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內部接龍+朋友圈外銷” 貧困戶滯銷的草莓賣出去了

三農 來源:經濟日報 2020年02月11日 16: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往年,從草莓合作社我就能分紅3000多塊,今年看這架勢,不大行了。”青島西海岸新區大場鎮南辛莊村村民徐從傑,一邊在地頭抽煙,一邊看著高溫棚內滯銷的草莓,憂心忡忡。

  南辛莊村曾是遠近聞名的省定貧困村,51歲的老徐也曾是典型的貧困戶,精神二級殘疾,靠國家補助維持基本生活,房子是危房。近年來,大場鎮大力發展草莓産業,為南辛莊村量身打造了“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互聯網+農戶(貧困戶)”模式,2016年該村摘掉貧困村帽子,老徐也分了紅、蓋了房。

  每年2月前後,是草莓盛果期。今年卻眼看著香甜可口的草莓因為疫情成了“嫁不出去的姑娘”,約20個村的300多個草莓種植戶火急火燎。

  “不少果農跟我説,現在這種時候,咱不能給政府添亂。但是草莓滯銷,這些剛過上好日子的貧困戶們怎麼辦?”南辛莊村黨支部書記徐勇在一次鎮黨委疫情防控調度會上拋出這個問題。會場一度沉默,大家陷入沉思。

  “群眾為了疫情防控不計個人損失,黨委、政府對他們不能不管不顧。”大場鎮黨委書記夏鵬拍了板,“在堅決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決不能讓剛脫貧的農戶們遭受疫情和返貧的雙重打擊!”

  大場鎮主動協調有關單位食堂優先採購當地草莓,解了燃眉之急。同時,採取“鎮內接龍助力”+“鎮外無接觸配送”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情況下,全力幫助草莓種植戶銷售草莓。

  “鎮內接龍助力”主要是動員全鎮人民行動起來,在各村微信群內接龍助力,批量下單,由草莓戶將草莓配送至各村村口的“黨員先鋒崗”,崗上黨員送至村民門口;對於位置較為偏遠的訂單,草莓戶可以聯絡所在村莊的網格員,通過社會治理流動車轉村宣傳時進行“代送”。

  “鎮外無接觸配送”主要是鎮機關幹部、退役軍人等群體通過朋友圈積極轉發,每日統計訂單,次日由下班回家的機關幹部或者有能力出鎮配送的草莓戶幫忙捎帶,與客戶協商約定將草莓放在指定位置,既能避免面對面取貨,又能保障草莓對外銷售。

  黨委、政府的行動,得到幹部群眾一致回應。大場村老書記徐培合自費購買了近700斤草莓,送到全鎮87個村的黨員先鋒崗上,慰勞近日值守在一線的黨員群眾,同時也呼籲親朋好友發動“朋友圈攻勢”代銷草莓。鎮綜合執法中隊隊長郭克鵬帶領全體隊員,自發購買50余箱草莓。網格員林春霞在朋友圈幫忙賣草莓,3天賣了200多箱、約700斤。對有些無法出門配送的草莓戶,林春霞跟丈夫開車義務幫助他們配送。“雖然起早貪黑很辛苦,但看著滯銷草莓被包裝、運走,我心裏特別開心!”林春霞説。

  “今年的收入又有保障了。”徐從傑把煙抽得滋滋響,“感謝黨和政府,你們真是我們的主心骨、貼心人。”“真的從心底裏感謝大場鎮黨委政府和全鎮人民,幫助我們共渡難關。現在每天銷貨量都在200多斤左右,與往年基本持平。”大場鎮勝水龍源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種植戶楊治香説。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