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河北武邑:村村有了村務監督委員會

三農 來源:河北日報 2019年10月21日 14: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河北日報訊(記者陳鳳來 通訊員史文環)“咱村徵地補償款的利息去哪了?”近日,武邑縣武邑鎮呂莊村的幾個村民帶著疑問找到該村的村務監督委員會。該村村監會主任李亞強立即到鎮裏對該村賬目進行仔細核查,發現補償款的利息都入了村集體賬。村監會成員回村後將賬目公開,讓老百姓明明白白。

  “現在對村裏有意見就找村監會去,在桌面上一擺,大事小情都清楚,大家心裏都明白,也放心了。”呂莊村民對該村村監會豎起了大拇指。今年以來,武邑縣積極推動監督工作向基層延伸,在全縣各村推進村務監督委員會建設,目前全縣實現了村務監督委員會全覆蓋。

  據了解,各村村監會成員有3人,通過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推選出來,村監會成員長期在村裏居住,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依法辦事能力,熟悉村情並熱心為村民服務。並落實“五有”標準,即“門前有牌子、辦公有場所、墻上有制度、監督有印章、工作有記錄”。村監會堅持事前參與決策、事中積極監督、事後及時公開的機制,把監督滲透到村級事務管理方方面面。每次監督開展之前,由全體村民代表集體研究,找準監督的著力點。村內街道硬化工作、路燈安裝施工、進村道路拓寬等事項,村監會全程跟進監督。

  武邑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説:“建立村監會的初衷,就是想在村一級建立一個群眾願意找、能找到並能有效解決問題的組織。村監會重點監督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村工程項目建設、惠農政策落實等事項,真正實現村級監督全覆蓋、無死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