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告別“填鴨”模式 肉鴨養殖走向綠色化

三農 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11月01日 15: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提高鴨子的肌間脂肪含量等,傳統飼養方法是“填鴨”,但填鴨危害鴨健康,飼料利用率低、生産成本高。在近日河北滄州市獻縣結束的“第二屆中國烤鴨産業高峰論壇暨肉鴨綠色發展技術集成模式研究與示範現場觀摩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院長唐華俊説,肉鴨綠色發展技術集成項目通過推廣自主培育的“免填”Z型北京鴨品種,以及養殖方式創新、排泄物資源化利用技術的協同攻關,節本增效效益顯著。

  我國肉鴨養殖量和消費能力均居世界首位,佔比超過80%。2018年,我國肉鴨出欄量達36.8億隻,約佔家禽肉類總量的1/3,産業總産值超過1100億元。

  中國農科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研究員侯水生説,通過“肉鴨綠色發展技術集成模式研究與示範”項目,成功培育和推廣了我國自主知識産權的白羽肉鴨新品種,其整體生産性能已達到或超過引進的國外肉鴨品種水平。新培育的肉脂型烤鴨新品種,在自由採食條件下,肉鴨皮脂沉積可達到北京烤鴨的品質標準。

  “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肉鴨綠色發展綜合技術模式。”侯水生説,集成創新的全室內網上—生物床飼養等技術,實現肉鴨養殖由水養到旱養的轉型升級;研究制定了標準化的肉鴨飼料配製技術,從源頭實現減排;集成創新了原位發酵、異位發酵、厭氧發酵等排泄物處理技術,實現肉鴨排泄物的資源化利用,減少了養殖污染。

  據統計,肉鴨綠色技術模式在內蒙古、山東、北京、河北等4個肉鴨主産區開展大規模的示範推廣,節約國外引種費用4000多萬元、節約飼料7萬噸,新增經濟效益超過4億元。(記者李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