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肩扛責任,他帶領村裏的鄉親共同發財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9月03日 14: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都説創業是孤獨的,一個人要獨自承受著各種各樣的壓力,但如果這條路上有一群和你風雨同舟的兄弟,他們給予你信任,和你一起解決困難,一起分享喜悅,那是何等的幸運。

   章文兵出生在湖北省通山縣大畈鎮的一個小山村裏,家裏四個孩子,章文兵排行老三,因為家裏窮,兩分錢一個的包子都捨不得買。1989年,章文兵的姐姐和男友到了談婚論嫁的時候,可對方到章文兵家看了一眼就差點拒絕這門婚事。他們家條件實在是太差了,別人説他們是高攀。

  在那個年代,結婚的陪嫁流行一台收音機、一台黑白電視機,要買這兩樣東西需要500元。可章文兵的父母身體不好,全家人一年的生活費甚至都不到300元錢。為了讓姐姐風風光光的出嫁,不讓別人看不起,章文兵決定他要瞞著家人輟學去打工。

  他偷偷跑到了離家15公里的煤窯,煤窯在地下700米深的地方,背一百斤煤賺5角錢,他毫不猶豫的去了。因為年紀輕,身材瘦小,周圍人都説他肯定幹不了幾天。想掙到500元,就要從煤窯背出十萬斤煤,18歲的章文兵平均每天要背七八百斤,一天最多的時候能賺到5元錢。在一次幹活的過程中,他被玻璃扎破腳傷到了骨頭,但為了給姐姐儘快攢夠嫁粧錢,他受了傷一瘸一拐的還在堅持,最終留下了一條幾厘米長的疤痕。在煤窯工作了六個月,章文兵終於帶著600元錢回了家,按著當時最好的標準買了電視機和錄音機給姐姐做嫁粧。這件事很快在村子裏傳開,村民都説章家出了個有情有義的兒子。

  帶領300人走出大山

  1992年,21歲的章文兵聽説在廣東汕頭打工一個月能掙六七百元,他決定去廣東闖闖。出發的前一天,母親殺了家裏唯一的一頭豬,賣了200元錢,章文兵揣著一家人的希望和這200元錢,踏出了大山。

  山裏小夥一下火車就迫不及待地來到了汕頭的海邊,看到岸邊停著一艘漁船,許多工人正在忙上忙下的搬東西,章文兵趕緊上前詢問需不需要招工。聽到三千元一個月,他興奮壞了。等幹上活的時候,才知道是要出海打漁。從沒坐過船的他,一天最多的時候要吐十幾次,想著出海一年就能賺三四萬元錢、家裏説不定還能蓋上新房,他比其他人幹勁都足,只用三年時間就當上了船長。1999年,章文兵跟朋友合夥買了一艘船,一年就能賺到60萬元。

  賺到錢以後,章文兵每次回老家總是到處去串門,到這家坐一會兒,去那家聊聊天,他這是要做什麼呢?

  90年代末,通山縣大畈鎮很窮,走出大山成了改變命運的希望。他們村的人都能幹活,體力很好,就是沒找到出路。章文兵就想帶著村民們跟他一起賺錢,扭轉全村人的命運。於是章文兵四處串門,打聽有沒有人願意跟他一起出海,只要願意他就全都帶出去。第一年,他從山裏帶走了30個兄弟,第二年60個。到2004年,章文兵在上海成立了自己的遠洋公司,周圍20多個村的300多名村民,都被他帶出了大山。

  離開生活了幾十年的小山村,章文兵帶著300多個兄弟踏上了漁船,每個船員生活上的困難,他也盡力幫助。甚至船員跟他借七八萬元錢,人在出海還沒回來錢就已經打到了家裏,大家都親切的稱他為“兵哥”。

  2008年,正值金融危機,章文兵他們捕撈的魚賣不上價了。為了保持收入,大傢伙兒是鉚足了勁兒,想要多捕撈一些魚。但就在這個緊要關頭,大傢伙兒卻發現,作為船老大的章文兵,既沒有和大傢伙一起忙著捕魚,也不在碼頭上跟收購商爭取更高的賣價,而是整天往湖北老家跑,他要做什麼呢?

