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走村進寨,種文化!結對幫扶怎麼做?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6日 10: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前,由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在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拉開帷幕。今年的文化進萬家一個重要特點,就是用名家精品扶貧助力精準扶貧,用文化文藝小康服務全面小康。走村進寨、考察調研、培訓輔導、講座交流、點評指導、展演展示、互學互動、“造血孵化”,文化文藝志願者們深入開展結對幫扶,就是想讓文化藝術的種子在貧困地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那麼,文化如何扶貧,效果如何呢?

  這幾天,姚建萍一直在三江侗族自治縣的村子裏翻山越嶺地走訪。身為江南水鄉蘇繡的非遺傳承人,姚建萍從蘇州千里迢迢趕到廣西北部山區,要摸清當地民間刺繡的發展情況。

  侗族刺繡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非物質文化遺産,姚建萍在村裏走訪中發現,侗族刺繡仍然保存著最原始的單手刺繡方式,樣式內容都比較好地保留了侗族民族文化傳統,更讓她高興的是,當地侗族的婦女們不論年齡大小都會刺繡來做家用,這是發展侗族刺繡的一個很好基礎。但另一方面,因為刺繡時間長而且速度慢,用作商品時,會直接影響到繡娘的收入。

  為當地人想辦法,姚建萍是來參加“文化進萬家”活動,作為一名文化志願者到廣西結對扶貧的。2020年中宣部等五個中央部委選擇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作為啟動儀式地點,實施了豐富多彩的慰問演出、輔導培訓等活動。

  姚建萍自身是國家級非遺蘇繡的傳承人,以她名字命名的蘇繡志願幫扶團隊已經在內蒙古、新疆培訓了近5萬名繡娘。這次來到廣西,她很快發現了侗繡的特點,經過上漿處理後的繡布變厚變硬,增加了繡花針扎進布料的阻力,是導致侗繡速度慢的一個原因。解放雙手,增加繡繃,她認為可以從這裡突破。

  姚建萍幫扶結對子的對像是90後的侗族姑娘桂桂,桂桂從媽媽那裏傳承了侗族服飾製作技藝。姚建萍決定從幫扶桂桂開始,把侗族刺繡傳承發揚開去,能夠完成侗繡扶貧最後一公里,帶領侗繡繡娘走出大山,走向市場。

  廣西柳州三江侗族自治縣文聯副主席唐立存説:“這次結對子是真結對了,特別是像姚老師他們這種大師級的人物,對我們少數民族的這些傳統技藝幫助非常大。”

  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大型活動處處長馬康強説:“如果説是文化扶貧的話,更多的還是要以種文化為主。種文化意味著就是文化造血,最難的就是扶心、扶志、扶精神,文化能夠改變他們的觀念,能夠激發他們奮鬥的精神,還能提高他們的技藝、技巧,目的就是讓他們早日脫貧,讓他們不但物質小康,還要讓他們文化小康,讓他們精神小康,讓他們早日過上幸福的生活。”

  正在指導村民畫畫的山水畫家劉殿卿,也是本次文化進萬家活動結對幫扶志願者中的一員,在當地的農民畫基地,他發現當地村民創作的侗族農民畫,起源於唐代的“侗彩繪”。

  劉殿卿説,真沒想到,在大深山裏邊,搞藝術、畫畫的人還是很多的。

  在保留侗畫民族特色的基礎上,讓繪畫技巧進一步提升,劉殿卿找到了自己幫扶的抓手。廣西三江縣號稱“九山半水半分田”,好山好水好風光給村民們帶來了豐富的創作素材,但身在其中的他們卻渾然不覺。於是,劉殿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帶著村裏的繪畫愛好者走進茶園,讓他們近距離感知山水畫的自然意境。

  劉殿卿指導的村民叫楊慶宜,是村裏眾多農民畫的&&人之一。少年時的一次意外,讓他的右手喪失了勞動能力。喜歡畫畫的他,三十多年來一直堅持用左手創作農民畫。如今,畫畫不僅增加了全家的收入,也成了他生活的精神寄託。

  楊慶宜告訴記者,他正常採茶的話,一年收入才四五千元,而畫畫銷路好的話,一年可以收入1萬多元。

  另一位結對幫扶志願者青年舞蹈家饒子龍,他輔導培訓參與廣場舞表演的演員。熟悉了當地侗族特色音樂舞蹈後,他決定將侗族的多耶舞代表性動作融入到舞蹈表演中。

  饒子龍發現當地人的舞蹈確實發自肺腑,有很強的感染力。藝術家們到深山鄉村幫扶的同時,也在向當地群眾汲取營養,互相學習。文藝志願者們認為自己更加受益匪淺。

  饒子龍説:“我們在這條路上能夠尋找到很多曾經丟失的,或者是沒有看到的,能在這個過程當中享受和體驗民族文化帶給我們的新概念,也能在創作當中感受到我們文化的根基在哪兒,所以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姚建萍認為,侗族姑娘有很強的審美能力,她們把繡花針上的學問學好,不僅能增加收入、增加技藝,更能彰顯侗族女性的智慧和美。

  馬康強説:“他們就是一些示範者、引領者,他們背後都有團隊,有更多的愛心志願者也在跟他們一起。用精品扶貧,要用名家扶貧,來助力精準扶貧,要用文化的小康、文藝的小康服務全面的小康。”

  為助力2020年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藝術家志願者們服務脫貧攻堅大局,為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廣大群眾加油鼓勁、支招獻策。同時,有藝術家志願者們“百花回報沃土、藝術奉獻人民”精神的示範引領,將會帶動更多的藝術家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的貢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