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我們的年味兒】雲南:哈尼農家年味濃 絕版木刻迎新年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23日 13: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節前夕,在雲南普洱市寧洱縣的哈尼村寨,男女老少歡聚一堂寫春聯、挂紅雞蛋、刻板畫,表達對新年的期盼和祝福。

  21日,寧洱縣溫泉村裏一片歡騰,男女老少跳起竹竿舞,沉浸在歡樂喜慶的氣氛中。一些村民挂起象徵團圓意義的紅燈籠。有的忙著殺年豬、寫春聯,並在煮熟的紅雞蛋上寫下祝福語挂在房前屋後,祈求來年紅紅火火。

 

  除了傳統的迎新春方式,那柯裏村的村民還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創作絕版木刻,只見她們在同一塊木板上不斷重復雕刻印色,直到最後成型。

 

  絕版木刻教師 施曉明:像我這張畫,它的顏色是六個,其實是在版面上刻了六次,印了六個顏色。一個顏色在版面上印一次刻一次。刻到最後,我們的版面就不能再用了,已經沒有了,已經絕版了,所以簡稱為絕版木刻。

  雲南寧洱縣那柯裏村村民 趙進華:鼠年,我的米要越來越多,我釀的酒要越來越好喝。

 

  雲南寧洱縣那柯裏村村民 謝永俊:豐收、喜悅,我們農家樂像這種,生意紅紅火火、越做越好。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