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探訪浙江南潯千金鎮:深化農旅融合 打造鄉村振興樣板

三農 來源:央廣網 2019年11月04日 17: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湖州11月3日消息(記者杜靜) 商墓村“福蔭童心”小鎮借助水巷、村落、田埂、石板橋等鄉土元素,營造小鎮“湖中湖”“島中島”的特色風貌;東馬幹村圍繞古建築保護、文化挖掘、環境修復、村莊整治等項目建設,達到“修復優雅傳統建築、弘揚悠久傳統文化、打造優美人居環境、營造悠閒生活方式”的效果;朝陽村結合美麗鄉村建設要求,種植既能提升村莊顏值,又能富民強村的主題花卉樹種……

  千金鎮美麗鄉村全域升級,美麗效應更廣泛,美麗效果不縮水,美麗範圍全覆蓋,每個村子都“出彩”。

  千金鎮,自古就是“魚米之鄉,絲綢之府”,該區域全部面積的95%屬於基本農田,是典型的傳統農業鄉鎮。

  近年來,千金鎮堅持“生態農業鎮”定位,深化農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走向“快車道”。2018年千金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11元,同比增長9.3%,高於南潯區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千金鎮圍繞鄉村振興戰略,以發展鄉村旅遊為抓手,因地制宜開發國家3A級旅遊景區“福蔭童心”小鎮。自連續舉辦兩屆“福蔭童心”旅遊文化節後,該鎮又乘勢而上,建造了江南地區首個以海棠為主題的科普公園;高標準建設最美通景大道千商線、遊客集散中心、3A旅遊廁所等基礎設施,進一步豐富旅遊元素和旅遊業態,使得千金鎮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據統計,去年該鎮鄉村旅遊共計接待遊客30余萬人次,同比增長50%。

  “千金鎮旅遊市場之所以呈現‘井噴’式增長,這得益於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該鎮黨委委員朱慧表示,千金鎮地處湖州市東南,居長三角經濟圈、環杭州灣産業帶和環太湖經濟圈的黃金腹地,交通極為便利。隨著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南潯被正式納入上海“1+10”同城化都市圈、“1+7”大都市圈。而隨著滬蘇湖鐵路、湖杭高速公路等項目開工建設。屆時,千金鎮到杭州僅需0.5小時,到上海、南京均為1.5小時。也就是説,千金鎮與杭州都市圈、江蘇都市圈、上海都市圈之間,將是一種“朋友圈”的關係,這也讓長三角遊客多了一個體驗慢生活旅遊的好去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