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28歲年銷900萬 90後養青蛙致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11日 14: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一直以來,總有人批評90後是如何的思想墮落,如何的離經叛道,如何的扶不起來,甚至有人説他們是“垮掉的一代”。可事實真的如此嗎?

   1991年,在江蘇省溧陽市上興鎮的一個農村家庭一個叫羅子攀的孩子出生了,本來他應該和大多數同齡人一樣安安穩穩的上學、工作,可沒想到,一個重大的家庭變故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在他18歲那年,羅子攀的父親在一場颱風中意外離世,這個變故讓羅子攀一夜之間長大。18歲的羅子攀沒想到,他的成年來得這麼的沉重。母親身體不好,他還在讀高二,家裏的基本花銷只能全靠親戚資助。這樣的日子,催著羅子攀趕緊長大。

  2011年,羅子攀考上了山東青島的一所大專學校。為了給家裏省點開銷,學費、生活費他都靠自己賺。課餘時間,他賣過鞋,賣過零食,只要是賺錢的機會他都不放過。2013年,他用做小買賣攢的錢在學校附近開了一家小店賣砂鍋燉雞。每天四點出發去買菜,累了八張椅子一拼就是他的床。為了掙錢,羅子攀覺得這些苦這些累都算不上什麼。因為那條街上只有他一家店賣這道菜,羅子攀開店七個月就純賺十萬元。生意做得不錯,學習也沒耽誤,他還被評為“優秀畢業生”。2014年畢業的時候,其他同學都在忙著找工作投簡歷,初嘗創業甜頭的羅子攀決定回鄉創業。

  羅子攀決定回鄉創業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母親在老家,方便照顧母親;另外一個是羅子攀通過考察,發現溧陽水域發達,搞水産養殖很有優勢。當地養小龍蝦、甲魚的人很多,但羅子攀想養點不一樣的東西。他覺得跟在別人後面做沒有利潤,風險也會非常大。

  羅子攀知道自己一沒資源、二沒經驗,想成功就必須得另辟蹊徑。不久,一樣東西給了他啟發。在溧陽當地,有一道傳統美食,將毛豆和青蛙肉放在一起爆炒,鮮香美味,很受當地人歡迎。當地人喜歡吃青蛙,可養殖青蛙的人卻很少。多數貨源都是從外地購買,而溧陽當地水草豐茂,很適合養殖青蛙。羅子攀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商機。

  回鄉創業遇危機

  2014年,羅子攀拿著以前賺的10萬元錢,又從朋友那借來10萬元,在老家流轉了20畝地,辦理了野生動物馴養繁殖許可證和野生動物經營利用許可證,從湖南買來160萬尾黑斑蛙蝌蚪開始養殖。

  為了把青蛙養好,羅子攀天天吃住都在養殖場。他每天去附近的魚塘撈新鮮的魚回來,用魚腥味招來昆蟲給青蛙吃,還給青蛙捕蚯蚓。他想著法兒的讓青蛙吃好,除了電話費和吃飯,幾乎把每一筆錢都用在養殖上。

  羅子攀幹勁十足,他覺得只要好好養蛙就一定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因為當地養青蛙的人少,村裏有人跑到羅子攀那裏看熱鬧。結果村民們都説,羅子攀的青蛙不正常,根本不能吃,甚至還有人説,他的青蛙有毒。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在羅子攀的家鄉,養殖戶一般養出來的青蛙都是黑褐色的,而羅子攀的青蛙是綠色的。在當地,別説是吃綠青蛙,見都沒幾個人見過,羅子攀一下子著急起來。他覺得自己正處於起步階段,如果這批青蛙賣不出去,不僅一年的辛苦白費了,借來的十萬元錢也沒辦法還上,甚至自己可能連從頭再來的本錢也沒有了。

  羅子攀很困惑,自己養的青蛙怎麼跟本地的青蛙顏色不一樣呢?他趕緊跟賣苗的經銷商打聽,原來湖南那邊的青蛙是綠色的。當地市場不接受,那只能運到湖南銷售,可冷藏車一趟就要4000元,很不划算。羅子攀覺得還是得在本地銷售。

  改變策略,迎合市場

  除了事業上的危機,還有一個人讓他非常的牽掛,就是他大學時談的女友許夢娜。許夢娜是位山東姑娘,大學畢業後在山東青島的一家建築設計院工作。他們倆一個在山東,一個在江蘇,一直談著異地戀,女方的家人一直反對這件事。

  就在羅子攀焦急萬分的時候,許夢娜突然出現在了養殖場。原來她聽説男友事業遭遇危機,便毫不猶豫的辭掉年薪十幾萬元的工作,從山東千里迢迢來到羅子攀的身邊。

  女友的這個舉動,讓羅子攀十分感動,感動之餘他明白這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他暗下決心,必須找到出路。

  此時,距離最後一批幼蛙上岸還有20天的時間。羅子攀覺得既然改變不了市場的喜好,那就主動去迎合當地市場。

  幼蛙還沒有上岸,羅子攀要抓住這最後的救命稻草。他打算用20天的時間把青蛙從綠色變成當地人認可的黑褐色,大家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

  讓青蛙變色,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羅子攀該如何實現呢?

