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山東沂南:“輸血供氧”助返鄉人員好創業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21日 1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東省沂南縣借助朱家林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平臺優勢,積極為農村創新創業營造條件和環境,吸引、留住鄉村人才,為鄉村人才成長提供環境,讓懂技術愛農村愛農民‘留下來’”,也讓‘土莊稼’長出‘高科芯’,逐步形成了人才、土地、資金、産業匯聚的良性循環,打造了人才振興的朱家林樣板。

  “朱家林的變化吸引了不少年輕人選擇返鄉創業,我是做農業科研的,希望把自己所學的東西用到家鄉的建設中去。高效農業包含的內容很多,健康農業才是最終的目的,這裡空氣比較好,水質也可以。田園綜合體裏面,政府的一些政策,還有水利設施上的一些便利條件是比較好的。”作為臨沂大學的生物學博士邵長文,如今他來到村裏做了一名“農民”,流轉了100多畝土地,實踐自然農法種植。在與邵長文博士的交流過程中,看到了他對田園夢想的堅持,朱家林正是因為有了一個個邵博士這樣的“新農人”點點夢想,才變得褶褶生輝。

 

  以才引才,加快壯大鄉村“人才庫”。堅持政府搭臺、企業唱戲、人才參與的引才機制,與中國農業大學、鄭州果樹研究所等院所達成平臺合作意向8個,引進各類涉農專家50余人;産業聚才,持續打造産業“強磁場”。圍繞科技助力鄉村振興,打造智慧型田園綜合體,支持多元創新創業,建立指揮部、管委會、鄉建公司、鎮、村 “五位一體”工作推進機制,成立朱家林田園綜合體黨委,建設社區服務中心,截至目前, 18個創客團隊入駐創業。招引落地産業項目21個,總投資16.9億元。15個農業新六産項目進展順利;政策留才,吹響服務保障“集結號”。制定《朱家林田園綜合體扶持發展獎勵辦法》,縣財政每年預算安排2000萬元,累計出臺16項激勵政策,搭建科技支撐、人才培訓、電商物流等6大平臺;以《沂南縣人才支撐鄉村振興實施方案》為基礎,配套制定了《朱家林田園綜合體創客扶持政策》《朱家林田園綜合體創客服務管理辦法》,去年以來為10個創客項目發放了共計44萬元“創業券”扶持。(山東省沂南縣委宣傳部 麻傑 牛超群)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