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春走基層】脫貧致富後的幸福全家福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23日 09: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團結村是貴州省八個深度貧困村之一,2017年扶貧工作隊進村入戶,帶領村戶修通硬化路,脫貧致富。新春走基層來看團結村的唐小松一家,春節到來前,他們專門從縣城請來了攝影師,給他們全家拍攝了這樣一張笑的非常燦爛的全家福。

  寒冬時節,大婁山脈腹地團結村雲霧繚繞,天氣雖然寒冷,但唐小松一家心裏卻熱乎乎的,他們專門從縣城請來了攝影師。唐小松的爺爺已經八十四歲,這是四世同堂的一家人第一次照全家福。

  這張充滿著幸福笑臉的全家福背後,曾經有著一段心酸而苦澀的過往。遵義市播州區團結村是貴州省八個深度貧困村之一,這裡山高坡陡自然條件惡劣,以前也沒有任何現代化的交通、通訊設施。唐小松一家九口人,有年邁多病的爺爺奶奶,勤儉勞作的父母,求學讀書的弟弟,和唐小松小家庭四口人,全家人均耕地不足5分,那時只能靠種玉米維持生計,一家年收入只有三到五千元。

  而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更為雪上加霜的是,2014年唐小松患上了股骨頭壞死,全家人不得不舉債五萬多元為他進行手術。這筆錢對唐家人來説,無疑是天文數字。艱難的生存環境和沉重的債務,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唐小松夫婦不得不丟下老人和孩子背井離鄉,外出打工以維持生計。

  時隔兩年多,唐小松一家做夢也沒想到,他們不僅能還清債務,還能過上這麼好的日子。

  貴州遵義市播州區團結村村民 唐小松:這是以前我們的老房子,過去的話很破舊,快倒下了,現在租給旅遊公司,現在他們在這裡裝修出來搞旅遊,他們經營,每年給我房租,給我房租費是一萬五,到年底還有分紅,然後算下來我在裏面上班,每月兩千五,一年的話,算下來就是三萬,我老婆也在裏面工作。她每個月兩千,算下來一年兩萬多。加上房租六七萬,一年的收入。

  唐小松家的變化,要從2017年扶貧工作隊進村入戶説起。那一年,貴州省打響了農村組組通公路三年大決戰,唐小松聽説硬化路很快就修到了自家門口,扶貧工作隊還幫村裏接通了自來水和電,在村裏用手機打電話、寬帶上網都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老人看病和小孩上學都不用出村。於是,遠在浙江打工的唐小松夫婦回到了家鄉。

  現在,唐小松和他的妻子、母親三個人都在家門口的旅遊公司做服務員,唐小松的父親在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不僅把家裏的五畝低效苞谷地改種了精品水稻,還流轉了村裏其他農戶30多畝水田搞精品水稻的規模化種植。現在,通過房屋出租、農産品銷售、公司務工等等,唐小松一家的年收入達到十三萬多元,看著自家兒孫滿堂其樂融融生活在一起,唐小松的奶奶樂得合不攏嘴。

  很快,一條經過這裡的高速公路就將建成,從團結村到新的高速入口只有一公里左右,團結村人又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今年三月,團結村就將宣佈整體脫貧出列。即將徹底告別貧困的唐小松一家,想用這張全家福,永遠記住在這個特殊的新春佳節,記住全家人最難忘而幸福的時刻。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