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寧夏銀川:互聯網為現代農業生産提質增效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30日 10:4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銀川市人民政府獲悉,近年來,銀川市大力推進物聯網在農業生産、流通領域、加工環節、銷售渠道、以及農産品質量追溯等方面的政策引導和項目扶持,取得了良好的應用示範效果,達到了“節約勞動成本、提高生産效益、增加農民收入”的目的。

  手機在線,遠程遙控。在漁業生産基地安裝水質在線監測系統、魚塘增氧設備、餌料自動精喂系統、以及循環水自動控制和水産類病害監控預警系統等信息技術和裝備,通過無線傳感技術,信息傳至電腦端或手機終端,按照預先設置,通過手機遙控工作。漁業物聯網的應用,實現水質實時監測,有效增強魚病防禦水平,提高水産品品質,提升漁業生産效率,使水産養殖增産增效5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漁業物聯網在常規生産過程中的應用、水産品質量安全追溯、水産品電商平臺等技術的應用覆蓋率達到40%以上。

  大數據篩選,精準養殖。利用紅外線識別技術對畜禽養殖環境實施監控、對個體畜禽體徵檢測,達到精準飼喂和病死畜禽及時無害化處理,實現優良繁育、安全生産全方位監控、指導,提高畜禽養殖、繁殖效率。截至目前,全市約70家規模奶牛場、28家規模禽場基本都建有生産管理視頻監控、遠程管理和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系統。

  設置標準,自動施策。依託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實現了農機作業監測、無人機植保監測以及農産品追溯等功能,在人力成本上節省了20%-30%,農機作業精準度大大提高。物聯網技術改變了傳統的農業耕作模式,進一步解放了農民雙手,描摹了現代農業發展路徑,使其向精細化、精準化管理轉變。截至目前,全市56個千畝以上、2個萬畝以上涉及179個瓜菜産銷合作社的設施農業園區、水稻種植基地均不同程度的裝備應用了物聯網技術。

  廣泛應用,效果顯著。在稻田裏、溫室裏、水産基地、養殖園區分別裝備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系統,使用電商平臺線上線下全方位掌握農情信息、進行農産品銷售,有力推進了農業節本增效和生産智慧化管理,為銀川現代農業的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截至目前,全市19個國家級、26個自治區級農業科技示範園區,以及部分市級農業科技示範園區均建立了農業生産、加工、銷售一體化信息服務體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