  發現商機

  章文兵不出海的時候,經常在武漢白沙洲農副産品大市場裏閒逛,那裏是華中地區主要的農産品交易市場,每天把來自全國的上萬種農産品發往全國各地。淩晨兩點半,他看到有一家檔口的水産生意特別好,其中一種魚需要採購商早早就來搶購,來的晚了甚至會為了搶一筐魚而爭吵。這種魚就是加州鱸魚。

  加州鱸魚屬於淡水鱸魚,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肉質細膩,刺少便於食用。只需要簡單的幾步調味,清蒸就可以上桌。在湖北、重慶、四川、河南等地,清蒸鱸魚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人氣菜品。

  但是當時鱸魚需要海産的小雜魚喂養,浙江、江蘇、廣東等地常有出海的漁船靠岸,小雜魚會以1元一斤的價格賣給當地的鱸魚養殖戶,但如果運到內陸,就要漲到2元一斤,成本高了,在湖北很少有人養殖鱸魚。

  這些年跟著他出來的兄弟有十幾個年紀慢慢大了,不適合再靠捕魚為生,他覺得自己有責任給大家找一個合適的出路。為了帶兄弟們回家,他一直在市場上尋找商機。當章文兵得知鱸魚在浙江賣價是十二三元,到了湖北就是二十六七元,差一倍,這個利潤空間很可觀。他決定用老家湖北豐富的淡水資源養殖鱸魚。自己的漁船每次出海都會捕撈回大量的海産小雜魚,正好可以喂鱸魚。等魚養出來,再賣向當地的市場,既減少了養殖成本,又減少了運輸的費用,經銷商肯定更願意從自己這裡進貨。

  接二連三遇到問題

  章文兵四處考察,學習鱸魚的養殖技術,2012年初,他在湖北崇陽縣流轉了130畝土地,從浙江買進了20萬尾魚苗,開始小規模的試養鱸魚,他在心裏盤算只要把魚養成功,就能帶著兄弟們在家門口賺錢了。可讓他沒想到的是,開始養鱸魚的第一步就出現了問題。魚苗放下魚塘4天就開始接連死亡,又買了10萬尾還是養不活。問題到底出在哪了呢?

  章文兵請來水質檢測專家,才知道問題是出在水上。他養魚引的是當地的山泉水,湖北當地的淡水普遍比浙江的淡水含鹽度低,魚苗從浙江運過來,環境變化産生應激反應,才會死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章文兵試著在魚塘裏撒海鹽提高水裏的含鹽度,再隨著魚苗長大慢慢降低水的含鹽度。兩個月以後,這些魚苗就能適應當地的水質了。可這魚不省心的還在後面,接下來發生的一件事,不僅讓章文兵不得不放棄原本養鱸魚的優勢,更讓他撞上了一道行業性難題。

  2012年6月,章文兵按照8毛錢一斤的價格,從浙江的漁船上購買了冰鮮的海産小雜魚,運到崇陽縣喂養鱸魚。結果因為運輸在路上耽擱一天,冰鮮魚已經不新鮮了,鱸魚吃了以後內臟出現問題,20萬尾魚苗幾天時間就病死了10萬尾。要想把魚養好,必須放棄喂冰鮮魚改喂魚飼料。可章文兵不懂養魚,他要怎麼做呢?

  跳動的魚食

  用不同規格的篩子區分出大小不同的魚苗,分別放到不同的魚塘養殖,在鱸魚的行業裏這個做法俗稱定塘。鱸魚的性情十分兇猛,如果不及時把它們分開養殖,大魚就會吃掉小魚。定塘是章文兵馴化鱸魚吃飼料的第一步。

  章文兵把魚從小的時候就開始分,一個魚塘裏大概會有20%-30%訓不過來、不吃飼料的,這些就會被丟掉。章文兵將鱸魚的大小細緻地區分為10個不同的規格,每十天分一次塘。又按照鱸魚苗的大小區分出12個規格的飼料,喂食的方法也很講究。鱸魚的天性就是漂在水面上不動的飼料它不吃,章文兵決定用水沖,往水裏噴射水柱,帶動魚食跳動,飼料一動起來馬上就被吃掉了。

  2015年,章文兵覺得自己找到了養殖鱸魚的辦法,他把上海的遠洋公司賣了1000萬元,拿出700萬元在湖北通山縣九宮山鎮流轉了700畝土地,擴大了養殖規模,自信滿滿地帶著兄弟們重新回到了大山。

  但發生的一件事,卻讓他的美好藍圖一夜間成了噩夢。

  2016年6月18號,魚塘剛剛建好只有兩個月,湖北省通山縣下起了暴雨,50個魚塘被衝垮了23個,600萬尾魚苗順著水流,全部被沖走了。

  章文兵覺得他把兄弟們害苦了,絕望到連想死的心都有。他進退兩難,如果繼續養鱸魚,錢從哪來?如果放棄,又怎麼對得起兄弟們的信任呢?