  羅子攀每天給青蛙喂完食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裏查資料,還到處諮詢專家。羅子攀了解到青蛙的顏色其實是它的保護色,為了躲避天敵它會讓自己和生存環境保持一致。羅子攀把養殖場建好以後,沒有及時清理養殖池,池子里長滿了綠色的草,所以導致養出來的青蛙也是綠色的。羅子攀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如果改變青蛙養殖池的顏色,那青蛙會不會也跟著變色呢?

  説幹就幹,他帶著女友每天在養殖場裏割草,讓養殖場的土層都露出來。

  羅子攀和女友抱著最後一絲希望,期待著奇跡的發生。20天后,最後一批幼蛙上岸,它們身上的綠色淡了下去,身子和腿已經變成了黑褐色。並且黑褐色青蛙的比例佔到了60%以上。

  羅子攀分兩批銷售,他把綠色青蛙賣回湖南,把黑褐色的青蛙拿到當地的批發市場,一斤賣到了25元。他純賺了5萬元錢。

  賺到錢的羅子攀心裏踏實了,也有了更大的動力。

  看到青蛙不僅被羅子攀養起來了,還賺到了錢,當地一些農戶主動找上門提出要跟著他養青蛙。羅子攀成立了合作社,農戶從他這裡買蛙苗,他毫無保留的將自己掌握的養殖技術傾囊相授,農戶的青蛙如果銷售不出去,羅子攀也會回收。羅子攀將自己和農戶的青蛙拉到距離溧陽100多公里的常州的一家批發市場進行銷售。

  2015年,入行養蛙兩年時間,羅子攀就純賺了100萬元。跟著羅子攀養青蛙的農戶達到了80多戶。

  有很多和羅子攀一樣的小微創業者剛入行的時候了解不多,也沒有多少能量可以去影響和改變市場的規則。要想生存下去,就要依著規則來變。掌握青蛙變色的訣竅,就是羅子攀順應市場規則作出的改變。經過這件事,羅子攀發現了“變”帶來的好處。緊接著,一個市場行情的重大變化降臨,羅子攀又要做出改變。

  不過這次,他開始不走尋常路了。

  利用大數據整合市場資源

  2016年8月中旬,又到了青蛙集中上市的時候,那年養殖戶養的特別多,羅子攀和農戶們的商品青蛙一共有100萬斤,市場供大於求,導致青蛙市場價暴跌。

  周邊的養殖場,基本都是把青蛙拉到常州的批發市場銷售,青蛙價格從高峰期的30多元一斤降到了12元一斤,這個價格養殖戶幾乎沒有利潤。

  在這樣的行情下,羅子攀卻又投資六七十萬元,擴建了100多畝養殖場,他這是要做什麼呢?

  大家都覺得他是有錢沒地方花,在大家的質疑聲中,羅子攀的養殖場擴建好了。可沒過多久,大家發現養殖場裏沒有了羅子攀的影子。大家都覺得他是養青蛙賠了,要跑路。

  一個多月後,羅子攀回來了。原來他是外出考察了。

  青蛙價格下跌以後,羅子攀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當地批發市場不能消化這麼多的青蛙,他就想能不能尋找別的出路。想來想去,那能不能從常州走出去,把青蛙賣到外省呢?可自己身在溧陽,怎麼能掌握全國各地的市場信息呢?

  羅子攀養上青蛙之後,加入了一個青蛙養殖交流群,群裏都是全國各地養殖青蛙的人。因為都是養殖戶,都知道創業不易,大家交流的時候就都真誠地分享自己的經驗和教訓。就是在與他們的交流中,羅子攀發現了一個現象。

  羅子攀發現,同一時間,各省市的青蛙供求情況不同。缺青蛙的地方價格就高,青蛙多的地方價格就低。羅子攀冒出一個想法,大家能不能聯合起來,提供自己所在地的市場信息,然後再根據各地的供求情況,匯集貨源一起賣到銷售價高的地方。

  羅子攀這一提議,贏得了十幾位青蛙養殖戶的贊同。

  彼此合作,互通有無,既不用跨省投資建設基地,又能把青蛙賣出好價錢。很快,羅子攀&&成立了一個“青蛙銷售聯盟”,成員有十多位,分佈在湖南、四川、安徽等七個省。

  靠著“銷售聯盟”互相協作,羅子攀做到別人賠錢他不賠,別人賺錢他多賺。這讓跟著他養殖的合作社社員心裏也踏實多了。

  羅子攀小小年紀卻有辦法打通外地市場,讓農戶們非常佩服。2016年,跟隨羅子攀養殖青蛙的農戶增加到了200多戶。

  90後的羅子攀和年輕的同行們利用大數據讓各地的養殖大戶聯合起來互通有無,用最土的辦法基本掌握了全國青蛙銷售的大數據,能更精準地調控青蛙銷售的方向,有效安排青蛙銷售的時間。這讓羅子攀在當地始終走在同行的前面。

