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從賠錢到6000萬反轉的生意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17日 11: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985年11月20日,北京體育館,一場令國人倍感緊張的比賽正在進行——中日圍棋擂臺賽決賽。這個比賽已經持續了一年,到決賽時候中國隊只剩下主將聶衛平。

   北京體育館原計劃賣1200張門票,因為觀眾太多又加售了300張,更多的國人則是守在電視機前,觀看中央電視臺直播的比賽實況。經過7小時鏖戰,聶衛平終於獲得勝利。

  當時的中國正處於改革開放初期,這樣的勝利是大家都渴望的。

  在安徽省宣城市,有個十幾歲的學生,被這場勝利振奮了精神,還從此成為圍棋迷。這個人叫張雙淩。一方棋盤,361個交叉點上黑白交錯,不誇張地説,紋枰對弈中改變了張雙淩的一生。

  張雙淩

  1992年,張雙淩從會計專業大專畢業,進入蕪湖海事部門工作,結婚生子,工作穩定。就在這時候,他發現了一個商機,毫不猶豫踏入了“下海潮”。張雙淩的人生棋局,開始了博弈。

  佔先手

  蕪湖地處長江中下游,蕪湖港是重要的航運港口。弈者,佔先手尤為重要。每下一子,使對方必應。到了張雙淩這裡,那就是要搶得創業先機。張雙淩的第一顆棋子就落在蕪湖港。他發現當時很多生意人想運貨,可是運多少,什麼時間運,都不能自己做主,需要等國有航運公司來分配,非常不方便。如果自己能為他們聯絡到自航船,讓他們隨時有貨都能運,這豈不是搶佔了市場空白。張雙淩找到一些自航船船主,成立航運公司,運費定價相對便宜、運貨量大,很快就有一些大膽的商人開始嘗試用他的船運貨。最多時候,張雙淩的公司有7條船同時跑業務。2003年,他又發現老家宣城沒有正規的圍棋培訓班,就趕快找地點請老師,辦起了專業的圍棋學校,最多時候有上千個孩子在學圍棋。處處搶佔先手,讓張雙淩在2005年積攢了200萬元積蓄。寧失一子,不失一先。張雙淩當然知道保持先手的主動權有多重要。不過,一局棋不可能每一步都能如願,何況對手是命運。漸漸地,張雙淩把先手走成了後手。隨著私營航運公司越來越多,競爭日趨激烈,利潤越來越薄,張雙淩想抓緊扭轉棋局。

  後手死

  這次他出的棋,是螃蟹。隨著消費水平提高,像螃蟹這種價格較高的水産品,有了走進大眾餐桌的苗頭。張雙淩打算再一次佔領先機。2007年他在安徽涇縣承包了100畝池塘養螃蟹,沒想到,本想一招變先手,卻被他一步走成後手死。因為不懂技術,第一年養的螃蟹個頭小、分量輕,根本賣不上價,甚至送人,別人都嫌沒肉不願意吃,一上來就虧了五六十萬。既然自己技術不行,那就踏踏實實學技術。張雙淩報名參加養殖培訓班,白天跟老師傅學技術,晚上回屋裏看水産養殖的書。螃蟹一生要褪五到六次殼,每一次褪殼都生死攸關,每到這時候,張雙淩都是一宿一宿不睡覺,一會兒就要到螃蟹塘去看看。甚至就住在離池塘兩三米的地方,一住就是10個月。就這麼寸步不離的守著這些螃蟹,換來的還是失望。因為螃蟹市場行情好,螃蟹上市量激增,價格全面崩盤。張雙淩又賠了,整整六年時間,養螃蟹、養魚、養甲魚,張雙淩不斷嘗試,可每年換來的都是失望。到2013年,之前攢的200多萬,全被他賠進去了。

  脫先

  搞水産失利,張雙淩決定“脫先”,暫時放棄這個僵持的局面,爭得先手于它處,從其他方面緩和緩和,奪回創業的主動權。他利用自己熟悉的財會業務,從給小公司核算賬務開始,逐步開起了自己的會計公司。五年時間,從單打獨鬥到有七八十員工的公司,他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裏遊刃有餘。2018年,張雙淩覺得經驗和資本積累的差不多了,又要搞農業,這一局,他如何贏?

