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西贛縣:高鐵拉動原生態“客家美食”經濟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1月10日 14: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道路通,人氣旺,百業興。”江西省贛州市贛縣區有著得天獨厚的氣候優勢,農副産品豐富、蔬菜長得好,不少贛州市民都認準這裡的原生態好食材。隨著昌贛高鐵的開通,客似雲來的贛縣北站,迎來了新的生機。

  “昌贛高鐵的開通,讓我們可以更好地把客家文化和大山食材分享給大家,讓更多的人能夠品嘗到原汁原味的客家菜。”2020年1月5日,第一次搭乘昌贛高鐵回家鄉的包小斌心潮澎湃。

包小斌從老家贛縣找到了純手工製作的“黃元米果”。

包小斌從老家贛縣找到了純手工製作的“黃元米果”。

  包小斌是贛州贛縣人, 2019年初,他來到南昌市紅谷灘新區經營了一家以贛南客家民俗文化為背景,以贛南鄉間生態食材為主的客家美食特色餐廳,希望把老家的黃元米果、吉埠貢芋、沙地板鴨等客家特色食材帶到省會人民的餐桌上,但由於路途較遠,尋找美味的路上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

  “平時開車回去的話,到縣城就得花5、6個小時,如果坐火車回家的話則要先到贛州火車站,再轉車到贛縣各鄉鎮,往返基本耗費2天時間。”包小斌告訴記者,為了尋找更好的贛南原生態食材,必須兩地奔波。現如今昌贛高鐵開通了,從南昌坐高鐵一個多小時就能直接到達老家贛縣,非常方便。

  這次,包小斌還帶著南昌的朋友一起回老家,除了感受昌贛高鐵帶來的便利外,還能實地體驗一把“尋找贛南最美食材”之旅。

  城裏人對原生態食材的熱愛,進一步推動了當地綠色生態産業發展。昌贛高鐵的開通,除了客商願意頻繁來到贛州尋找商機外,也讓一些技術人才開始頻繁地往返于南昌與贛縣之間。

技術員正在給大棚蔬菜裏的種苗進行澆水作業。

技術員正在給大棚蔬菜裏的種苗進行澆水作業。

  贛縣區五雲鎮是“全國農業標準化示範園區”,擁有贛州市首個數字化嫁接種苗基地——五雲鎮數字化育苗中心,近年來,通過大棚蔬菜産業、就業帶動周圍貧困農戶增産增收。

  “科技人才的支持是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産品增量提質的關鍵抓手。”五雲鎮黨委委員、副鎮長陳世忠對記者説,過去地偏路遠,來一趟不容易。現在高鐵通了,請專家來指導工作更方便了,農民技術也就有保障了。“我們要解決農民的後顧之憂,讓農民成為最令人羨慕的職業。”

  1996年9月1日,京九鐵路的開通運營讓贛南蘇區人民更好地走出去務工。2019年12月26日,借助昌九、合福、滬昆鐵路,昌贛高鐵融入全國快速鐵路網,結束了贛北與贛南中央蘇區無高鐵動車通行的歷史。

  昌贛高鐵的開通,交通的便捷極大地縮短物理距離,進一步提升沿線城市區位交通優勢,大大促進贛南地區的産業發展,贛州與省會南昌也因此變得更“親近”。江西實現市市通動車,將讓越來越多的人才願意來到贛南,為贛南蘇區振興添磚加瓦。(記者 袁育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