  尋找新項目,接受新挑戰

  2016年底,羅子攀又聽説上海的青蛙市場行情不錯,他馬上奔赴上海進行市場考察。萬萬沒想到,上海市面上的青蛙售價沒帶給羅子攀驚喜,反而有一種小吃,讓他著了迷。

  上海,經濟繁榮的大都市,也被人們稱為“魔都”。在上海的老街上,有一種傳統特色小吃—熏拉絲。

   熏拉絲色澤金黃、肉質細嫩,是用蟾蜍熏制出來的,就是它讓羅子攀發現了新的商機。

  市場上需要蟾蜍,但上海當地養殖蟾蜍的人很少,産品都是從外地的養殖場購買的。這讓羅子攀非常興奮,他覺得蟾蜍的市場很穩定,上海、廣東、浙江都喜歡。還可以入藥,它的提取物是一味中藥材,蟾酥、蟾衣都可以做中藥材。

  2017年初,羅子攀在基地新建了100畝蟾蜍養殖池,又從鹽城花了20萬元,買來160萬尾蟾蜍苗。

  可養上蟾蜍之後,羅子攀就發現一個大問題。

  蟾蜍和青蛙雖然外形有點像,但習性可差得多了,青蛙還沒靠近就會蹦噠著亂竄,可蟾蜍就算你蹲在身邊抓它,它也不怎麼動彈。蟾蜍最愛幹的事,就是靜靜呆著,享受生活。

   因為只有養殖青蛙的經驗,青蛙是個頭越大越受歡迎,羅子攀養蟾蜍的時候也可勁兒的給它喂食,希望它們都個頭大點好銷售。可人工養殖的蟾蜍,除了吃就是拉,體型越來越胖,生病的概率也越來越高,甚至還會因為便秘出現脫肛的現象。讓蟾蜍動起來,成了羅子攀養殖蟾蜍的一大難題。

  可很快,他就想到了破解的辦法,他想到什麼辦法了呢?

  以前養殖青蛙的時候,曾經有幾隻野生蟾蜍跑進了羅子攀的青蛙養殖池,之後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幾隻蟾蜍不僅不懶,竟然還會跟在青蛙後面跳,這讓羅子攀覺得很稀奇。

  他諮詢別人才知道,蟾蜍只能看見運動的東西,有小青蛙從它前面跳過,它會誤認為那是食物,就會想要追著捕食。羅子攀想那能不能借助小青蛙,改掉蟾蜍懶惰的毛病呢?

  只有一個月的小青蛙很愛動,羅子攀就將它們和成年蟾蜍混養在一起,蟾蜍看到小青蛙從前面跳過,它想要去捕食,但是蟾蜍速度慢,又追不上小青蛙,這樣一個跳一個追,蟾蜍果然瘦身效果明顯。兩者混養之後,蟾蜍青蛙互相追逐,連青蛙的體質都比以前好了,一舉兩得。

  羅子攀還減少給蟾蜍喂食,一隻蟾蜍原來一天吃15克飼料,一天喂一次,現在兩天喂一次,滿足它們基本的營養需求即可。就這樣,蟾蜍肥胖、生病的情況大大減少。偶爾還是會有一些漏網的蟾蜍,它們發生脫肛後,為了避免感染,還是需要人工救治。

  蟾蜍養好後,羅子攀將産品賣到了上海。

  將産品開發利用到極致

  在養殖過程中,他還發現蟾蜍每年都會經歷一個神奇的變化,蟾蜍會脫下蟾衣。蟾衣是一種中藥材,曬乾後一張能賣8元錢。

  羅子攀想把蟾蜍的附加值發揮到極致,他把蟾蜍耳後腺的分泌物蟾酥提取出來,蟾酥也是一味中藥材。1500斤的蟾蜍能提取3斤蟾酥,蟾酥出來是濕的,3斤的濕蟾酥只能曬成一斤幹的。如果達到標準,一斤就可以賣到兩萬五千元左右。一隻蟾蜍一年能取3—4次蟾酥,取完還可以放回養殖池繼續養。羅子攀將蟾酥和蟾衣賣給了四川的制藥廠。

  2018年,羅子攀的蟾蜍銷售額能達到400多萬元,加上青蛙,一年的銷售額能達到900多萬元。

  也就是在這一年,羅子攀和許夢娜舉辦了婚禮,相互扶持著走過低谷的兩個人終於迎來了人生的春天。2019年6月許夢娜生下了一個兒子。

  羅子攀説從創業到現在,他最不後悔的就是選擇回到家鄉成為一個農民。在他眼裏,農村有很廣闊的天地讓他施展才華,也有一群很可愛的人在共同致富這條路上陪他一起前行。

  都説90後們個性張揚、愛自由,其實都是因為他們的想法更活躍。羅子攀在養青蛙的時候不能改變環境就迅速改變自己的技術,能聯合同行把生意共同做大也毫不含糊。生意趨於成熟之後,又很快能接受新項目的挑戰。這些都是讓羅子攀的青蛙事業始終處於當地領先地位的關鍵。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