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返鄉種地,她折騰出千萬財富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8日 14: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知識構架對創業者來講有多重要?往大了説,它是決定創業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之一。面對同樣的問題,能不能做出準確判斷並且執行成功就靠它了。饒勝男,6年前從俄羅斯回了國,從那時起,她就運用所學專長在老家掀起了一場農産品的銷售改革。

致富經

  從小就成績優異的饒勝男,被父母寄予厚望,希望她以後能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2002年高中畢業後離開農村老家,前往俄羅斯留學,並在莫斯科國立大學攻讀了碩士,畢業後很順利地進入當地一家貿易公司擔任市場經理,年薪折合人民幣30多萬元,事業順風順水的同時,還有一個相戀多年的男朋友,可以説是事業愛情雙豐收。

  然而在2013年,她放棄在莫斯科的優越生活,毅然選擇回到家鄉浙江衢州種起了地。而這一切,全都因為饒勝男從妹妹那裏聽説了一件事。

  2005年,饒勝男的父母在衢州市周家鄉辦了一個佔地350畝的家庭農場。但因經營不善,一直處在虧損的狀態。2012年5月的一天,饒勝男的母親騎著電動三輪車去賣雞蛋,途中發生事故,差點丟了性命,母親怕饒勝男擔心,這事一直瞞著她。彼時的饒勝男還在為事業打拼著,和很多異鄉客一樣,籌劃著“事業有成,回鄉盡孝”。從妹妹的口中得知了這件事,給饒勝男心頭沉重的一擊。“子欲養而親不待”,這是人世間最大的遺憾,在海外生活十多年的饒勝男心中五味雜陳。她覺得,盡孝不能等。2013年9月,饒勝男毅然選擇返回家鄉,進入父母的農場工作,想著女兒年富力強,父母就把管理權交給了她,可沒成想,她上任後幹的第一件事情,就激怒了父親。

  多不如專,多不如精

  她先斬後奏,趁著父親午休,將自家農場種植多年的梨樹、櫻桃樹等上百棵果樹全部砍掉,饒勝男下手穩、準、狠,父親氣得好幾天沒搭理她。這還不算完,一週過後,風波又起。父母要用除草劑除草,饒勝男死活不讓,還花7萬元買了一台智慧割草機,這讓父母心疼得要命,覺得她亂花錢。很快,第三把火接踵而至,饒勝男瞞著父母,把農場的十幾頭豬全給賣了,這下子徹底惹怒了父母。賣豬的當天晚上,一場家庭戰爭在餐桌前爆發了!父母甚至氣得要她滾、摔門而去,饒勝男也傷心透了。那麼原本孝順的乖乖女,為什麼會做出這一連串看似反常的舉動呢?

  饒勝男其實有著自己的主意。饒勝男碩士所學的專業是社會管理學,這其中,調研和分析統計都是饒勝男最擅長的。回國接管農場後,饒勝男對農場經營進行了梳理統計,以前農場種的有梨樹、櫻桃樹、蘋果樹、松樹等10多種樹木,養殖的有雞、鴨、豬等5種動物。

  饒勝男分析,因為品种太過雜亂,每個項目都不成規模,管理起來也分散精力,品質低、産品不好賣,這正是農場虧損的主要原因。饒勝男認為與其十幾種産品一股腦上,還不如專心打造幾款精品,因為“多不如專,多不如精”,這才是經營之道。可農場裏種的、養的有十多個種類,她又是怎麼取捨的呢?

  饒勝男相中了白枇杷,決定把它作為農場的拳頭産品。衢州市的氣候和地理環境,非常適合白枇杷生長,果大、皮薄、汁多,是遠近聞名的特産。但是白枇杷五六月份成熟,只種枇杷下半年就沒有水果上市,饒勝男又盯上了九月十月結果的獼猴桃。兩款水果錯季上市,中間也有充足時間精細管理,能確保品質。

  饒勝男種下了100多畝枇杷和100多畝獼猴桃,考慮到樹下空間閒置,她又購買了幾種市場上俏銷的雞鴨品種散養。這樣合理利用空間,而且雞鴨糞便還可以給果樹施肥,形成立體種養模式。饒勝男還要求控制雞鴨放養密度,每畝果園不能超過50隻,這樣雞鴨有足夠的運動空間,肉質更好。

