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新疆8000余名科技特派員活躍基層“扶貧”“扶智”

三農 來源:新華網 2019年11月07日 18: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7日電(記者潘瑩)推廣新技術、引進新品種、引導貧困戶加入創新創業項目,自建立科技特派員制度以來,新疆有越來越多的農業科技特派員下沉基層,為農村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幹實事,讓農民得實惠。

  記者近日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技廳了解到,新疆科技特派員已擴展至13個地州市(克拉瑪依除外)的87個縣市區,實現南疆四地州22個深度貧困縣貧困村全覆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撐。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技廳統計,截至目前,新疆8000余名科技特派員累計推廣新技術1824項,引進新品種1925個,有553人領辦、創辦農業企業或組建經濟合作組織以及專業協會,直接參與科技特派員項目的農戶近46萬戶,實現增收農民34萬戶;培訓農民271萬人次,發放技術資料130萬份,安置就業10.9萬人。

  新疆于2002年啟動科技特派員制度試點工作,2007年開始在全疆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近年來通過不斷完善科技特派員制度體系和政策環境,雙向選派精準對接、市場化激勵機制等創新措施相繼推出,並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其中,僅2018年財政投入就達2000萬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科技廳提出,今後將努力實現科技特派員在全疆35個貧困縣全覆蓋,同時將持續向南疆四地州傾斜,積極探索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項目的支持方式,鼓勵更多農業科技特派員下得去、留得住、能幹事、有實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