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春走基層·脫貧攻堅一線見聞】林下雞入滬記:盯住當地生態優勢 瞄準上海大市場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19日 0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貴州省遵義市的正安縣地處武陵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從2014到2019年,五年間通過易地扶貧搬遷、産業脫貧等方式,正安縣已經減少貧困人口超過十萬人。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1月19日的新春走基層,我們來到正安縣謝壩鄉,看看這裡的人們在忙活著什麼。

  這片被重重大山包圍著的就是謝壩鄉,全鄉耕地70%以上都是山地,支離破碎,再加上基礎設施落後,謝壩鄉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24%。謝良紅是鄉里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們見到他時,他正在鄉里的養殖基地務工,這家養殖基地是由上海市一家企業投資的,不過一開始,謝良紅對這個基地養的雞能不能賣得出去,顧慮重重。

  謝良紅夫婦倆都是四十多歲的年紀,家裏兩個孩子一個讀大學,一個讀大專,花銷大、負擔重,再加上因為老人年紀大,夫妻倆無法外出打工,前些年一直脫不了貧。後來,通過烤煙種植,家庭狀況改善了不少。但從2018年開始,謝壩鄉種植烤煙的土地板結,需要改良土壤、調整産業結構,謝良紅家增收的渠道又斷了。

  正當謝良紅為以後的生計發愁的時候,上海援黔幹部李國文來到正安鄉參與脫貧攻堅。他瞄準了上海的消費升級大市場,盯住了正安的當地生態優勢,發展林下養雞。

  引進龍頭企業,建立合作社,挑選雞苗,扶貧幹部們準備帶領大家開始一步一步學習養雞技術,卻發現大家各有各的顧慮。

  面對村民們的擔憂和困難,扶貧幹部決定,由上海企業建好25個標準化養殖大棚,派人來養,作為試驗區,養給當地群眾看。

  從去年5月以來,正安的林下雞已經出欄近三萬羽,每次銷量都不成問題。根據訂單,每年對當地林下雞的需求量將在一百萬羽左右。看到了效益,不少群眾都動了心。扶貧幹部們趁熱打鐵,分頭走村串戶開群眾會,聽聽大家的想法。

  看到了效益,謝良紅夫婦決定,先去基地打工,學好養殖技術,而且每月兩人能拿到九千元的打工收入。我們採訪時,正有一批新雞苗就要從上海運過來,謝良紅忙活著往雞棚裏送稻殼,為接雞苗做著準備。

  由於當天下起了小雨,路面濕滑,運送雞苗的車淩晨才到達養殖基地。

  這批雞苗共有3600羽。為了照顧好雞苗,謝良紅夫婦不停地給爐子加煤,保證雞棚裏的溫度維持在30度左右,看到小雞過度擁擠還要及時疏散。七天后,他們根據學習到的養雞技術,要給小雞燙嘴和爪子。

  眼下,謝壩鄉的林下雞養殖示範基地存欄12萬羽,再養四個多月,就能出欄了,通過固定分紅、務工等方式,目前500多戶貧困戶都能受益。除了幫著養殖基地打工,村民們還可以承包大棚給企業代養,也可以領取雞苗、飼料等回家養殖,多種渠道增收。

  而謝壩鄉引進的這家上海龍頭企業,2019年9月拿到了貴州省第一張活禽進滬備案,意味著遵義地區的林下雞,可以直接“點對點”地運到上海。

  目前,正安縣正在規劃一個現代化的孵化屠宰場,實現育雛、屠宰、加工、包裝和銷售本地化。將來實現上海市場和西南市場的齊頭並進,把更長的産業鏈留在貴州,讓更多的貴州人民脫貧致富,過上好日子。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