致富經

  農場之前一直經營慘澹,那是因為饒勝男的父母的思路是産出什麼賣什麼,可饒勝男想的不同,她覺得消費者需要什麼,她就去生産什麼,了解消費者喜好是最關鍵的事。於是2014年5月,大刀闊斧完成調整之後,饒勝男又從農戶那裏整車整車地購買南瓜拉回農場,因為饒勝男通過市場調查,發現消費者買土雞蛋,喜歡蛋黃偏黃一些的,而以前父母的雞蛋蛋黃髮白,饒勝男請教了專家,找到了補充南瓜飼喂進行調整的方法。

  以前,農場的雞蛋論斤稱,五元錢一斤都不好賣。饒勝男卻要提價,雞蛋論個兒賣,一枚就要2元錢,雞鴨一隻208元,這樣高的銷售額可跟饒勝男全新的銷售模式離不開,她是怎麼賣的呢?

  花式銷售引人目

  2014年6月,饒勝男又開始折騰了,她特地準備了幾套衣服,自己掏錢邀請當地的攝影師來農場給她拍照拍視頻,這讓父親非常看不慣。穿著雨鞋,背著竹條包,饒勝男就這樣在田間地頭走起了臺步。

  父母是農貿市場銷售,而饒勝男盯上的是網絡營銷,她把農場的各種照片和視頻,發到朋友圈、視頻網站等平臺,還堅持每天更新,吸引別人的關注。古靈精怪的性格,新鮮有趣的分享,讓她逐漸有了名氣。顧客可以經常看她朋友群分享今天母雞又下蛋了,被她的個人魅力和優質的産品吸引。

  就這樣,功夫不負有心人,僅回國一年多,靠著調整經營結構和銷售渠道,饒勝男讓農場扭虧為盈,2015年銷售額達到80多萬元,父母開始對她刮目相看。

  精準營銷擴銷路

  一年80多萬元的收入,在普通人看來,已經很高了,可以讓父母享清福了。但對於饒勝男來説,農場事業只是剛剛開始。2016年初,她依然學以致用,專注市場分析,與丈夫一起把2013年到2015年三年來的所有微信訂單做了梳理,這一梳理不要緊,他們有了一個重大發現,也因此盯上了一個龐大的市場。

  三年的訂單,有85%都來自25歲~40歲之間有小孩的家庭,這樣的家庭更重視原生態的産品,只要品質有保障,對價格是很寬容的。饒勝男看中了親子市場,接下來她要如何主動出擊,尋找目標消費群並進行高效運作呢?

  饒勝男想了個辦法--順藤摸瓜。哪小孩多,她就去哪,找到小孩也就找到了家長。她盯上了當地的兒童興趣班。很快,饒勝男找到了一家兒童興趣班的負責人,王帥。她邀請王帥來農場參觀,並提出免費提供場地,希望王帥以後到她的農場舉辦活動。

  饒勝男的農場距離衢州市中心只有20多公里,開車半個小時就能到,景色也好,因此吸引了很多兒童興趣班跟她合作。饒勝男根據不同季節設計了不同的親子活動。

  饒勝男加了帶著孩子來玩的每位家長的微信,還向她們介紹起了下半年的家庭套餐産品。套餐裏有當季水果和雞鴨、雞蛋。家長只要在線上平臺填好需求量和地址,饒勝男就會每隔15天定期給客戶發貨。

  饒勝男就是這樣憑著精準定位親子市場和針對性的活動營銷,讓越來越多的家庭成為她的客戶,農場名氣也更大了,2016年還被評為“浙江省省級優秀家庭農場”。

  抱團發展搞合作

  好不容易聚集起了客戶資源,可是2016年6月,饒勝男又幹了一件反常的事情,她要把自己的客戶帶到別人的農場裏去,家人和朋友都感到不可思議。出乎所有人預料,這樣做不但沒讓饒勝男的生意受到影響,反而讓她的銷售額猛增,一年後就從100多萬元增長到300多萬元。不按常理出牌的饒勝男,這一次玩得又是什麼招法呢?

