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安徽歙縣:婦女議事“議”出好村風

三農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9年11月01日 16: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夫妻地位平等,共同承擔家務勞動,共同管理家庭財産,反對家庭暴力,這條一定要加進去。”日前,筆者走進安徽歙縣坑口鄉薛坑口村婦女議事會,村婦聯正組織45名婦女代表對本村的“村規民約”逐條進行“大體檢”,把清除侵犯婦女權益和增加促進男女平等、反對家庭暴力等條款的修改建議提交村委會,從源頭上切實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這幾年,咱村裏就沒發生過打老婆孩子的事,夫妻有話都能好好説。”今年已是82歲高齡的洪小妹拉著村婦聯主席程彩仙的手激動地説,“婦聯這個婦女議事會做得好,幫婦女撐腰,讓男女平等。”

  “婦女能頂半邊天,自從我們村的婦女議事會成立以後,村裏家庭矛盾、鄰里糾紛都少了。”程彩仙笑著説到,“有些年輕人在外打工,婚姻出現矛盾,也沒人幫忙調解,過年過節一回家就鬧離婚,咱村婦女議事會就成立了婚調志願服務隊,專門幫助調解。”

  2018年,歙縣婦聯在全縣28個鄉鎮192個村(社區)全部成立婦女議事會。村婦女議事會由各村民小組選出婦女代表組成,村婦聯主席任會長,動員婦女參與村級事務管理、協調解決家庭糾紛,維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針對“誰來議”“議什麼”等問題,縣婦聯組織全縣220名基層婦聯主席開展業務培訓,明確議事主體、議事內容、議事渠道以及各時間節點要關注的熱點,引導婦女積極參與村級事務管理。

  “現在我們村婦女議事會是有人幹事也有錢辦事,”歙縣婦聯主席吳嵐自豪地説,“從今年開始,縣政府每年給每個鄉鎮婦聯1萬元婦女專項經費,開展‘最美家庭’‘好媳婦、好婆婆’‘平安家庭’示範戶等評選表彰活動,推進婚姻家庭矛盾調解、婦女土地權益維護、美麗庭院創建等工作。各村婦女議事會根據具體情況分別成立婚調室、農村女能人協會及巾幗志願服務隊,在凝聚婦女力量解決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中,增強婦女話語權。”(方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