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他種別人不敢種的樹 帶領村民一起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05日 15: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創業有沒有保質期?有人説有,四十多歲基本就是保質期到頭兒了,如果人到中年還沒有闖出點名堂來,這輩子基本上就這樣了。可有人不服。比如江蘇啟東的郭中良,今年78歲,還在創業的路上激情澎湃。那他什麼時候才動的創業的心思呢?61歲。

   江蘇省啟東市的郭中良,今年78歲了。曾是教師的郭中良,退休後和妻子過著安穩的晚年生活,但在2001年,59歲的郭中良被查出患有結腸癌,經過幾次手術和治療,一米七身高的他體重不到100斤。

  什麼是夢

  手術後,郭中良在家養病,他和妻子的養老金加在一起每個月有近萬元,手裏還有攢下來的40多萬元積蓄,足夠兩人的日常開銷。病情好轉一些之後,郭中良居然決定要創業——種樹。

  郭中良的妻子擔心他的身體,第一個站出來反對,説他是在做夢。郭忠良卻説自己的的確確是在做夢,“夢”字在他看來,是兩個木加一個夕,説的就是夕陽老人趕快種樹的意思。

  郭中良是一名老共産黨員,覺得無論在什麼時候,自己做的事情要對國家、對社會有意義,有貢獻才行。除了考慮到種樹可以改善生態環境,他還有一個目的。當時郭中良資助著兩名湖南的貧困學生讀書,如果種樹能成功,也就能多掙點錢,多幫助幾名貧困學生。

  妻子拗不過他,只能隨著他的意思來。郭中良並沒有立刻開始種樹,而是跑去駕校,學開車考駕照。按照法律規定,超過60歲就不可以考駕照了,59歲的他這算是抓住了期限的尾巴。

  2003年,郭中良在離家20公里遠的地方流轉了近百畝土地,種了九十多種苗木。汽車成為了郭中良的腳,也是他移動的辦公室,工作累了就上車休息,睡一會,睡醒了繼續幹活,他在與時間賽跑,總想著用更少的時間幹更多的活。

  一年的辛苦換來的卻是苗圃中95%樹苗的死亡,原因就在樹苗對水土不適應,種植技術又不過關,最終結果與郭中良的預期背道而馳,攢了一輩子的40多萬元的養老錢就這麼虧完了。

  有人説郭中良是一大把年紀,閒著沒事幹。還有人説樹養大了,不知道什麼時候人就不在了。郭中良的脾氣上來了,既然大家都説幹不成,自己就非要幹出點樣子來給別人看看。

  樹苗死了,可基地還是要清理,正在清理的時候,他驚喜的發現,有一種叫雞爪槭的苗木不僅沒有死,而且還長得很好。

  雞爪槭因葉子長得像雞爪而得名,葉子的顏色會隨著季節的轉換而發生變化:春粉、夏綠、冬紅。雖然絕大部分的苗木都死了,可雞爪槭的存活,讓郭中良如獲至寶。

  郭中良趕緊去了解雞爪槭的市場,他發現當時雞爪槭在中國並不多,大的雞爪槭更是少見,主要原因是雞爪槭種子貴,500元一斤,是一般種子的10倍價錢,而且出苗率很低。雖然買賣價格十分誘人,但還是很少有人願意冒這個風險。

  要種,就要種別人不敢種的樹種

  郭中良判斷,雞爪槭以後肯定會受到歡迎。

  郭中良已經把養老金都賠了進去,他找到開服裝公司的二女兒郭琪華借錢。對於父親的請求,郭琪華總是會答應。

  有了資金支持,郭中良又花了20多萬元買進了一批雞爪槭的種子。這一次,他更加上心了,每天六七點鐘就開車去農場幹活,晚上回家也沒個準點。高強度的勞動讓郭中良的身體吃不消了,一次在苗圃幹活的時候,郭中良暈倒在了路邊,要不是工人發現的早,説不定連命都得搭進去。

