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她靠“海陸空”種養年銷百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29日 14: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假如生活暴擊了你,你會選擇如何回擊?湖南省岳陽市的張臨英用自己的創業經歷給出了答案。

  張臨英生於貧窮,長于貧窮。上世紀80年代,“萬元戶”是要被全村人敲鑼打鼓慶祝的,可張臨英家卻是欠債兩萬元。身背巨債,讓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據了。張臨英11歲那年,一次和父親去吃喜酒的經歷,讓她記憶猶新。當時,因為父親穿得衣服不體面,來的人都不願意和他們坐在同一桌上吃飯。“窮臭味”這三字,深深刺痛著11歲的張臨英,也讓她認定了賺錢才是硬道理。

   死裏逃生

  有錢,別人才看得起你。這樣的想法幾乎充斥著張臨英的整個童年。張臨英高中只讀了一年就退學了,她外出打工,擺地攤、開早餐店,靠賣一元錢一碗的米粉,一點點積累,不僅還清了家裏欠下的兩萬元債務,2012年還在岳陽市區開起兩家飯店,一年可以賺到上百萬元。張臨英成了村裏的有錢人,村民們都很羨慕她。

  然而,這樣的好日子定格在2012年正月初八這一天。

  當時,張臨英想帶兒子去步行街轉轉,一家三口高高興興地出了門,沒想到剛走到人行道上,一輛車突然從身後衝了過來。張臨英的丈夫被撞倒在地,兒子躺在離他兩米遠的地上哇哇大哭,而張臨英本人當場昏迷。短短幾秒鐘發生的這一幕,把張臨英的丈夫看懵了。

  張臨英再醒來時,已經躺在醫院裏了。這場車禍,把她的左腿撞成了三截,經過搶救暫時脫離了生命危險。

  不過緊接著,一場更大的危機出現了。張臨英在術後留院觀察期間,出現並發癥,下肢靜脈血栓。醫生告訴張臨英的丈夫,她體內的血栓正在快速擴張,一旦出現大規模血栓栓塞,就會危及生命。截肢,是保住張臨英性命的唯一辦法。突如其來的噩耗,讓全家人都無法接受。張臨英的丈夫希望醫院能夠保守治療。

  2012年4月21日晚10點,這個時間是張臨英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當時她突然説不出話來,整個人都在抽搐,醫生向張臨英家屬下達了病危通知。

  在醫生的全力搶救下,張臨英與“死神”擦肩而過。她也不知道自己躺了多久,她害怕躺著躺著,自己就這樣去了。淩晨四點,張臨英終於開口説話了。

  萬幸,搶救後張臨英保住了性命,可命運似乎並不想停止對她的捉弄。在張臨英住院的一年時間裏,父母先後因為癌症離開人世,接二連三的打擊,讓張臨英萬念俱灰,她想輕生徹底做個了結。

  但想死並沒有那麼容易。醫生讓張臨英每天只能躺在病床上,一動也不能動。一年之後,張臨英出院回到家,從此開始了輪椅上的生活,那段時間她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透過窗戶看外面的世界。眼看著太陽落下,月亮升起,張臨英很絕望,她根本沒勇氣面對未來的生活。

  家人看著張臨英心疼,親朋好友也輪流來給她送飯,陪她聊天。2014年的一天,同學劉小兵以自己要過生日為藉口,組織了一次同學聚會。10多個同學連哄帶騙,才把張臨英抬進一家KTV。這是張臨英受傷兩年後,第一次走出家門。

  那天晚上張臨英唱了很多歌,兩年來積壓在她心底的壓力,終於釋放了。為了親朋好友,為了孩子,張臨英想重新站起來。

  那天以後,張臨英慢慢走出陰影,她開始扶著墻練習走路。因為腳不受控制,耷拉在地上,張臨英自己都不知道摔過多少跤,每一次地板都被她的膝蓋砸得咚咚響。就這樣,張臨英練習了10多天,她才勉強蹦出第一步。2014年8月的一天,學習走路一個月的張臨英總算邁出了第二步。接下來,第三步、第四步、第五步……每邁一步對張臨英來説,都是鑽心的痛。

