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一身豪氣 她從黑泥塘裏撈出醜財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9日 11: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創業成功需要很多條件,其中一條就是就是要有過人的膽量。山東青島的高麗麗就因為有著過人的膽量,收穫了百萬財富。

  創業遇困難

   高麗麗,大家都習慣叫她麗姐。26歲的時候,麗姐就展現出了過人的膽量。在村裏開小賣店的她,拉起了一支包工隊,一百多號大老爺們跟著她修路面。

  走路帶風、一身豪氣的麗姐,2011年從包工程轉戰家鄉的農業。她覺得養雞門檻不高,於是選擇了養雞。

  然而讓高麗麗沒想到的是,養雞成了一家人鬱悶生活的罪魁禍首,讓人羨慕的高麗麗成了讓人厭煩的人。

  原來,麗姐的雞賣的好好的,一年訂單收入可以達到一千多萬元。可就是因為這雞賣的太好了,導致雞越養越多,雞糞味越來越濃。風一吹,街坊四鄰都不敢開窗,大家都説這日子沒法過了。這個問題很多養雞場都沒法解決,高麗麗決定改變它。

  高麗麗用了一個青島當地從來沒有人用的辦法給解決了,還意外的收穫了500多萬元的財富。

  一招解決問題

  蓮藕,水生類蔬菜,營養豐富,一般生長在湖泊池塘,青島當地很少有人種植。膽大的高麗麗打算用雪白的蓮藕來解決臭雞糞的問題。

  她在村裏租下了150畝地,一口氣挖了6個藕塘。她用雞糞加上菌類發酵之後的有機肥給蓮藕施肥。

  6個月的時間,池塘裏的蓮藕最長的長到1米左右,重量達10斤。可當她興高采烈的要把蓮藕拿去賣錢的時候卻遭遇了尷尬,新鮮的蓮藕居然沒人要。

  因為高麗麗種出的蓮藕,實在太醜了。別人家的蓮藕都白白胖胖,高麗麗家的蓮藕又有銹又有黑斑。別人的藕在市場上批發兩元七角、兩元八角,高麗麗的藕卻只能賣一元五角,還得是洗好的。

  市場很現實,醜蓮藕只能賠本處理。高麗麗不甘心,她想要扭轉局面。

  幾個月後,在高麗麗一連串反常的舉動後,她居然真的把醜蓮藕變成了貴蓮藕。

  沒人要的東西賣出高價

  2014年10月的一天,高麗麗匆匆挖了一車藕帶著她的大姐出發了,她要到鄉村集市上去趕集。在高麗麗眼裏,小集市裏也有可能有大商機。集市上,新鮮玩意和貨真價實的東西最受歡迎。一上午的時間,姐倆賣力吆喝,鮮蓮藕打開隨便嘗。

  沒想到鄉親們竟然不嫌蓮藕醜,以前1元多一斤都賣不出去的醜蓮藕,精明的家庭主婦們竟然願意出4元一斤購買。這讓高麗麗一下子悟出了當下一個賺錢的硬道理:現在的人越來越看重的是品質和健康,只買對的,不怕貴的。

  拉著醜蓮藕在集市上轉悠了一圈,高麗麗做了一個市場調研,她明白:現在的市場,便宜賤賣不一定有人買。於是,她提高了價格,定價4元一斤,比市場上漂亮的蓮藕還要貴一元錢,並且把客戶就鎖定在了當地這些家庭主婦們的身上。

  蓮藕都這麼醜了,還被定了高價,大夥都覺得高麗麗瘋了。可這個時候,高麗麗居然又做出了一個出乎所有人意料的舉動。

  發現蓮藕的秘密

  2015年4月,高麗麗新種下一大片蓮藕,她要擴大種植。周圍人都看不明白,自己家的藕都還晾在那沒人買,為啥還要繼續擴大種植面積?

  高麗麗説她覺得她有能力幹好這個事。原來,高麗麗擴大種植面積,不僅是因為集市調研消費者的反饋給了她信心,更因為她發現了一個蓮藕致命的秘密。這個秘密成為蓮藕財富的轉機。

  一次偶然的機會,高麗麗發現丟在藕塘邊放了幾天的蓮藕,打開後裏面依然白嫩水分十足。而洗掉泥銹的蓮藕,裏面早就變色了。蓮藕身上的這層泥銹雖然難看,卻對蓮藕內部起到了保護作用。就是這個發現,高麗麗讓蓮藕致命的缺點反而成為蓮藕財富的轉機。

  把劣勢變優勢

  即墨當地土壤中的沙子摩擦蓮藕表皮,導致青島的藕表皮都有一層銹,而這帶銹的藕恰恰成了青島的特産。高麗麗家的蓮藕用雞糞作肥料,導致養出來的蓮藕表皮坑坑洼洼,顏色發黃,不漂亮。高麗麗琢磨:既然正面推銷不行,不如索性就想辦法把醜變成優勢,吸引客戶上門。那該如何把劣勢轉變成優勢呢?

  高麗麗想了一個辦法,她嘗試著把泥鰍放進藕塘進行生態循環養殖,而這也將成為蓮藕的一個新賣點。高麗麗説有很多藕吸收不了的養分泥鰍可以,泥鰍拉的糞也是個好肥料,泥鰍能鑽洞,正好鬆動一下土壤,養分多一點,蓮藕就長得也好。

  即墨到青島市區只有40多公里的距離,高麗麗就把目標客戶鎖定在青島本地的家庭。她和家裏的親戚加上幾個朋友組成了銷售小分隊,寫推文、發視頻介紹蓮藕為啥醜,通過微信群和朋友圈宣傳,但凡來參觀的人她都毫不遮掩,使勁介紹蓮藕的醜。

  醜蓮藕雖然醜,但本地就近銷售,現挖現吃,最大限度的保證了新鮮;雖然醜,但只用雞糞做肥料,保證原生態;雖然醜,有泥鰍作伴,生長環境優越,口感香甜。

  不到半年時間,高麗麗的醜蓮藕在即墨地區就打開了銷路,而且全年售價4元1斤。土生土長的“臟醜藕”反而成為了吸引客戶的最大亮點。

  在青島,高麗麗在小區有實體店的經銷商有十幾個。除此之外,很多單位的食堂和農家樂也直接從高麗麗這裡進貨。就連當地吃藕的花樣,都多了起來。除了燉的、炒的、涼拌的,還做出了蓮藕餡的餃子。

  淡季如何銷售

  蓮藕每年到清明節或者五一節前後,發芽之後就不能吃了,一般到中秋節的時候才能開始採著賣,這中間有一大段銷售的空白時間,高麗麗覺得不能浪費。於是,她想了一個辦法把空白的時間也利用了起來。

  高麗麗決定做深加工,把蓮藕加工成藕粉。蓮藕銷售的淡季,藕粉剛好能彌補銷售的空白。十六斤的新鮮蓮藕才能製作出一斤藕粉。高麗麗不怕麻煩,堅持做百分之百的純藕粉。她用老辦法,手工製作,一瓶藕粉賣到136元。

  今年高麗麗還打算在基地發展休閒觀光旅遊。雞糞養藕塘,藕塘裏養泥鰍,農場成為了一個循環,所有的資源都物盡其用。勤勞的麗姐要趁勢發展,帶著工人們過上更好的生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