  饒勝男所在的衢州是農業大市,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和豐富的農産品資源,但是人均耕地面積只有0.7 畝,大規模流轉土地有難度,因此小型的家庭農場遍地開花。2016年時,全市註冊的家庭農場有2000多家,每家的經營項目都不相同、各有特色。摸清了這些情況,饒勝男有了一個大膽的想法。

  每個農場小而精,如果把這些農場串聯起來,打造成旅遊線路,那可比自家的小農場有吸引力多了,單打獨鬥不如抱團發展。

致富經

  漸漸地,和她合作的農場越來越多,可為遊客提供的品類也增加了,有養殖小龍蝦、孔雀等等的,還有種植各種蔬菜水果的,到了2017年,饒勝男總共聯合了當地的50多個家庭農場,根據不同季節,設計了不同的旅遊線路。每到一個農場遊玩都是免費的,但是如果要購買一些産品帶回去,就得遊客自己掏錢了。

  看到饒勝男年紀輕輕,卻還真有本事能讓農場生意變好,找她合作的農場主越來越多。她通過在當地媒體做宣傳,吸引了很多衢州市的遊客前來,掀起了當地“農場遊”的新風潮。人流量大了,饒勝男的農場自然也更火了,2017年她的農場銷售額增長到了300多萬元。

  回國做了幾年農業,饒勝男每走一步都得益於對市場的調查分析和提前規劃。饒勝男最初提出“多不如專、多不如精”,集中力量打造核心産品,要讓自家的農場小而精,具備獨有的吸引力。當她實現第一步的目標後,又開始放寬視野,把身邊一個個小而精的農場聯合起來,抱團發展、合作共贏。

  至此,饒勝男的財富計劃已經邁出了兩步,接下來這第三步,那就更厲害了,2018年一年時間,她就讓公司銷售額從300萬元增長到1700萬元,是上一年的5倍還多,而這一切全都離不開饒勝男規劃的新生意。這是怎樣的一個規劃?

  突出時令重預售

  饒勝男回國這幾年,隨著對農業不斷的學習和了解,她不僅熱愛這份事業,更是看到了無限商機。正是因為看到了農業的市場前景,給了饒勝男十足的信心。2018年,饒勝男和丈夫成立了農産品銷售公司,決心放眼整個浙江,蒐集優質農産品進行銷售。孫健負責電商平臺的搭建和維護,饒勝男負責採購和營銷。饒勝男到處參加涉農創業者的培訓活動以尋找資源。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我國生鮮電商行業發展迅猛。巨大的商機讓很多企業眼饞,但是因為生鮮産品保鮮期短、品類多而雜,損耗率高達30%左右,這讓很多企業折戟沉沙,逐漸淡出市場。饒勝男也盯上了生鮮電商這塊蛋糕,而且她還要挑戰行業難點,專做樹上熟的産品。所謂樹上熟,就是等水果長到九成熟之後,達到最佳口感再去採摘。

  樹上熟的水果,口感更好,但也更難運輸保存,一般的生鮮電商企業只收購七成熟的水果,饒勝男覺得正因為別人不敢幹,她要是想辦法幹成了,才能擁有核心競爭力。要實現這個計劃就一個字---快。

致富經

  饒勝男決定計劃先行。她根據找到的優質農産品,制定了一張銷售規劃圖,一年裏每個月要賣什麼主打産品,畫得清清楚楚。而且在每款産品上市前一個月,她就開始網絡預售,提前找好客戶,確保果子採摘下來就能立即發貨。為了縮短運輸時間,她把核心客戶鎖定在江浙滬地區的消費者。

  為了讓産品最快到達消費者手裏,饒勝男在衢州市中心成立了分揀中心,果子運到這裡後,會立即進行分裝、發貨,保證果子從枝頭到消費者手裏,只需要48小時。饒勝男瞄準的就是對水果口味有追求的中高端消費者。樹上熟水果的獨特口感,快速的發送流程,讓饒勝男在眾多同行中脫穎而出。2018年,她一共賣出去了50萬斤産品,年銷售額達到1700多萬元。

  帶動農戶共致富

  饒勝男説,2019年,她的銷售平臺産品類型要擴充,她想帶動更多的農戶一起賺錢。回國6年,現在的她是越幹越有勁了,今年她和丈夫還建造了5個智慧大棚,大棚的神奇之處在於,不管身在哪,只要打開手機APP,就可以在線遠程控制,完成棚內的操作管理。以後要讓所有的農場都能實現智慧化管理,這是她給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標。

  饒勝男做農業的這幾年,找出拳頭産品立足市場,讓出利潤去合作把市場做大,預售先行改變農産品被動的銷售方式,帶領上百戶農民脫貧致富。饒勝男靠的是不斷對市場進行分析,對産品做梳理。

  這幾年越來越多像饒勝男這樣的新農人涌現出來。他們用自己的知識構架改變著農業的生産和銷售方式,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能。有了他們的加入,未來“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將不再是夢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