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侗寨裏走出的美麗鄉村——平岩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2日 10: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三江縣林溪鄉平岩村至今仍保留著侗寨的原始風貌,坐落于國家級4A級景區程陽景區之中,是 “程陽八寨”之一,距離縣城20公里。全屯235戶,1100人。該屯環境優美,侗族人文歷史底蘊深厚,擁有歷史可以與程陽風雨橋相媲美的合龍風雨橋,及200多年曆史的平寨鼓樓。

  自2013年開展“美麗柳州”鄉村建設活動以來,本著“發現美,保護美,修飾美,提升美”的宗旨;堅持以保護民族特色為重,在優先完善基礎設施,持續美化生態環境的基礎上,利用獨特的吊腳木樓、風雨橋(享有“世界四大歷史名橋”的美譽的程陽橋就在此村)、百家宴、服裝飾品、歌舞文化、生活習俗等侗族特色,保持最完整的傳統侗寨,發展鄉村旅遊,慕名前來觀光、休閒、寫生的國內外遊客逐年大幅增長。

  寨子依山傍水,吊腳木樓鱗次櫛比,現有的吊腳樓已有兩三百年曆史。村民中世代都出工匠,尤以木構建築見長,建造吊腳樓、鼓樓、風雨橋皆不用一釘一鐵,全以卯榫來連接,也不用繪一張圖紙,僅憑竹竿做事。工匠在竹竿上比比劃劃,便能把成百上千個構件準確無誤地串聯起來,建成既美觀又牢固的建築物。

  三江縣林溪鎮平岩村獲評2016年度“中國十大最美鄉村”。(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