  即使這樣也不能改變雞爪槭種子出苗率低的事實,再加上經驗不足,買種子的20多萬元又打了水漂,連續的顆粒無收讓郭中良很失望。

  誤打誤撞,扭轉局勢

  這時的郭中良一沒身體,二沒資金,三沒經驗,再加上連續的失敗打擊。即使這樣,他還是想要堅持下去,讓他如此堅定的一個重要理由就是,雞爪槭在中國苗木市場上的空白。2007年,郭中良又買了20萬元雞爪槭的種子,有了前面失敗的經驗,這一次少走了許多彎路,經過兩個月左右的培育,種子已經發芽,可當時雨天不斷,種子如果下到地裏,很容易被雨水衝開。

  光這麼等著也不是辦法,如果種子發芽到一定程度沒有下到地裏,芽根就會變黑爛掉。郭中良一時之間掉進了進退兩難的境地。

  郭中良看著窗外的雨,心裏想著種子,他是怎麼也睡不著覺,難道這20萬元又要打水漂了?他在想,能不能一邊下種子一邊用沒有粘性的黃沙將種子蓋住呢?死馬當作活馬醫,清晨起床,他就讓工人用這種辦法下種子。

  這種被逼無奈的做法,卻給郭中良帶來了怎麼也沒想到的驚喜,一個半月後,基地裏一下子出來了150萬棵雞爪槭小苗!這個規模在國內是絕無僅有的,盼星星盼月亮,終於盼來了好結果。

  郭中良心裏開始醞釀另一個計劃,這讓家裏本來就緊張的經濟更加緊張了。他不再買苗,而是繼續流轉土地,將苗分出去種,每增加一塊土地就是幾十萬元的投入。

  到2010年,郭中良把規模擴大到了兩千畝,每年需要投入300萬元,這些錢主要來自於郭琪華的資助。可很快,郭琪華的錢也跟不上郭中良的步伐了。看到丈夫種樹需要錢,妻子將啟東市城區老兩口共有的一套116平米的房子以70多萬元的價格給賣了,用來支持老伴的事業。

  有些事情是不能中斷的

  即使到了賣房、借錢的地步,郭中良老兩口也始終沒有放棄領到退休金就要給幾個貧困學生匯款的事情。

  2012年,不幸再次降臨,郭中良被診斷出了前列腺癌。醫生告訴他,這樣的身體條件,不適合再從事體力勞動了。郭中良心裏也清楚自己的狀況,可一想到種樹還沒成功,自己的身體就支撐不住了,一時悲從中來。

  郭中良接受了手術,卻拒絕了放療和化療。因為一旦做了放療化療,自己連地裏都不能去了。手術後不到一個月,郭中良就再次出現在了苗圃裏,這些樹在他的眼裏就像孩子一樣,在一天天長大。

  在郭中良苗圃裏工作的工人平均年齡在65歲左右,幹起活來卻不輸年輕小夥子。上了年紀的他們外出打工不太容易,郭中良就把他們請到苗圃幹活,增加他們的收入。

  郭中良和工人們同甘共苦,上樹、修枝、挖土,自己能做的全都做,因為他工人們也願意出力氣,有的明明剛出院,就要跑到苗圃來幹活,不然心裏不踏實。

  郭中良一天接著一天的工作,忘記了自己身上的病,而病好像也忘記了他,身體恢復地是越來越好。

  苗圃的面積越來越大,只有開汽車才能看得過來,郭中良每天都會開車到苗圃巡視一番,整個苗圃中每一棵樹的位置、長勢,都記在他心裏,在巡視的過程中如果發現樹與樹之間的空間變小了,他就會把過密的樹及時賣掉或者移栽。

  一邊賣樹苗,一邊擴大種植規模,十幾年時間,郭中良的苗圃發展到了3000畝的規模。樹越種越多,郭中良一家終於告別了勒緊褲腰帶的日子,正是因為他獨到的眼光,當初一般人買不起的雞爪槭,如今有了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買雞爪槭的人多了,賣的人也多了起來,市場競爭在所難免。

