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讓綠水青山“顏值”更高,這裡用上了新方法

三農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1月14日 10: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南昌11月13日電(李依倫)這些年來,江西堅持統籌推進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以實現生態經濟與經濟生態良性互動。記者在江西宜春市靖安縣、南昌市灣裏區等地走訪發現,一些新方法的使用讓綠水青山“顏值”更高。

  垃圾還能兌換禮品,這樣的“超市”你見過嗎?

  宜春市靖安縣雙溪鎮馬尾山林場有一台智慧垃圾分類箱,不僅可以分類投放垃圾,還可實現攢積分兌換生活用品功能。觀察發現,這個智慧垃圾箱上可以找到多類垃圾投放口,如塑料類、玻璃類、金屬類等等。

  管理智慧垃圾分類的工作人員表示,會在村子裏專門設置“垃圾兌換超市”,村民只需註冊獲取一個二維碼,掃描並選擇相應的按鈕開箱投放,系統便會自動稱重計算積分。當積分達到一定分值後,村民就可以去“垃圾兌換超市”兌換米、面、油等物品。

  馬尾山的垃圾分類是靖安縣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改善人居環境的一個縮影。靖安縣堅定不移地走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共贏之路,2018年全縣接待遊客900多萬人次,農家樂、採摘園等休閒農業蓬勃發展。

  南昌市的“後花園”,文創+旅遊拉動消費

  小橋流水,古老書店,可愛圖畫的墻體……從南昌市驅車不到半個小時就到達灣裏區的太平“心街”。當地村民説:“這裡可以讓遊客遠離喧囂,緩解壓力,在此釋放心靈、放鬆心情,故名‘心街’。”

  漫步於此,除了建築與街道之外,最讓人享受的,莫過於清新的空氣、湛藍的天空。今年5月回到家鄉工作的李品品説:“之前我一直在外地做小生意,最近幾年每年回老家都看到家鄉變得越來越好,不想一個人在外打拼了,就想著回來和家人們一起享受生活。”

  據了解,“心街”以引進和培育精品特色文化休閒産業市場為重點,將古樸淡雅的整體設計與周邊景區融為一體。“心街”的步行街上設置有特色客棧、藝術工作室、茶樓、工藝品店等文化休閒旅遊配套設施。截至目前“心街”已引進文化創意、休閒度假、特色旅遊紀念品銷售等商戶50余戶,並形成了輻射效應,周邊許多景區的商戶數量也隨之增加。

  “林長制”APP,創新+科技守護香樟林

  近年來,靖安建立了以縣委書記擔任總林長,11名縣級領導擔任縣級林長,82名鄉鎮領導擔任鄉級林長的縣、鄉二級林長體系。開發運用“林長制”APP,利用新興技術全覆蓋、網格化管理森林資源,使護林員能夠使用智慧手機、無人機等科技設備記錄巡山軌跡。

  靖安縣工作人員介紹,利用這款APP,護林員可以在手機上監控和檢查火災、蟲害、盜竊等情況,並將所發現的狀況及時上報指揮中心,全面提升森林資源保護管理水平。同時,這款APP還能記錄巡山軌跡,通過自動報警功能保護護林員安全。

  不僅如此,園區還利用無人機保護香樟林。他説:“以前護林員們可以進山去查看每棵香樟樹的長勢,但現在封山護林了,很多地方護林員走不進去。這種情況下,我們就啟用無人機重點巡邏護林員們走不到的地方。”

  移動紅外攝像機是靖安縣保護香樟林的又一個高科技應用,它不僅能拍到不法分子在夜晚破壞香樟樹的行為,還能監測野生動物活動。

  據了解,未來,靖安縣還將利用攝像頭和紅外線火災監測器,全方位保護森林資源。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