鎮蔡莊村第一書記彭葉帶領、發動群眾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正月初四一大早,彭葉就帶著隊員返回蔡莊村,投入疫情防控。村裏共有25名湖北返鄉人員、27名在南方務工乘車途經湖北的人員和16名從疫情高發區返鄉人員。她和蔡莊村黨員幹部、志願者一起,嚴格落實各項管控措施,對排查出的居家隔離人員,逐一登門做工作。

  “我第一時間組建村防疫微信群,做到及時傳遞政策信息,利用車載音響和手持喇叭,每天到五個自然村巡迴宣傳。”彭葉説。為確保群眾生活物資供應跟得上,她與工作隊員統計全村694戶村民的物資需求,每天由鎮裏安排車運送物資到村。她還協調來口罩、消毒劑等價值5萬餘元的防護用品發給村民、鎮值班人員以及全縣156名第一書記。目前,蔡莊村2662人沒有一例確診或疑似病例。

  市、縣通知復工復産以來,彭葉他們分批次引導村民400多人到山東、廣東、北京務工,積極協調蔡莊村兩個扶貧車間復工復産,推動全村的春耕生産。

  駐村兩年多來,彭葉的工作得到了領導的肯定和鄉親們的認可。村裏一名黨員退役軍人老説:“原以為蔡莊來了個‘銀環’,誰知道是個‘花木蘭’。”

  賈巍:鄉親們的“推銷員”

  賈巍是信陽市光山縣文殊鄉東嶽村第一書記。疫情暴發後,防疫物質緊缺是頭等大事。他一方面在微信朋友圈求助,動員親友募捐防疫物資,尋找購買渠道,同時向所在單位中原出版傳媒集團求助。最終,經協調,平煤集團為光山縣捐贈30噸消毒液原液,極大緩解了光山縣防控消殺物資壓力。

  賈巍和村兩委幹部一手抓募捐,一手抓防控。他們從管控、宣傳、保障、應急等方面下功夫。因為管控嚴密,措施得力,目前東嶽村無一例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

  疫情不僅威脅人們的健康,也給村裏農産品銷售造成衝擊。賈巍他們一方面通過網絡推薦、發朋友圈、抖音尋求幫助,另一方面聯絡縣內企業尋求銷路。同時,聯絡所在單位幫助消化一部分。就這樣,他們當起了鄉親們的“推銷員”“業務員”,宣傳、代銷、送貨一肩挑。然而因為交通管控,物流不暢,效果並不理想。當時光山縣已經考慮到了農産品滯銷問題,建立了“益農農産品”“易採光山”兩個供銷平臺,幫助銷售滯銷農産品。許多企業參與其中,但許多農戶不會用這個平臺。賈巍他們便將這一問題向縣有關部門反映,號召全縣幫扶幹部不拉一戶、不丟一人、重點排查。最終,通過努力,不僅東嶽村農戶,全縣的農産品滯銷問題都得到了解決。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