  2014年底,張臨英可以不用借助支撐走路了,雖然每次還只能走100多米,但這已經是個奇跡。

  這次車禍,張臨英“死裏逃生”,也讓她體會到生命的脆弱,她想在有限的生命裏,為家人特別是兒子做點事情。

  必須要幹成

  身體站起來了,什麼時候自己的事業也能“站起來”呢?張臨英能走路以後,每天都在琢磨這個事。

  住院加康復,張臨英用了差不多三年時間。之前開得紅紅火火的飯店也關門了,重新開起來,得需要不少錢,張臨英想到了轉行。

  2015年的一天,朋友李三玉來家裏看張臨英。兩人閒聊中,張臨英發現一個新商機。李三玉種植蓮藕20多年,技術成熟。張臨英就想到生態觀光農業是未來的發展方向,種蓮藕,花可以觀光,蓮子還能賣錢,而且在市場上也很受歡迎。

  這讓張臨英起了興致,她跑到李三玉那裏去學技術。可剛一下田,腳就開始抽筋,壓根兒沒辦法站住。

  以當時張臨英的身體狀況,根本不適合這麼折騰,萬一把腳搞廢了,更加得不償失。家裏人都勸她趕緊放棄,可張臨英就是有股子韌勁兒,偏要學會這門技術。那段時間,張臨英整天跟著李三玉,不到半年時間,她就學會了種蓮藕。

  掌握了技術,到哪兒去種就成了問題。張臨英的老家岳陽已經開發成了新區,很難再找到大面積的水田來種蓮藕。2015年底的一天,她打聽到離家100多公里外的瀏陽市淳口鎮,有一塊合適的地方,張臨英揣著20萬元,就這麼出發了。

  一個人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難免會遇到各種問題。張臨英面臨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土地流轉。當地村民都不相信張臨英這個外地人,一是怕把自家的田地破壞掉,二就是怕到時候租金沒給,人先跑了。

  當時,張臨英要找一片300多畝的水田,涉及到105戶村民,想要順利流轉,並不是件容易事。人生地不熟的,張臨英也想不出更好的辦法,她只好一家一家去談,餓了就衝個泡麵。兩個月的軟磨硬泡,她總算談下104戶,只剩下最後一戶。

  那塊田正好在中間,遊客來了之後拍荷花,如果中間空一塊就不好看了。為了不影響整體效果,張臨英前前後後跑了14次,可對方就是不同意把土地流轉給她。三月是蓮藕下種的最佳時節,年後才不會錯過季節,臘月二十九,張臨英決定再去他家試試。

  從早磨到晚,張臨英談了足足十多個小時,對方才簽了合同。

  搞定了水田,張臨英立馬開著車往家趕。此時,孩子正等著媽媽回家過年,可張臨英實在太睏了,她把車停在服務區,沒過多久就睡著了。淩晨兩點多,張臨英被凍醒,等回到家時,孩子早就睡了。耳邊響起的鞭炮聲,讓張臨英在新年到來之時看到了希望。

  2016年的除夕夜,張臨英就是這麼度過的。儘管倉促,但最後一份合同簽完,張臨英的心落了地。

  錢不能一個人賺,有舍才有得

  年還沒過完,大年初四一早,張臨英就下地開始收拾藕塘。因為前期她已經學了半年的種植技術,準備得比較週全,蓮藕種得很成功。當年夏季,300畝水田裏荷花齊放,張臨英很欣慰。

  荷花開了,人的問題卻來了。

  張臨英的荷花開在小山村裏,因為交通不便沒人來看,這讓張臨英很苦惱。直到有一天,她在一條新聞裏找到靈感。

  2016年7月,張臨英的荷花開得更漂亮了。她花2000元錢,請人在基地裏又是拍視頻,又是拍照片,一頓忙活,大夥都不知道張臨英的葫蘆裏賣得是什麼藥?