  陶辛鎮地處蕪湖市東北部,水路縱橫,從古到今,這裡一直是富饒的魚米之鄉。2018年夏天,一天正巧張雙淩來到陶辛鎮吃飯,看到這兒的老百姓正在為一種東西發愁,那就是蓮子。陶辛鎮種了上千畝荷花,正值蓮子收穫的季節,卻有很多蓮蓬長成以後無人采收,甚至有的掉進水裏,壞了都沒人管。張雙淩一打聽才知道,因為很少有收購商來收購蓮子,即使偶爾有人來收,出價也很低,剛夠成本,有的村民就乾脆不摘了,任由蓮子爛在地裏。這爛在地裏都沒人收的蓮子,張雙淩卻上了心。那段時間,每隔兩三天,張雙淩都來地裏轉轉,沒事兒還找農戶聊聊天。一天,張雙淩走到一片池塘,發現這片地只長葉子不開花。可沒想到這句話一齣口,地裏的農戶都樂了,説張雙淩一看就是個門外漢,這片地有價值的東西在水底下。

  荷花有很多品種,大體上可以分成三類:藕蓮、子蓮、觀賞蓮。

  藕蓮,蓮藕産量高。觀賞蓮,花朵嬌艷,卻多數不結蓮子也不長蓮藕。子蓮,既可以開花,也可以産蓮子。陶辛鎮絕大部分種的就是子蓮。

  連荷花的品種都分不清楚,大家覺得張雙淩也就是一時興起,才多來看了幾次。果然,那次被笑話以後,他半個月都沒來。沒想到,半個月後,張雙淩直接簽下了承包2300畝地種荷花的合同,並承諾明年全鎮的蓮子他都要收購,他説他要讓大家跟著他,一年時間就靠蓮子發家致富。蓮子為棋子,張雙淩要靠這個脫先,在圍觀的看來,這一步怕是又要走成死局。但張雙淩這棋是多看了幾步,講究佈局了。

  兩手劫

  早在剛到陶辛鎮了解情況時候,張雙淩發現賣蓮子不賺錢,有的兩個關鍵原因,像極了圍棋裏的“劫”,黑白雙方把棋子團團圍住,不解決掉的話,誰後落子誰吃虧。只要能解決,這盤棋能劫活。很多農戶種的蓮子,都會出現癟殼的現象。癟殼只長殼,不長肉,這就導致蓮子産量低,本來賣價就不高,再加上産量低,種植戶才一直沒有錢賺。可怎麼才能讓蓮子的果肉飽滿呢?張雙淩走訪了好幾個專家,發現只要找到一個幫手就可以。

  蓮子是荷花的種子,自然狀態下授粉不充分,才導致結實率低。張雙淩購買蜂箱,通過蜜蜂授粉,癟殼的蓮子大幅減少。種植的問題到這就解決了,這第一步棋,張雙淩非常滿意。另外,在鎮政府的幫助下,他還聯絡到了市裏的技術員,給種植戶們培訓技術。還記得簽合同包地之前,張雙淩在村裏消失的那半個月嗎?他幹什麼去了?他去我國蓮子的主産區,福建和江西等地考察。他就想弄明白一個問題,為什麼蕪湖的蓮子賣不上價?是蓮子的市場行情不好,還是蓮子本身出了什麼問題?考察發現,蓮子在市場上備受關注,煲湯、做甜品、熬粥等等,尤其受到女性消費者的歡迎。近幾年蓮子的行情一路走高,價格穩步上升的同時,銷量更是成倍增長。市面上出售的蓮子,是剝殼烘乾做成的。張雙淩發現,以前當地的蓮子賣不上價,正是因為蕪湖當地不能加工蓮子。

  為了不讓蓮子變黑,收購商必須把採下來的蓮子迅速運到外地能加工的地方。這樣不僅運輸成本增加,還要承擔長途運輸時,蓮子品質受損的風險,因此,在福建、江西能賣到6塊5一斤的鮮蓮子,在蕪湖,最高賣到4塊5,都沒什麼人願意收購。

