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西海蜜桃”改良培育 帶領群眾走上增收道路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03日 14:2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新疆博湖縣委組織部獲悉,新疆博湖縣本布圖鎮本布圖村3組的一片桃園裏,李建奇、高花花夫婦倆弓著腰,正忙著摘桃子。“庫爾勒市的一個老闆昨天打電話,直接要60公斤,10點鐘就過來拿。”李建奇邊説邊小心地將桃子套上發泡網擺在紙箱裏。雖是早晨,但在桃園裏仍能感覺到陣陣熱氣伴著一股股桃香撲鼻而來,一行行修剪整齊的桃樹下結著又大又紅的桃子,而桃園裏不見一棵雜草,這一切,足見主人管理的功力。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李建奇在老家甘肅秦安縣就開始種植桃樹。從剛開始不懂技術,經過博湖縣裏技術人員及有關專家的講解培訓,他逐漸成了當地小有名氣的種桃“土專家”。然而,老家人多地少的現狀讓李建奇夫婦決定還是到新疆博湖縣投靠親戚來發展。2002年,來博湖縣剛滿4年的李建奇決定在種辣椒的基礎上又拿出4.8畝的地種下專門從老家帶來的桃樹苗。

  “博湖縣就在全國最大內陸淡水湖博斯騰湖(古稱:西海)的邊上,這裡的氣候、溫度、土壤、水質尤其是光熱是老家沒法比的,就是最好,所以我有信心在這兒種成。”儘管當時當地還沒有人種桃子,但李建奇卻敢當博湖縣“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2003年秋,原本3年才結果的桃樹由於管理到位,不少樹還結了果。“照這個勢頭,明年可以迎來盛産期。”李建奇站在桃樹旁,暢想著來年的豐收景象。天有不測風雲。這年冬天,博湖縣格外冷,4.8畝的桃樹全部凍死,沒留下一棵。“唉,可以説是血本無歸;最要命的是3個娃娃還在上學。我們大人受點罪、吃點苦都沒啥,但不能屈了孩子,我們倆口子就是砸鍋賣鐵也要把他們供出來。”説起16年前的那場凍災,高花花記憶猶新。

 

  李建奇天生就是那種不服輸的漢子,“在哪兒摔倒,就在哪爬起來,而且還要比以前走的更穩、更好。”儘管妻子不同意再種桃子,事實上家裏也實在是拿不出錢再讓李建奇“折騰”,可他心裏的就沒斷過“種桃”的念想。李建奇在自個的辣椒地邊上種了十幾棵從老家帶來的桃樹苗, “偷偷摸摸”搞起了改良培育。

  可天底下沒有不透風的墻,李建奇搞桃樹改良的消息還是在村裏傳開了,這下本布圖村“熱鬧”了。 “看到沒有,3組‘勺子’(地方話:傻瓜)又開始種桃了,咱們這就種不成,他還要硬種呢!”“鍋都快揭不開了,欠了一屁股的債,還在瞎折騰呢……”有些村民開始議論紛紛。

  既然認準一條路,李建奇就沒在乎走多久,更不會害怕一路上的風吹雨打,不信宿命,頂住外界的壓力,繼續!

  “其實桃樹在管理上最大的困難是過冬,只要能安全過冬,啥都不是問題。”李建奇從村裏隨處可見的溫室大棚得到啟發,立冬時給桃樹搭上棉棚,桃樹過冬的難題不就解決了嗎?事實證明,此法花錢少、效果好,很實用。其實,在大棚內種植桃樹可不是個簡單的活兒,除了對品種的選育和桃樹的修剪水平有要求,還需要有豐富的種植經驗,這樣種出的桃子不僅産量高,而且口感好。等到從建棚、育苗、栽苗、修剪到病蟲害防治等各個環節都能夠完全掌控了,時間已到了2017年。

  2018年春天,李建奇夫婦一下種了15畝經過自己改良好的“西海蜜桃”,“這個品種肉厚、汁多、味香、離核、甜度高;還個頭大,一個有400多克,它的這些優點可以和市場上任何一種桃子比高低!”李建奇信心滿滿。李建奇帶了30公斤“西海蜜桃”到鎮上的採摘季現場,15分鐘內讓遊客全部“搶”完!

  “今年是第一次結果兒,除了自銷外,其餘都銷往庫爾勒市的海寶、九鼎批發市場;現在1畝地的産量400公斤左右,按20元/公斤的價格,除去農家肥、棚膜、水電費這些支出外,純利在2500元左右,但到明年,正常情況下至少要翻兩番。”李建奇底氣十足的介紹,他還計劃明年把桃園建成觀光采摘園,“現在博湖縣上在搞全域旅遊,來這兒的遊客特別多,可以進園子體驗一下摘桃,嘗鮮。”

  為了讓更多的農牧民鼓起錢袋子,本布圖村上和本布圖鎮上多次組織有種植意願的村民到他的桃園考察觀摩,而李建奇夫婦倆也毫無保留地向村民們傳授全套技術。

  “今年,我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效益,明年開春我就從老李這把苗買回去。”村民奧切一直在關注李建奇種桃子。

  “雖然很辛苦,但咱憑力氣、靠技術、做良心産業,這錢掙得踏實!”李建奇説。走出桃園,在路邊十幾株甘草長得正旺,那一團團濃得化不開的綠色,既烘托出主人悠然自得的田園生活,也寄託著主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目前,在博湖縣,像李建奇這樣有技術、懂經營、會管理的新型農民正在逐漸增加,他們在縣委制定的“生態立縣、旅遊興縣、綠色崛起、同步小康”的發展戰略引領下,不斷壯大鄉村特色優勢産業,逐步走上了增收的道路。(通訊員 郭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