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西秦農人”張宗勤:服務果農 讓葡萄有小時候的味道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1月01日 14: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陜西省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陽葡萄試驗站裏,張宗勤安排好給葡萄藤埋土防寒的工作後,便開始伏案準備過幾日葡萄健康栽培培訓的課件。

  “遠看是個要飯的,近看是個賣炭的,一問就是西北農學院的!西農教授都這樣,特別是我們搞技術推廣的。”

  一年兩三百天待在葡萄試驗站的張宗勤笑稱自己為“西秦農人”,他皮膚黝黑,手上長著厚厚的繭子,有時候還會看到磨出的水泡。當他忙碌在田間地頭時,人們也許很難將他與博士、大學教授這樣的身份聯絡到一起。

“西秦農人”張宗勤:服務果農 讓葡萄有小時候的味道

  張宗勤(左五)在果園(受訪者供圖)

  果農的貼心人

  1985年從西北農學院畢業後,張宗勤留在位於“農科聖地”——楊淩的西北植物研究所工作(西北植物研究所于1999年合併到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從2002年開始專注于研究與推廣葡萄種植技術。

  張宗勤目前駐站工作的葡萄試驗站位於合陽縣,合陽既是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定點扶貧縣,也是陜西省農業農村廳指定的葡萄産業技術體系助推産業扶貧縣。

  “雖然是從去年才到合陽縣駐站,但我從2002年開始指導葡萄種植,針對合陽縣的指導就有七八年了,以前每年去兩三次。”張宗勤説到。他常年在陜西各地甚至是全國各地指導葡萄種植,因而更加理解果農們的擔心與焦慮。

  “花期不要打藥施肥,不建議環割環剝。不管開幾朵花,一個枝上只留一串果,只留一串果!”在一次戶外授課中,為了讓農戶聽得更明白,張宗勤教授專門採用陜北方言教學,反復強調著重點。

  像這樣的現場教學培訓課,張宗勤去年在合陽縣上了70多次,他還給了果農們自己的微信號,方便他們諮詢葡萄種植上遇到的問題。

“西秦農人”張宗勤:服務果農 讓葡萄有小時候的味道

  教學培訓課(受訪者供圖)

  合陽縣坊鎮從事葡萄種植二十多年的馮貴生對此體會最深。馮貴生説:“我和張宗勤老師認識已經六七年了,他多次來我們村,培訓會上講課、田間地頭指導,還給我們留下電話號碼,生産上有問題就給他打電話,無論早晚,他都耐心講解,是我們果農的貼心人。”

  園區的“及時雨”

  農作物的生長受自然環境影響很大,突變的天氣便會影響收成,農民很多時候都是“看天吃飯”。而像張宗勤這樣的專家教授助力團,便是幫助農民從“看天吃飯”轉向“知天而作”。

  提到這幾年的天氣狀況,張宗勤如數家珍般説到:“每年的天氣狀況不一樣,今年前期乾旱,後期雨比較多。去年元月三號的大雪,四月七號的霜凍,後期連陰雨。這幾年陜西秋季的雨比較多……”

  冬季的凍害、春季的乾旱、倒春寒,不僅會影響葡萄生長,還會引發蚜蟲等病蟲害問題。因此張宗勤每天都會記錄天氣情況,以便及時給群眾提供預警,減輕乃至避免果農遭受經濟損失。在他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裏,每年得發一百多條推送,或提醒果農預防事項,或適時介紹下一步的技術措施。

  2018年4月,渭北地區發生“五十年一遇”的倒春寒,張宗勤來到現場調研後,針對問題“對症下藥”,探索整理出“一等二保三舍四管”的八字應對法。這種辦法好記又管用,深受農民朋友和園區技術員的歡迎。

“西秦農人”張宗勤:服務果農 讓葡萄有小時候的味道

  2018年5月,得知一園區部分葡萄葉片出現乾枯病狀,張宗勤趕往現場查看情況,並及時與學校植保專家時春喜教授等技術人員會診,很快找到病因並提出八條有效應對措施,為園區解了燃眉之急。這些“妙招”,被果農比做“及時雨”。

  種植葡萄的“手中寶”

  為避免果農在種植過程中因管理技術不當而造成經濟損失,張宗勤根據自己多年的研究經驗寫了三本書,成為讓果農看得懂、用得著、照著做、學得會、幹得好的參考資料。

  為了讓果農看得懂、學得會應用技術,張宗勤還編印了圖片多、文字少的《冷棚紅地球葡萄栽培技術畫冊》,既方便又簡單易懂,成了果農種植葡萄的“手中寶”。

  這些資料,不僅讓果農們知道該怎麼做,還知道為什麼必須這樣做,一事一議,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才能種好葡萄,取得更好的效益。

  合陽縣本為葡萄適生區,在張宗勤和其他專家的建議和指導下,通過搭建冷棚、增施與合理使用有機肥、科學修剪等措施,使葡萄質量全面提升、種植面積擴大,一畝地能增收五千到一萬元,帶動了上千戶貧困戶增收。合陽縣貧困發生率由2017年13.2%下降至2018年的1.41%,2019年5月,合陽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當問及扶貧感悟時,張宗勤説:“扶貧與技術推廣工作要開拓思路、敢想真做,一定把實事做實。”

  腳踏實地的“葡萄人”

  在扶貧工作中,張宗勤並沒忘記自己是一名科研工作者。除了完成課堂教學任務,他還以大地為實驗室,以試驗示範站為辦公室,在生産運用中開展科學研究。

  他與同事一道成功試釀“陽光玫瑰”、“戶太八號”葡萄酒,引進栽培“陽光玫瑰”、“甜蜜藍寶石”等葡萄新品種,提出並推廣“3品4化7轉變的24字抓手”的種植思路,推廣“精簡化”種植技術,引領葡萄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還制定技術標準,與幫扶單位合作發表論文。

“西秦農人”張宗勤:服務果農 讓葡萄有小時候的味道

  此外,張宗勤還受邀在第五屆葡萄健康栽培會議上解讀分享葡萄健康栽培理念與技術,被譽為“葡萄人”的心靈“旅行”。

  張宗勤説自己就是搞農業的:“有人説我們就是‘高級’農民,所謂‘高級’只不過就是有知識有文化”。在他看來,農業是需要在正確理論指導之下,既能生産出優質的産品,又能使農業勞動不再那麼辛苦,讓農業變成一種幸福的産業。

  在採訪中,張宗勤説得最多的一句話便是“當地群眾需要”。對果農來説,種好葡萄,才能過上好日子。對張宗勤來説,他想做到的,不僅僅是“用知識幫助農民致富”,還要讓農民種出健康優質的葡萄,“讓葡萄有葡萄的味道,讓葡萄有小時候的味道”。(記者 董淑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