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勞動實現價值 幫扶助力脫貧——吉林省殘疾人的脫貧之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03日 11: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歡迎客人們!”, “嘗嘗新出爐的蛋糕!”,一聲聲親切而又溫暖的問候,卻是一個個不太平凡的個體。在“善滿家園”智障人康復托養中心,殘疾人士和“善滿家園”創始人胡艷蘋女士一起做蛋糕、製作工藝品,他們用勞動和特有才能創造屬於他們的幸福生活;在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致富能手”李端仁的帶領下和永吉縣殘聯的扶持下,當地殘疾人正在朝著脫貧致致富之路不斷努力;在吉林延邊州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衛生所,村民們正在使用康復器械進行康復治療和訓練,村民們正在感受著健康幫扶帶來的生活便利。在吉林省殘聯的帶領下,吉林省殘障人士這個特殊群體正在用他們特有的方式朝著美好生活大步前進。

  用勞動實現殘疾人的自我價值

  在社會大範疇內,殘障人士被看做是一個群體,但對於殘障人士本身而言,他們也是一個個單獨的個體。如何讓殘障人獲得社會認同和理解,應是全社會共同努力的解決的問題。

  長春市九台區的“善滿家園”智障人康復托養中心,創始人胡艷蘋女士通過多年努力為殘障人士撐起一個共同的家,也尋求了一個綜合發展的模式。

  這裡生活著52位智障人,衣食住行全部免費,其中大部分是“善滿家園”的創始人胡艷蘋“撿”來的。“我要帶著孩子們通過勞動改變生活,尋找屬於這些特殊群體的人生價值,而不是帶著他們要社會的施捨。"

  胡艷蘋覺得,殘障人士更多是精神上得到認可,通過勞動找到尊嚴。在當地政府的幫扶下,從最初單一對智障人的托養,轉變到面向當地全類別殘疾人實現康復、脫貧,胡艷蘋在不接受一分錢社會捐助的情況下,實現了康復、教育、培訓、就業、托養的全鏈條融合發展模式。

  胡艷蘋和孩子們在一起歌唱

  胡艷蘋説,善滿家園以康復托養中心為依託,對智力障礙者進行康復訓練和技能培訓,符合就業條件的通過崗前培訓,在就業輔導員幫助下安排在阿甘餐廳工作。在這裡,胡艷蘋開設了以輔助性就業為主的善滿烘焙坊,並通過企事業單位團購訂單的形式作為主要銷售渠道,已實現11名智障人穩定就業。“我們不需要別人因可憐我們,才買我們的商品,孩子們做的不比正常人差。”彩繪、工藝品創作……胡艷蘋陸續推出了多項符合社會需求的技能項目供大家學習。

  “讓殘障人平等參與社會活動,孩子也能在融入社會的過程中讓自己的智力慢慢成長。”這些年,不少智障孩子離開了托養中心逐漸回歸社會,如今還有50余位留在善滿家園。從康復托養,到輔助性就業,再到阿甘餐廳的支持性就業,胡艷蘋為智障孩子融入社會一直努力著。

  用幫扶助力殘疾人脫貧致富

  對於智力障礙的人需要指導和引領,但對於一些身體殘疾,但還存在部分勞動能力的人,用自己的勞動去脫貧同樣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在吉林省吉林市永吉縣北大湖鎮宋家村,一部分村民在當地“致富能手”李端仁的帶領下,通過種榛子實現脫貧。7年前,李端仁成立了永吉縣仁利榛樹栽培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榛苗統一供給,技術統一指導。

  如今,合作社已帶動殘疾人家庭400余戶。“榛子不像玉米等農作物那樣每年都有收成,大概要等5、6年才進入豐果期。但一畝地玉米收入不過幾百元,而一畝榛子的收入則有七、八千元。”李端仁説。

  永吉縣殘聯因勢利導,把李端仁的榛子種植基地作為殘疾人扶貧實訓基地,擴大對殘疾人進行集中培訓,組織殘疾人開展榛樹栽培培訓,培訓殘疾人 500余人。在此基礎上,永吉縣殘聯積極推行“雙向扶持”政策,從李端仁那裏購買榛苗,提供給貧困殘疾人作為創業扶持。2015年以來,縣殘聯共投入資金 30余萬元,扶持貧困殘疾人100余戶。現在已有近400戶殘疾人家庭得到李端仁種植大榛子的帶動和幫扶。

  殘障人士需要社會的肯定和充足條件的發展,同時也更需要一定範圍內的安全、健康保障。

  在吉林延邊州安圖縣明月鎮龍泉村衛生所裏,村醫劉鎮林正在為簽約的殘疾人量血壓,指導康復訓練。村民董新娟是四級肢體殘疾人,接受記者採訪時她説,自己定期來村康復室做頸椎牽引康復,有了“家庭醫生”,讓自己更踏實、更舒心。董新娟口中的“家庭醫生”是一個康復服務團隊,由縣鄉村三級診療機構的醫生組成,對殘疾人貧困戶等重點人群進行簽約服務。

  村民在進行康復訓練

  龍泉村駐村第一書記王平堂介紹,村子裏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16戶24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部到人,有效滿足了殘疾群眾醫療健康服務和精準康復服務需求。

  吉林省殘聯康復部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截至今年10月末,全省殘疾人康復服務率已經達到83.59%,有需求的建檔立卡貧困殘疾人接受基本康復服務比例總體覆蓋率達到90%,已為25000多名有需求的建檔立卡和因病致貧返貧的殘疾人提供基本康復服務。

  讓殘疾人生活有尊嚴,讓殘疾人獲得幸福,帶領殘疾人脫貧致富,吉林省殘聯和殘疾人群眾正朝著這一目標正奮發努力,向著屬於他們的中國夢不斷進發……(記者馬燁)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