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醜灣子”變“美村莊” 四川富順縣靠“三大行動”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9日 15: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從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獲悉,富順縣萬壽鎮蓮花村易中堂農民聚居點實施“三大行動”、實現“三個變化”,扭轉土坯房破敗不堪、雜物垃圾亂堆亂放、雜草叢生、污水橫流、電線亂搭亂接、人畜混居等“臟亂差”現象,曾經的 “醜灣子”變“美村莊” ,曾經的“臟亂臭”變“潔齊凈”。

  實施“三大行動”,真刀實槍抓落實、動真碰硬解難題。一是打違清雜治污行動。組織150余人次開展亂搭亂建、清雜、黑臭水體等整治行動,拆除違章建築6處;清掃道路沿線、田間地頭、房前屋後垃圾雜物300余噸,清理雜草雜樹16公里;治理黑臭水體魚塘3口,新建污水管網1.5公里,實現生活污水接入場鎮污水處理廠處理。二是換貌改廁行動。堅持“生態打底、統一規劃、集中實施”原則,完成土坯房整治、危房加固改造 15戶,搭建禽圈、柴棚等18處,統一安裝製作雨棚、門牌等;開展農村“廁所革命”,新改建水衝式廁所14戶,安裝三格式化糞池6個,全面消除示範點旱廁。三是基礎設施提升行動。拓寬沿途公路3.5公里,修建入戶便民路、休閒便道0.8公里,改善群眾出行條件;實施“雪亮工程”,安裝太陽能路燈20余盞,組織村民開展夜間義務巡邏,提升群眾安全感。

  實現“三個變化”,環境整治見成效、長治管護有基礎。一是村組由“軟班子”變為“硬隊伍”。堅持黨建引領,成立鎮黨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配強配齊村“兩委”幹部隊伍,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黨員示範帶動作用;堅持“亮點引領、重點突破、難點攻堅”,迎難而上在群眾最盼、整治最難的蓮花村,選擇遠近聞名的“爛灣子、醜灣子、窮灣子”易中堂農民聚居點為示範,集中力量抓典型促示範,團結帶領群眾共建共治共享。二是群眾由“吃瓜”變為 “真參與、真投入、真改變”。通過院壩會、群眾評比、順口溜村規、漫畫版民約等喜聞樂見的形式,引導群眾轉變舊觀念、樹立新思想,移除舊習俗、塑造新風尚;充分發揮農戶主體作用、提高積極性,改房、改廁、改棚建設分別按群眾出資10%、25%、25%,累計籌資10萬餘元;以鄉情為紐帶,鼓勵鄉賢、客商、在外成功人士等參與農村建設,累計爭取社會捐助40余萬元。三是實現“田園變公園、院景變風景、人情變鄉情”。依託沱江、農園等資源,製作文化墻體 10面,新建各類雕塑15處、石欄150米、籬笆1.5公里,鋪設花臺28處、大理石板路面120米;開展村莊、庭院、道路、河道等綠化工程,種植三角梅、月季、雛菊等花卉1.4萬株,打造格桑花景觀道2.5公里;不搞大拆大建,不套用城市標準,就地原貌改造、保留川南農居特色,打造沱江古韻、農耕小院、醉美萬壽、豆花鄉愁等特色農家院落,將自然風光與鄉土文化有機結合。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