  只有一條路,借錢。可該跟誰開這個口呢?章文兵翻遍了手機通訊錄,想起一個三年不見的朋友。

  這個人叫王真信,在山東煙臺做水産加工生意。從章文兵25歲當船長的時候,兩個人就認識了。那時,章文兵會把捕撈上來的魷魚賣給王真信的企業做加工,一來二去兩人就熟絡起來。2016年7月章文兵給王真信打電話借錢,沒想到對方二話不説,立馬就答應借給他300萬元。

  因為知道章文兵從大山裏帶出了300多個兄弟一起賺錢,王真信覺得章文兵的人品沒得説,他信任章文兵。2016年7月,章文兵用借來的錢重新修了魚塘,買進了350萬尾魚苗,成立了養殖合作社,準備帶著兄弟們繼續養鱸魚。

  一根竹竿解決難題

  2017年7月,章文兵在巡堂的時候,發現幾條魚有點不一樣。魚的身上發黑,在魚塘下面不浮起來,越吃越少,他感覺這個魚又出現問題了。他趕緊找來當地的水産專家一檢查,才知道這些魚原來是中暑了。

  鱸魚適合生長的水溫是25到30度,進入7月,湖北的氣溫急劇升高,到了中午,水面的溫度最高能夠達到36攝氏度。章文兵喂魚的時間是中午12點,鱸魚從水底遊到水面上吃食,才導致了中暑。中暑以後鱸魚的生長就會放慢。怎麼做才能避免鱸魚中暑呢?

  章文兵把喂魚的時間調整到了早晨7點,又在水面上種植了空心菜遮陽給魚塘降溫,同時套養鯽魚、白鰱、花鰱凈化水質。這小小的插曲,也讓章文兵意識到一件更重要的事。

  魚在水裏是看不到的,等看到的時候已經飄上來死了。章文兵要想一個辦法,不用把魚捕撈上來也能提前知道魚是不是不舒服。這時,他想起他們划船工作的時候把船槳往下一插,總有魚碰他們的棍子。魚健康的時候是不會碰棍子的,會繞著走,身上有蟲或者不舒服就會在棍子上擦癢。沒有棍子的時候,它在擦塘底。

  章文兵決定在魚塘裏插一根竹竿,從那以後,只要觀察竹竿晃動或者不晃動,就能判斷魚有沒有中暑,還能知道魚是不是舒服。只要竹竿在動,他就能提前一個禮拜發現。

  養魚,章文兵也許不是技術老手,也不懂太多的高科技手段,但從細節中抓住規律,用簡單的幾步,同樣會收穫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根竹竿幫助章文兵判斷魚是否健康,喂魚時往水裏噴射水柱,讓魚食跳動,增加鱸魚的食欲。魚塘裏套養白鰱、花鰱等魚凈化水質,章文兵用一個個細節,讓他的魚塘減少了30%的損失。通過六年的摸索,2018年10月,章文兵700畝的魚塘産出了400萬斤鱸魚,佔整個華中地區鱸魚總銷售量的十分之一,銷往了武漢、重慶、河南等地。因為魚吃食多,生病少,上市時間比市場上的其他鱸魚提前了一個月,每斤的售價提高了三四元,銷售額也因此翻了三倍,達到6000萬元。

  章文兵的合作社解決了就業崗位50多個,帶動當地貧困戶41戶。

  開拓創新

  常年在外打拼的章文兵對這幫兄弟有情、有責任,但對女兒一直心存愧疚。24歲的章金秀原本在武漢市一家裝修公司做文職工作,2018年章文兵把章金秀叫回了魚塘,讓她幫自己打理合作社的財務工作。有了女兒的幫忙,章文兵的工作輕鬆了很多。

  2019年,他又看中了當地一道家家都會做的美食,熏味。吃熏味是湖北當地的飲食特色,每家每戶都能自己做上點熏雞、熏肉、熏魚,而當地的熏魚多以四大家魚為主。章文兵想把自己的鱸魚也製成熏魚,他要先找到一個人。

  江興基在通山縣大畈鎮經營著一家農家樂,做熏魚十分拿手,經常有人慕名而來,就為了吃一條他做的熏魚。他做的熏魚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一樣東西。

  這個東西就是山茶。山茶在湖南、湖北等地,十分常見,成熟後的山茶,茶籽通常用來榨油,果殼就會被扔掉。

  江興基將這些果殼收集起來當作熏魚的材料,熏出的魚有種特別的香甜。2019年1月,章文兵經朋友介紹找到江興基,請他幫忙熏制了20條鱸魚。熏好的魚拿給朋友品嘗,很受歡迎。章文兵計劃與江興基合作,在通山縣推廣熏制鱸魚,讓留守老人加工熏魚,給他們提供了工作,還提高了他們的收入。

  讓女兒回魚塘幫忙,章文兵還有一個私心。他覺得自己年紀慢慢大了,想把自己的事業交給她,他要讓女兒把這個産業做好,把兄弟全部帶好,把這個事業能夠長久的做下去,要照顧這個大家庭。

  我們常説,細微之處見真章,雖然沒有高大上的養殖設備,但章文兵就是從細節上著手,用一個個土辦法,讓這個大家普遍認為,在沿海地區更好養的加州鱸魚在湖北扎了根,創造出了年銷售額6000萬元的財富,而這份財富背後的動力,是他對兄弟們那份承諾和責任。一份責任説出來容易,但扛起來,更需要勇氣,章文兵一抗就抗了20年!

  未來,他還將繼續和這幫兄弟們,打拼在家鄉的這片土地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