  鮮蓮子難保存,銷售範圍小,價格還低,那難道之前就沒有人想到要在當地加工蓮子嗎?當然有,但那太難了。一個蓮蓬上一般有10到30顆蓮子,剝起來費時費工。剝掉外殼,再剝掉一層膜,然後去掉蓮子心。工序繁雜,又難以機械化加工,這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成為限制整個蓮子産業發展的核心難題。蓮子的機械化加工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只有解決了它,才能完成他的大佈局,劫活這棋局。

  江西是我國傳統的子蓮産區之一,種植面積達40萬畝。2018年9月,張雙淩去江西考察時候發現,在江西廣昌已經有不少人在探索蓮子的機械化加工,劉慶華在這一行裏非常有名。他想讓劉慶華來做技術指導,幫自己培訓工人。可萬萬沒想到,張雙淩本想找個得力的幫手,卻為自己找來一個強大的對手。劉慶華來到了陶辛鎮,發現這裡有上萬畝荷花,貨源足、收購價低,他想當中間商,幫他從農戶那兒收來蓮子,賺個差價。棋逢對手,死劫出現,張雙淩困惑了。劉慶華有錢有設備有技術,繞開他2300畝蓮子沒法加工,而且劉慶華完全有可能跳過他直接去收購蓮子。

  張雙淩了解了一下,每年劉慶華都會帶著設備和工人去不同的地方收購蓮子,因為總是換地方,機器設備也沒辦法多帶,雖然每年都能賺不少錢,但四處闖蕩,十分不穩定。如果能讓劉慶華看到發展前景,達成長期合作,願意常駐蕪湖,這對劉慶華來説一定有吸引力。2019年3月,兩人達成合作,劉慶華出資購買機器,培訓工人,張雙淩負責建廠房,收購蓮子,兩人按比例分成。在劉慶華的幫助下,張雙淩在一個月內建設完成能每天加工2萬斤的大型蓮子初級加工廠。為了讓産品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張雙淩還特意製作出兩種不同的烘乾蓮子。一種去皮後直接烘乾,另一種是去掉蓮子心的。2019年7月,進入蓮子收購旺季。每天有源源不斷的客戶從外地趕來購買烘乾後的蓮子。賣蓮子這盤棋,在打掉癟殼和無法加工兩個“劫”之後,張雙淩算是給劫活了。不過,在他的佈局裏,還有最後一步。

  強手

  當初他決定在陶辛鎮布一張財富棋局時候,就是看上了這裡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可以讓他走出棋局的最後一步,在劫活之後更進一步變強手。陶辛鎮水系發達,種荷花由來已久。2010年,當地政府部門開始打造以荷花為核心的特色旅遊業,還從各地引進了四百多個品種的珍奇荷花。四百多種荷花競相開放,再加上自己和當地百姓種的一萬兩千畝可以開花的子蓮,張雙淩以此為賣點,打造了花海中佔地300畝的生態旅遊景區,在裏面設計了很多時下流行的網紅項目。

  張雙淩還在旅遊景區旁邊,開起農家樂,用蓮子製作出幾十種創意菜品,推出蓮子宴。2019年7月開始,又進入蓮子收購的高峰期,張雙淩把當地蓮子收購價從2018年最高4.5元一斤,提高到6.5元,並實施定點收購,當場結算。現在,張雙淩還推出荷花、蓮子、蓮藕等的深加工産品,實現一産種植,二産加工,三産旅遊的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盤活了陶辛鎮蓮子産業這盤棋,近千名農戶因此增收,張雙淩的加工廠和旅遊區給近500人提供了務工崗位,2019年前8個月,銷售總額已經突破6000萬元。

  復盤

  蓮子的棋下到這兒,可以復盤了。先發現當地蓮子産業裏的問題,找出“劫”,再一步步解決問題“打劫”,帶動當地老百姓種上既能觀賞又能賣蓮子的子蓮,把這盤近乎僵局的棋劫活。然後趁勢更近一步,依託當地多樣的荷花資源,形成特色産業,賣蓮子賺的錢再發展旅遊,進一步擴大影響力,然後反哺蓮子産業,開發出一系列深加工産品,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的大産業鏈,後手搖身一變成強手。博弈之道,貴乎嚴謹,創業這盤棋,你想好怎麼走出第一步了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