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平原風采——山頭趙村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2日 11: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山頭趙村位於茨芭鎮東北部,距縣城30公里,全村總人口1986人,584戶,村域面積2800畝。東臨著名的道教聖地——中頂蓮花山,北依石嶥山、仙女山、獅子山,魯醫河貫穿村莊南北,村前有馬山水庫,這裡群山環抱,山清水秀、風景宜人。

 

  傳統村落:山頭趙村是古風猶存的國家級傳統村落和中國歷史文化名村,現存明清古建築佈局嚴整,有古民居、古建築230間1.8萬平方米,處明清時期商賈古道,是附近村莊的商貿集聚地,村內有商號遺跡十余處。古村落文化深厚,有趙氏祠堂、關帝廟、老君殿、奶奶廟、牛王廟、白龍廟等古跡。全村散佈有皂角、槐樹等古樹名木十四株。古剎廟會、銅器舞、石刻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産豐富,有劉秀橋等歷史傳説。

 

  美麗鄉村:山頭趙村擁有優美自然風光和眾多古代建築,近年來,利用爭取到的上級項目建設資金,對村內的基礎設施進行了改造。新修下水道3200多米,鋪設紅石路面2500多米,鋪設老街青石板路面260米。改建了村內大小古跡廣場7個,景觀石、石桌、石凳、健身器材等配套完善,還對老村古建築的院墻、古門樓、院內綠化、臨街墻體立面等進行全面整治,並建成了老街東西2座倣古寨門,安裝了燈光音響,成立衛生保潔隊伍,新建了星級公共廁所,並在石嶥山、蓮花山實行了荒山綠化。節日其間村內到處張燈結綵,充滿喜慶氣氛。

 

  文明建設:積極開展村民道德教育,充分發揮黨員幹部表率作用,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和巾國創業志願者服務隊,開展爭創“文明家庭”和農村“清潔家園行動”。同時利用趙氏宗親理事會,把趙氏祠堂建成“村風,民風,家風”傳習所,發揮村民自治作用,遏制陳規陋習在村內蔓延,形成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的良好風尚,不斷提高村民精神文明建設素質。

  文化活動:近年來,村裏先後舉辦了多場大型活動,吸引了多家媒體前來採訪和錄製節目,取得了空前的轟動效應。2019年五一、十一假期期間,山頭趙村除了白天表演文藝節目外,每天晚上還進行打鐵花表演,吸引了禹州、汝州、寶豐等郟縣周邊地區眾多群眾前來觀光旅遊,村裏整天車水馬龍,遊人摩肩接踵,山頭趙村成為遠近聞名的旅遊目的地。

 

  産業發展:發展旅遊,不僅為山頭趙村的村容村貌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使村民的觀念悄悄地發生了變化。目前村裏從事賣土特産的,賣中草藥的、炸油饃的、賣飯的、賣零食小玩具的比比皆是,旅遊業正悄悄成為山頭趙村新的經濟增長點。

  山頭趙村山青水秀,古樹成群、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非物質文化遺産豐富,傳統建築眾多,民風淳厚、村容整潔、村民文明禮貌、古風猶存。(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返回三農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