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河南平頂山:“黨建+”激活村級集體經濟

三農 來源:河南日報 2019年10月31日 16: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南日報訊(通訊員 張旭長)10月29日,平頂山市湛河區曹鎮鄉彭莊村的遊園內,孩子們奔跑嬉戲,大人們靜坐閒聊,一幅和諧閒適的景象。

  彭莊村是湛河區最偏遠的村子。過去,村集體收入空白,基礎設施落後,村民怨聲載道。3年前,該村利用集體土地招商,建起了130余畝的苗木合作社,並利用廢棄土地建起了門窗製造廠。村集體有了收入來源,便修道路、建遊園,人居環境不斷改善。

  彭莊村的變化是湛河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縮影。近年來,湛河區以黨建為引領,採取“黨建+”模式,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積極探索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打下了經濟基礎。

  湛河區成立了村集體經濟發展指揮部,選派年輕黨員幹部協助村委摸清村集體經濟底子,了解群眾需求,採取“村集體土地+合作經營”的模式,實現村集體與農戶雙受益。

  同時,該區吸收政治覺悟高、群眾威信高、致富能力強的農民加入黨組織、村“兩委”,並協調機關支部與農村支部結對共建;成立科技幫扶隊,指導農戶科學種植養殖;大力發展農村電子商務,助力農産品外銷。

  此外,湛河區梳理各村優勢資源,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則,制定發展規劃,通過外出招商、網上招商、鼓勵在外企業家返鄉等措施,引進適合當地發展的産業項目,不斷壯大村級集體經濟。

  今年以來,湛河區各行政村共引進項目200余個,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入1300余萬元。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