  拿這個錢多請兩個人來採蓮蓬,到時候拖到批發市場去賣掉,馬上現錢就回來了。張臨英的丈夫第一個坐不住了,他覺得自己老婆搞得簡直就是歪門路子,可張臨英有自己的看法。

  接受新鮮事物,才能與時俱進。張臨英發現,現在的短視頻越來越火,而它的受眾群體大都是年輕人。做生意以來,張臨英一直相信人在哪市場就在哪,她拍短視頻就是為了迎合年輕人的需求。可光拍景不行,還得有人。為了節省開支,她索性自己當起了模特。

  視頻製作成宣傳短片後,張臨英發在互聯網平臺上,沒過幾天就在當地引起轟動。眼看著點擊率從89000飆到280000,好多遊客都慕名而來。

  人來了,最高興的其實是張臨英的老公。他們開過十多年飯店,有一套成熟的飯店運營管理經驗,老公又是廚師,他就開始琢磨開飯店賺錢。可這遭到張臨英的反對。

  錢不能一個人賺,必須要舍得,讓大家都賺到錢,自己才有更多錢賺。張臨英是想把機會留給更多的人。

  戴雄師,以前在外地開飯店,自從張臨英的荷花園開起來以後,看到每年村裏都有20多萬的遊客,他立馬回家開了一個農家樂,一天的流水能有兩三萬元。

  像戴雄師這樣炒一手好菜的人,都開起了農家樂,現在村裏已經有七八家了。而且每年還會有200多人到張臨英的基地務工,他們在家門口就能賺到錢。

  比金錢更有價值

  別人賺到錢了,但張臨英不收門票,也不開飯店,她要怎麼賺錢呢?

  2017年的一天,張臨英到湖南農業大學學習時,了解到一種新的種養模式,她還給這種新模式,起了一個有趣的名字:海陸空。

  張臨英要在蓮藕塘裏套養四大家魚,每年通過遊客體驗的方式把魚賣出去,蓮藕田裏套養魚,這就是張臨英“海陸空”模式中的“海”,那“陸”、“空”又在哪兒呢?

  利用藕塘埂邊的空地,套養雞、鴨,這是“陸”;而“空”就是蓮蓬和蓮子。為了實現利益最大化,張臨英特意對蓮藕田進行了改造,她把1200畝蓮藕田分成三個區域,在三個區域套養不同的東西,種下的蓮藕四月發芽,套養時候,得錯開這個季節。

  “海陸空”的立體生態種養模式,不僅讓張臨英賺到了錢,同時也增加了農民的收入。

  2017年,張臨英把蓮藕種植面積擴大到1200多畝,共花去400多萬元,但她很快就陷入困惑, 1200畝荷花基地,開車10分鐘就轉完了,很難留住客人,而且客源也很不穩定。

  遊客停留的時間越長,給張臨英的機會就越多。可怎樣才能把客人留下來呢?張臨英想到跟人合作。

  徐鵬,是當地一家景區的負責人。當時,他投資1000多萬元開發了一個景區,張臨英盯上了他。

  2018年的一天,張臨英找到徐鵬尋求合作,她把自己的1200畝荷花基地免費共享給徐鵬。通過徐鵬的景區,在設計旅遊線路時,把張臨英的荷花基地當做一個景點,這樣張臨英就獲得了相對穩定的客源。

  舍掉小利,讓張臨英找到突破口。之後,她又通過共享資源的方式發展了更多旅行社跟她合作。2018年,張臨英一天最多能接待6000多人,年營業額達到300多萬元。

  當初,張臨英創業是想多賺點錢留給孩子,生意做到這個規模,願望總算實現了。但張臨英並不滿足,她説還一件更有意義的事情要去做。

  從2017年開始,張臨英每年都會接收一些殘疾人到她的基地上務工,並對他們進行培訓,讓他們有一技之長。現在他們中少的能賺3000塊一個月,多的能達到4500元。有人也勸過張臨英,告訴她辦企業,不是辦福利院,這樣會很難經營下去。但七年前的那場車禍,讓張臨英比任何人都要理解殘疾人的無奈。

  2019年7月,讓張臨英更高興的是,兒子方梓洋中考考上湖南省一所在全國都很有名氣的中學,而他也是全班唯一個考上這所學校的人。

  張臨英從小眼見著父親因為貧困飽受煎熬,從此讓她萌生了要努力賺錢的想法。因車禍死裏逃生之後,親朋好友的陪伴讓她感受到溫暖。生活暴擊了張臨英,而她的回擊方式卻是心向陽光,讓更多困難的人獲得溫暖。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