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江門之星——石板沙

2019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2日 11: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石板沙四面環水,是西江上的一個小島,位於江門市新會區睦洲鎮,面積4000畝,戶籍人口約2800人,常住人口約1700人。石板沙區位、交通優勢十分明顯,地處粵港澳大灣區的西南部,珠海、中山、江門三市的地理中心,距珠海、澳門約50公里,深圳、香港約100公里,周邊路網發達,江珠高速、中江高速、中開高速(在建)縱橫交錯,隨著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等重要交通項目建成,石板沙將接受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輻射帶動,有著發展鄉村旅遊的特有優勢。

 

  石板沙島上只有一個傳統的水上人家聚居的村落,有著二百多年人居歷史,是一個活著的疍家風情村落、一座不落幕的疍家文化博物館,至今還延續著內河疍家人“飯稻羹魚”的漁耕生活方式,形成了包括建築、飲食、民俗、農諺、歌謠、耕技、捕撈等獨具地方特色的漁耕文化,並較完整地保存下來,其中“鹹水歌”是石板沙疍家文化代表與精華,包涵最原始、最獨特的韻味。石板沙水質優良,盛産河鮮,“黃沙蜆、黃魚、河蝦”極為有名,其中黃沙蜆有“西江鮑魚”的美譽,西江毛蟹,金邊龍利,白飯魚等等,也備受青睞,吸引了無數遊客慕名而來,前往休閒體驗、品嘗美食。

  近幾年來,石板沙村在上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求,以鄉村旅遊為主抓手,依託傳統文化和自然生態資源,累計投入2000多萬元,積極打造“一島一村一世界”的石板沙疍家風情島,黨建引領村務治理作用明顯,集體經濟收入較快增長,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觀,現代化鄉村産業體系初步建立,村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

  基礎建設的不斷完善,吸引了主題民宿、疍家茶吧、電瓶車、採摘農莊等20多個旅遊體驗項目落戶,逐步推動石板沙由傳統水産養殖為主升級為集農業、旅遊、文化、生態于一體的鄉村旅遊新格局。接下來,石板沙將圍繞疍家文化IP的打造和運營,深入開發蘊含疍家特色的美食、飾品,挖掘創古手法水上婚嫁情景再現、本土鹹水歌傳唱+新編鹹水歌展演、傳統疍家服裝戶外走秀等文化演出,持續舉辦疍家書畫展覽、蜆殼畫展、賞花等節慶活動,讓疍家文化點綴全島,並通過各式媒體,各地旅博會宣傳造勢,進一步激活石板沙鄉村遊發展潛力。(內容來源:《美麗鄉村博鰲國際峰會組委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