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土特産賣到全國 一根網線搭建脫貧致富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20日 17: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17日,河北省邢臺市新河縣宋亮村的村民焦永福在忙著辦理快遞業務,他要把黃韭寄到海南的客戶手裏。

  黃韭本是新河縣宋亮村農戶種植的尋常蔬菜。前幾年,村裏建起了10個簡易棚,安排貧困戶集中經營黃韭。不久後,村裏還成立了黃韭專業合作社,並開發出黃韭盆景。這種盆景既能觀賞,也可食用,一經推出,便備受好評,通過電商最遠賣到了海南省。

  焦永福是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並因此受益。“種小麥一畝地年收入只有1000元,種黃韭一畝地純收入能達到六七千元。”

  幾年下來,包括焦永福一家在內,宋亮村已有31個貧困戶脫貧。

  像焦永福這樣借助農村電商把土特産銷往全國各地實現脫貧的例子,在邢臺市新河縣不勝枚舉。

  新河縣西流鄉苗家莊村民范志奎因為患有心臟病,所以不能從事重體力勞動,只能在離家約1.5公里的眼鏡盒廠打零工,他每月的收入只有2000元左右,曾是村裏有名的貧困戶。

  據該村第一書記孫東磊介紹,新河縣眼鏡盒産量佔全國眼鏡盒總産量的70%,該縣所産的眼鏡盒絕大部分都是外銷南方的,在淘寶網上新河本地的微商並不多。“老范對眼鏡盒比較了解,他的妻子劉紅高中畢業,有一定的文化,可以試著做農村電商。”

  孫東磊認為在網上賣眼鏡盒能夠幫助范志奎一家脫貧致富。

  經過培訓,去年劉紅開起了網店,成為苗家莊第一個從事電商的人。劉紅説:“在我做電商後,丈夫打工的收入加上網店的收入,家庭總收入一年能有幾萬元。去年我家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今後我們會努力成為致富&&人。”

  電商扶貧已成為河北省邢臺市眾多扶貧措施中的重要一項。2019年8月27日,國務院扶貧辦官方網站對外發佈了2019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名單,共計215個縣入圍了該名單,其中國家級貧困縣138個。在這之中,河北省有三個縣上榜,新河縣名列其中。

  新河縣地處冀南平原的黑龍港流域,這個僅有17萬人口的小縣卻是遠近聞名的貧困大縣,貧困發生率高達49.78%。新河縣在2002年被列為河北省貧困縣,2012年被列為全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如今,該縣貧困村全部出列,累計脫貧39510人,全縣綜合貧困發生率降至0.73%。

  邢臺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戎陽介紹,2019年1至10月,邢臺活躍的網上店舖達29000余個,電商從業人數達46000多人。在剛剛過去的“雙十一”活動中,全市實現網絡零售額5.25億元,同比增長29.7%,在河北省中排名第二。其中,農村電商所貢獻的零售額為5.05億元,同比增速27.7%,在全省中排名第一。

  12月18日,邢臺市又推出了新的舉措來推動電商的發展,即“創新與高質量發展邢臺在行動—‘京東廠直優品計劃’邢台啟動大會”。該舉措旨在通過打造“信用+廠直優品”模式,來推進優質産能與消費的市場無縫對接。(記者 徐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