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山東沂源:石頭結出“産業果”

三農 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10月24日 14: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石頭能“開花”?走進山東沂源縣魯村鎮劉家坡村,記者就被一座石頭砌成的蓮花池吸引。一塊塊由石頭加工成的蓮花瓣,組成一組巨大的石花。沿著一條裝點成形色各異花卉圖案的蜿蜒石子甬路,兩邊是以石條壘砌而成的村居。山上的石頭不僅“開花”了,還結出了“産業果”,裝飾一新的石頭老房子成了民俗民宿風情區,清幽的自然環境,獨具特色的設計風格,完善的配套設施,讓這處昔日的窮山溝引來八方賓朋。“上週六客房全滿,週日又來了3撥自駕遊客人,除了安排住宿,還要安排餐飲等,忙得腳不沾地。”流轉土地有租金,在民宿項目區上班有工資,這讓村民齊恩榮臉上樂開了花。

  劉家坡村位於魯村鎮西南20公里處,共96戶246口人。過去村民收入來源以農作物種植和季節性打工為主,祖祖輩輩過著清貧的日子。因為磚瓦房成本高,村民多就地取材,用石頭蓋房子。最近,劉家坡村被列入了沂河源田園綜合體項目,小村終於迎來了“破繭化蝶”的機遇。

  沂河源田園綜合體項目位於沂源縣魯村鎮,涉及劉家坡村等7個行政村,總佔地面積3.2萬畝。該項目立足保護青山綠水,大力發展循環農業、智慧農業、休閒農業和創意農業,構建“農業升級、産業支撐,旅遊拉動、藝術提升”的新格局。

  “規模發展讓俺村真正實現了農業産業化發展,民俗民宿風情區的建設又為俺村找到了未來可持續發展的産業,劉家坡村的‘花樣年華’才剛剛開始。”劉家坡村黨支部書記劉愛菊對未來充滿信心。他們按照“支部聯合、産業融合、富民強村”的工作思路,以“黨建+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率先將村民零散土地統一收回、集中整治。如今,在流轉的土地上,村裏集中發展起了花菇種植大棚,按照規劃種上了百合,花開時節,遠遠望去,如夢如畫。

  為了喚醒沉睡多年的原始生態石頭村,沂源縣邀請山東財經大學産業研究院院長張淩雲對流轉的石頭房子進行規劃設計,打造獨具特色的“尚屋青舍”。世界著名建築大師保羅·安德魯也來到這裡,為特色民宿以藝術振興鄉村的創意“畫龍點睛”。如今,曾不受劉家坡村民“待見”的石頭院、石頭房成了村裏的新招牌。目前,依託田園綜合體項目,他們流轉閒置石頭房屋31套,打造特色民宿、建成接待中心,展示當地獨有的民俗文化、飲食文化、民間工藝品等,修葺一新的石頭大街也安裝上了古樸的路燈。

  “鄉村振興就是要挖掘鄉村文化資源,用文化創意激發活力,盤活農房、山林、田地等閒置資源,發展鄉村旅遊、健康養生、文化創意等新産業新業態,讓鄉村美起來,讓鄉親們的口袋鼓起來。”魯村鎮黨委書記王文學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