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三農新聞農經視訊

一個發現,讓他一年賣出2500萬

三農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27日 13: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創業有沒有捷徑?在很多人的認知中,創業者十有八九不成功。其實,創業也好,經營也好就像是登山,無論多高的山都是沒有捷徑可尋的,要想登頂,只能堅持著一步步往前走。

致富

  司徒偉明,廣東省中山市東升鎮人。1998年,23歲的司徒偉明退伍回鄉,進入中山市一家商業銀行工作。經過7年打拼,升職為副行長,日子過得順風順水。可就在2010年,他卻做出一個讓所有人大跌眼鏡的決定:辭掉銀行副行長,去當地的水産市場上賣魚!你可能要問了放著這麼好的工作不做,幹嘛非要去賣魚呢?這事兒他家裏人也是極力反對,但司徒偉明有自己的想法……

  填補市場空白

  2010年,司徒偉明的父親患病住院,也是這一年,他的大女兒出生了,家裏的經濟壓力一下子變大許多,甚至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司徒偉明琢磨著,幹什麼能賺點快錢呢?

  一次偶然的機會,司徒偉明了解到水産批發進入門檻比較低,來錢還很快。批發幾噸魚,短短幾個小時就能賣完,幾萬塊錢便可以輕鬆到手。這讓司徒偉明很興奮,他萌生了辭職賣魚的念頭。

  司徒偉明很能吃苦,他起早貪黑,靠批發四大家魚,每個月都能凈賺兩三萬元。直到2014年8月的一天,司徒偉明在水産批發市場看到了一種魚,讓他覺得能掙大錢的機會來了!

致富

  脆肉鯇,原産于廣東省中山市長江水庫,是中山市地理標誌産品。東升鎮是脆肉鯇之鄉,脆肉鯇的養殖面積已經佔到東升鎮的60-70%,整個産量達到8萬噸,産業成熟。每年6月份以後,整個中山市就進入到養殖脆肉鯇的黃金期,10月份左右脆肉鯇會進入市場銷售。

  脆肉鯇其實是由草魚脆化而來。在25攝氏度左右的水溫下,停止投喂其它飼料,喂養120天左右的蠶豆,使其肉質發生脆化。脆肉鯇的肉質比草魚勁道,吃起來爽脆滑彈。在市場上,普通草魚每斤售價5到8元錢,而脆肉鯇能賣到每斤13元,價格是草魚的2-3倍,很受市場青睞。

  司徒偉明看上的正是這種魚。當時正值夏季,有很多人都過來問有沒有脆肉鯇,但因為脆肉鯇受季節性的影響大,每年11月到第二年5月期間市場上並不多見,即使有賣價也很高。

  2014年,司徒偉明花50萬元建了一個佔地1200平米的漁場。初來乍到的他卻一反常態,用養殖戶都不用的方法來養魚。

  養殖脆肉鯇,對水溫和水質的要求很高。秋冬季節氣溫較低,很多有經驗的養殖戶都不敢嘗試,但司徒偉明偏要試一把。他通過對水池溫度的人工調控,做到一年四季恒溫恒濕。不僅如此,他還把魚池裏的水凈化到了生活用水標準,來去除脆肉皖身上的土腥味。司徒偉明之所以這樣做,就是想讓脆肉鯇能夠在春天和夏天也上市,做到反季節銷售,來填補這段時間的市場空白。

  為了控制水溫、水質,司徒偉明當初在建漁場的時候,早就算計好了。通常傳統魚塘多為泥塘,而他特意選擇了水泥池子,方便調控。

  魚養出來,司徒偉明並不著急賣,他還要給脆肉鯇進行了一項特殊訓練——瘦身。

  這瘦身的第一步,就是管住嘴。司徒偉明在45天內不給脆肉鯇喂任何飼料,讓它們在短期內排光體內殘留的垃圾。第二步,邁開腿。利用水泥池中裝有的活水循環系統,在水流不斷運動的狀態下,帶動脆肉鯇充分活動。45天之後,當脆肉鯇體重降到原有體重的87%才能上市銷售。

  瘦身後的脆肉鯇因為減掉了多餘的脂肪,身材均勻,魚體青黑,不但肉質更加緊致,身上的土腥味也沒了。原本13元左右一斤的普通脆肉鯇,經過瘦身後就能賣到20元一斤。

  賣向全國

  2016年開始,司徒偉明的漁場每個月能出7-8萬斤的瘦身脆肉鯇,不僅在當地,就連很多周邊縣市的經銷商也都慕名來買魚。然而,脆肉鯇體型較大,在捕捉過程中很容易缺氧,産生應激反應,造成大量死傷。怎麼解決呢?

  為了降低損失,司徒偉明規定員工每桶一次只捕撈8-10條魚,而且必須人工用手一條一條抓。另外,他還通過調控水質,模擬生態等方法去轉換和氣候變換對魚的影響,不但減少了魚的應激反應,也有效避免因捕撈對脆肉鯇造成的傷害。

  把魚賣給周邊經銷商,還不是司徒偉明的最終目的,他還要讓自己養的瘦身脆肉鯇走向全國市場。

  林建添,幹銷售出身,和司徒偉明是十多年的朋友。2017年3月,司徒偉明找到林建添,並和他成立了脆肉鯇銷售公司。

  賣産品對林建添來説不難,可如何運輸成了眼下急需解決的問題。通常情況下,運輸時間超過20小時脆肉鯇就會死亡。有什麼辦法可以延長時效呢?

致富

  林建添給司徒偉明支了兩招:第一,如果運輸時間不超過36個小時,就把包裝魚的袋子裏面,灌上氧氣;如果是長途運輸,就將活魚分切後,利用液氮迅速降溫,使每條魚都最大程度的保持原來的味道。

  原來只局限于傳統養魚,對外面的水産銷售公司十分依賴。司徒偉明和林建添合夥後,銷售渠道打開了,由傳統的單一養殖變成了養殖、加工、銷售一體化産業鏈模式,産品面覆蓋全國。

  2018年4月,司徒偉明又開了一家脆肉鯇體驗餐廳,推出“鯇魚八吃”的特色菜品,吸引了很多顧客慕名而來品嘗脆肉鯇。

致富

  2018年,司徒偉明的總銷售額突破2500萬元,其中活魚銷售額1500多萬元,液氮冰鮮産品銷售額500多萬元,體驗餐廳銷售額500多萬元。活魚主要銷往廣東全省及廣西、雲南、湖南、重慶等省市,液氮冰鮮産品銷往全國。創業四年,司徒偉明始終堅守初心、永不放棄,才讓他一步步邁向成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實時熱點
1 1 1