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高質量發展看安徽】黃山市祖源村:從“默默無聞”到“名聲大噪”有妙招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19年11月13日 15: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黃山11月13日消息(記者劉一荻)始建於宋代的祖源村位於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溪口鎮西南部,偎依在海拔685米的插角尖山腰。村內流泉飛瀑、粉墻黛瓦、徽風古韻、生態絕佳,村中保留著眾多古橋、古民居等歷史文化遺存,尤以千年紅豆杉、百餘畝梯田景觀而聞名。

  祖源村景色(央廣網記者 劉一荻 攝)

  今年是天津遊客喬麗娟第二次來到祖源村休假。沒有了城市的喧囂和緊張,祖源村的靜謐和舒適令她倍感放鬆。記者了解到,祖源村林地面積725.05公頃,森林覆蓋率高達90%以上。近年來,依託良好的生態資源,祖源村開始不斷挖掘和弘揚生態文化,加快推進鄉村旅遊發展,吸引旅遊和戶外愛好者紛至沓來。

  2016年,“夢鄉村”民宿項目正式引進,利用村中原有的30多幢民房改建的精品民宿,每年為村集體注入8萬元的收入,促進了祖源鄉村旅遊和農家樂的發展,提高了當地村民的生活水平,來龍山上的千年古紅豆杉更是成為重要的旅遊地標和生態文化教育載體。由於祖源村地處古徽州山區,不少深山人家中還保留著原始的山區農耕文化。在村內展示的農具、家居、傳統雕刻等,都讓遊客感到新奇。特定的地理環境形成了祖源獨特的風土民俗,非物質文化離不開祖源古民居的載體,通過祖源村民活態傳承。

  “夢鄉村”民宿項目的正式引進讓祖源村發生了巨大變化(央廣網記者 劉一荻 攝)

  記者了解到一組數據:2018年祖源村接待遊客15萬餘人次,實現旅遊收入600萬元,帶動群眾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村級集體收入15萬元。今年前3個季度,祖源村已接待遊客13萬餘人次,實現旅遊收入50余萬元。

  曾經的祖源村是個默默無聞、頗有些神秘的仙境,如今,這裡已先後獲得“黃山市百佳攝影點”“省級美麗鄉村建設中心村”“中國傳統村落”“省級生態村”“安徽省特色景觀旅遊名村”“省級鄉村旅遊示範村”等榮譽稱號。祖源村本著保護、開發、利用的原則,全力推進建設,促使村莊生態更加優美,人居環境更加優良。

  祖源村景色(央廣網記者 劉一荻 攝)

  喬麗娟滔滔不絕地向記者講述近兩年村子裏的變化,“別看我只來了兩次,但我能感覺到村民精神面貌的變化特別大,他們的思維更靈活了,不少生活習慣也在和城市慢慢接軌,環境保護的意識更強了。”祖源村純凈美好,往來遊客絡繹不絕,鄉間原汁原味的農副産品成了遊客競相購買的伴手禮,“我也準備帶一些到天津給朋友們分享,我還要把祖源村介紹給更多的朋友,讓他們也來品一品‘夢裏祖源’的美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