  郭中良面對競爭,有著自己留住客戶的辦法——真誠。

  郭中良有一位江蘇省東臺市的客戶,十幾年來只見過三四次面,可在這位客戶心裏,郭中良是需要他一直感謝的人。

  2003年,郭長華從東臺市到啟東市一家苗圃採購樹苗,談的好好的,沒想到交完定金,對方卻不按照事先約好的規格給他挖樹,質量出現了嚴重的問題。對方欺負郭長華是外地人,不退押金,愛買不買。

  有人建議郭長華去找郭中良買樹,兩人就聊起了郭長華這次的遭遇,沒想到郭中良聽完後,二話不説,拉起這位萍水相逢的外地人,要去討個公道。

  郭中良與對方講道理,從天亮到天黑,四五個小時的教導,讓對方終於統一按照事先約定的規格給郭長華挖樹。這份古道熱腸的精神,讓郭長華認定了郭中良這個人,本身是做綠化工程的郭長華經常給郭中良介紹客戶,客戶還能帶來其他人。

  郭中良心裏清楚,客戶把樹買回去,成活率是最為看重的一點,影響成活率的主要因素在於土球。

  為了提高工人挖土球的本領,郭中良會不定期舉辦一些挖土球的切磋活動。看誰挖的土球又快又好。挖好以後,還會有專業的工人對土球進行捆綁,以防在運輸的過程中掉土。

  郭中良賣樹,就像是嫁閨女,培育多年,在最後這一環節,一定要風風光光地把樹“嫁”到別人家,讓樹好好存活,茁壯成長。

  靠著過硬的質量和認真做事的態度,郭中良贏得了許多回頭客。2017年,郭中良一共賣出了1400萬元的雞爪槭。

  修樹如做人

  隨著郭中良的年紀越來越大,曾經在美國學過工商管理的郭琪華在郭中良的要求下,2018年3月份,加入了苗圃生意的經營,讓郭中良吃了一顆定心丸。

  一直以來,郭中良靠的是口口相傳的銷售方式,郭琪華經過一段時間的接觸學習後,了解到了苗木行業的一個痛點,也找到了新的銷售渠道。

  在苗木行業裏,採購方反而成了弱勢群體,付了定金或者付了全款後,很有可能拿到的樹和事先説好預期的樹相差很大,要麼規格不對,要麼樹形不對。想要將自己家的雞爪槭賣出去,首先要消除客戶的顧慮,讓客戶對他們産生信任感。

  郭琪華把郭中良的創業故事放到網上和一些專業雜誌上。郭琪華這樣寫道:生命不息,奮鬥不止,76歲癌症纏身,你還有什麼理由不努力等內容。郭中良的故事,吸引了很多采購商上門,他們再跟郭中良一接觸,了解了他的苗圃和為人,很快就能達成合作。

  緊接著郭琪華還有第二招,給樹做造型。好的造型能夠讓一棵樹至少增值一倍,甚至是好幾倍。

  在郭琪華的幫助下,郭中良的雞爪槭賣進了上海的公園和別墅區,在這些地方,造型好的雞爪槭都屬於點睛之筆。截止到2019年8月,郭中良的銷售額達到了1000萬元。

  78歲的郭中良實現了當初綠化環境,優化生態的夢想。他的3000畝苗圃,成了啟東市的一張綠色名片,很多人到他的苗圃裏免費觀光,遊玩。

  2017年,啟東市建群村被評為江蘇省美麗鄉村,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村裏種著郭中良的400畝樹木。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郭中良把這句話裝在了心裏。在身患癌症的情況下,雖然人退休了,但綠化環境,美化生態的熱心沒有退休。更難能可貴的是,郭中良當了一輩子老師,植樹同時不忘育人,他打算從種樹掙到的錢裏,拿出一部分成立基金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貧困生讀書。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